元宇宙如何重塑金融服務?

作者:金融街集團信息總監鄧遵紅

來源:中國銀行保險報

尼爾·斯蒂芬森(科幻小說《雪崩》的作者,元宇宙概念首次出現在此書中)估計都沒有想到,元宇宙概念在提出近30年的時候大火起來——有人說2021年可以稱為“元宇宙元年”。

元宇宙的概念還處於眾說紛紜階段,元宇宙的模式還是霧裡看花,元宇宙的實現路徑也還在探索之中。對元宇宙的認知和判斷也言人人殊——信之者,視之為整個互聯網的未來互聯網,蘊含著極大的商業機會,是下一個風口;疑之者,認為元宇宙是另一個資本“騙局”,要遠離,避免被“割韭菜”。

對於新概念和新事物,信和疑都可以理解,只是結果不同。但是對於商業來說,機會太寶貴了——機不可失,失不再來,而錢是可以再賺的。而且,經過幾十年的信息化、數字化建設,以互聯網、大數據、虛擬現實、人工智能等技術為基礎的虛擬社會、虛擬經濟已經初具規模,已經為元宇宙的出現奠定了基礎,加上無數先行者(個人和機構)的智力和財力的加持,元宇宙對現實的引領和拉動作用不可低估。所以,對於元宇宙這個新概念和新生事物,與其疑之,不如信之。

蘊含巨大發展機遇

普華永道預計,2030年,全球元宇宙市場規模將達到1.5萬億美元。隨着移動互聯網紅利的消退,元宇宙作為虛擬世界和現實世界融合的載體,蘊含著社交、內容、遊戲、辦公等場景變革的巨大機遇。

《“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指出:到2025年,數字經濟邁向全面擴展期,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10%。2020年GDP是101.6萬億元,按照5%的增速,2025年GDP將達到128萬億元。那麼2025年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將是12.8萬億元。還有一個值得關注的指標就是IPv6(互聯網協議第6版)用戶從4.6億增長到8億,讓人們更容易沉浸在虛擬世界中,人的注意力、精力、時間,就是數字經濟的源泉。

重塑金融服務和產品

元宇宙作為數字化的重要方向和數字經濟的重要領域,一定會大有作為。金融服務行業一直是數字經濟的先行者和受益者,也一定會在元宇宙的建設、使用中大有作為。

元宇宙呼喚新的金融服務。這種“新”,既有在元宇宙初級階段下適應的“新”,也有在元宇宙高級階段下創造性的“新”。元宇宙將重塑金融服務,無論是服務還是產品。

客戶在哪裡,我們的金融服務就應該在哪裡。

要創造(增量)客戶,首先要知道客戶現在在哪裡,其次要知道客戶未來在哪裡,還要準備好與未來的客戶共舞。

儘管研究者認為元宇宙與目前的互動遊戲有着本質的區別,大部分的實踐者認為遊戲是元宇宙不可或缺的,甚至是首要的一站。Z世代(大致出生於1999-2014之間的15年,在中國大約有3億人)作為第一代互聯網原生居民,勢必將成為元宇宙的第一代“移民”,而這些人是未來幾年到幾十年的消費主力軍。這些人既是元宇宙的消費者,又可能是元宇宙內容的創造者,還可能是元宇宙的建設者。無論是消費者、創造者,還是建設者,都需要有金融資源的投入和金融服務的支持。

“居民”來自“移民”

客戶在元宇宙里,金融服務就必須在元宇宙里。

所謂金融服務中的元宇宙,就是用元宇宙的概念、模式、技術和方案解決金融服務中的問題,延伸金融服務的觸角,滿足率先進入元宇宙的那部分客戶的金融服務需求。元宇宙中的早期“居民”大部分是來自傳統金融服務和互聯網金融服務的“移民”。這些“移民”對元宇宙是“增量”,但對傳統金融服務和互聯網金融服務來說就是“減量”。如果我們的服務主體不能在元宇宙中提供服務,就會失去這些“移民”轉移到元宇宙的業務量,而且大概率還會失去其傳統金融服務和互聯網金融服務,就像當年互聯網搶佔線下業務的情形一樣。

元宇宙能夠給金融服務帶來很多便利。比如,線上服務的動態場景化,消費者面對的不是冰冷生硬的電話或蹩腳的機器人,而是通過VR/AR、人工智能等技術打造的網上櫃面,讓服務雙方可以面對面溝通。

當然最直接的還是“接客”和“獲客”。“接客”就是將進入元宇宙的老客戶“接住”,不讓他們流失。“獲客”就是從元宇宙中獲得新客戶並開發老客戶在元宇宙中的增量業務。

所謂元宇宙中的金融服務,就是專門為元宇宙“居民”量身定製的金融產品和金融服務。比如,數字貨幣和支付在元宇宙中的推廣;為元宇宙中的虛擬建設項目提供融資;為“化身”提供“人身”保險;為數字資產提供“財產”保險;為元宇宙居民或組織提供數字財富管理;金融服務機構服務代表的化身可以在元宇宙中與各種客戶、准客戶的化身“偶遇”,並通過大數據獲知客戶、准客戶的偏好,不知不覺中完成營銷和服務,等等。

元宇宙與原宇宙將無縫對接

筆者認為,元宇宙的“元”,還是貨幣單位。“元”宇宙,必須花錢,而且是花大錢,才能建成——不論是人民幣元還是美元、歐元、日元,當然,最好是數字貨幣“元”。金融機構與錢打交道,應該而且能夠成為元宇宙建設的最有力參與者。

研究報告顯示,元宇宙將會經歷三個階段:數字孿生(數字化的現實世界)、數字共生(物理與虛擬現實共存)、數字原生(“許多”虛擬世界)。這三個階段在時序和邏輯上既有先後又并行不悖。

數字孿生,就是對現實世界進行映射、模擬和數字化,現實世界是主,虛擬世界是從。但映射和模擬範圍限於形色、聲音、規則、運動等。這正是我們的數字化和數字化轉型的目標和任務。數字共生,準確說應該叫數實共生,現實世界與虛擬世界互聯互通互動,人可以在元宇宙里有化身。能夠實現色聲香味觸的虛擬。這方面還有不少距離。數字原生,就是在元宇宙里可以數字創生,就是要實現色聲香味觸法的“法”,就是要有數字意識。這就需要人工智能真正成為數字智慧。

元宇宙與原宇宙(現實宇宙)將無縫對接、出入無礙,將我們的生活數字化,也必將成為未來商業價值的重要增長點。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876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2-14 13:24
下一篇 2022-02-14 13: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