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像Paradigm一樣深耕兔子洞?看看他們團隊成員的表現,你或許就知道了

總有一種力量,讓我們淚流滿面,讓無力者有力,讓悲觀者前行。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歡迎關注真本聰。

如何像Paradigm一樣深耕兔子洞?看看他們團隊成員的表現,你或許就知道了

本文是根據Hasu和Suzhu的播客Uncommon Core採訪Paradigm的兩位團隊成員的文字內容所做的學習筆記。

原標題:《Paradigm:三年深耕兔子洞,一朝高潮天下知》

整個播客看下來給我的感覺就是抽象二字。這可能和團隊成員都為理工科背景有關。尤其是Georgios的回答,多為基於抽象的思考。討論的內容過於技術。因此本篇學習筆記也只是在看懂這個播客20%的內容的情況下完成的。

Hasu覺得Paradigm異於Crypto行業內任何其他Fund的一點在於他們擁有預測未來的想象力。他們早期介入了AMM(Uniswap),借貸(Compound),穩定幣(MakerDAO),以及最近的Layer2(Optimism)和MEV(Flashbots)。

Paradigm給每位團隊成員提供了這樣的一種機會,如果他想深耕某一細分領域,那麼他儘管去鑽進兔子洞里(jump into the rabbit role)越深越好。

最為世人所讚頌的事例莫過於Dan和Hayden。Dan在17年末18年初遇見Hayden,從此沉迷於xy=k無法自拔。此後的三年裡,Dan對Uniswap進行了全方位的支持。從初期文檔的建立,到各種分析報告。Paradigm團隊其他成員也提供了幫助,比如Charlie和Gauntlet的Tarun發表的fee paper、Dave White對此問題的解決方案。這所有的一切都在Dan的Uniswap V3設計中達成高潮。

Dave White之後又研究了永續合約和基於融資費率的產品。Charlie則是花了很長時間研究MEV,在此基礎上有了Flashbots產品。

你不得不花時間去深耕,這是使Paradigm與眾不同的地方。

最近Paradigm深耕的一個新領域但是還沒有投資的是基於融資費率的永續合約產品。

關於負利率的討論,Paradigm最近投的一個項目是Reflexer,一個基於利率組件的自動控制理論的項目。

Paradigm是如何幫助投資組合公司的:Charlie負責經濟機制設計,Georgis負責寫代碼,Sam則像是一個審計上帝。我們可以在項目早期階段提供任何東西。我們嘗試儘可能的幫助項目方。

Optimism因為有很多的代碼庫因此有組織結構上的複雜性。Georgis則幫助了Optimism項目方合併了所有代碼庫進入一個Monorepo。

關於MEV的基礎知識:礦工根據礦工費和交易時間來排序交易,而現如今因為DeFi的崛起鏈上交易愈發複雜且經濟價值極高,因此交易順序變得非常重要。以太坊世界一直由簡單的Gas優先拍賣原則(PGA)主導。PGA類型的MEV是良性MEV,類似三明治夾擊這種是惡性MEV。礦工正在大舉介入以上行為,礦工可以做以上套利機器人做的事情。

MEV是礦工可提取價值,是一種通過用特定方式改變交易順序以此獲利的想法。對於區塊鏈上某些特定的交易順序,礦工相對於其他群體贏利性更大。我們可以看到套利機器人在交易費拍賣中競爭以此來讓他們的交易搶先在正常的DEX交易之前。礦工正在越來越多直接參与其中(礦工自己充當套利機器人的角色)。

MEV簡言之礦工使用他們的權利來改變交易順序以此獲利的行為。

套利機器人之間的競爭會造成大量垃圾交易,產生冗餘計算和儲存。這是對協議的損傷。套利機器人的PGA行為不斷推高GAS費用,這是對用戶的損傷。

我們太過依賴Infura等基礎設施,MEV暴露出了基礎設施等一些gap問題。因此Flashbots應運而生被設計出來。Flashbots為了改進基礎設施並且減輕MEV給協議和用戶帶來的損傷。它主張不消滅MEV,而是民主化MEV。消滅MEV不現實且會對協議層產生帶來不可估量的損傷。

MEV-Geth允許用戶提交交易到Overlay Mempool。通常的Mempool是所有用戶通過Gas費用競爭。Overlay Mempool只提供MEV交易之間的競爭。套利交易者之間競爭,不需要同時再和非套利的普通用戶之間競爭了。

因MEV牽涉太多技術性細節問題,所以我個人對MEV的理解,只停留在非常淺顯的層面。如有錯誤歡迎糾正。

使用Uniswap V3可以獲得更好的Oracle預言機。這是V3所有的功能更新中最低調的一個功能。V2的預言機調用率已經達到了20%-30%,Chainlink預言機調用率為70%。VB近期還撰文提議將UNI變成預言機代幣,讓Uniswap正式提供預言機服務,以提升預言機價格攻擊的成本。可以期待V3的預言機調用率進一步的提升。

V3需要做市商主動調整作市區間的特性會產生一些類似收益聚合器的第三方外包的基礎設施項目。V3的設計決定了在它之上會產生一個全新的生態。

希望新型聚合器的湧現會增進針對不同類型池的LP做市策略。V3會大幅擠壓散戶做市商/不專業的流動性提供者。但從長遠角度考慮希望Uniswap還是能夠給普通玩家機會,而不是現在CEX的情況,做市商全部都是專業人士。只能邊走邊看今後的分化將如何進行。

除了新型聚合器外,還希望看到管理流動性的工具。無論是用來跟蹤價格的還是用來隨着相對市場價格變化來調整報價。目前基本的智能合約只讓你輸入一個特定的價格範圍這通常是針對一個倉位,但它不會讓你creat the full distribution of your records that you want to do but to participate in the market with(這一小段沒有理解固用英文呈現)

這類對LP收益會有更廣泛模擬的工具是缺失的。LP是如何獲得收益的,以及關於最優化的LP收益,在這些方面還有許多工作需要做。

流動性挖礦也發生了變化,從V2到均質池變成了V3非均質池。在V3基礎之上開啟流動性挖礦成為了一個要解決的問題。流動性挖礦合約需要重寫。

在借貸協議里增加LP Shares作為抵押物,相比在V2版本里定價這些LP Shares V3稍微會困難一些。

V3讓Leverage Position類似Alpha Finance的項目失效。Alpha Finance本質上和V3做的事情一樣就是就是提升資本效率從而集中流動性。

在V2中Alpha提供槓桿資金讓你在整一段價格區間集中流動性而在V3中你提供的LP Range越窄,你開的槓桿也就越高。

因為Uniswap需要做市商不斷調整自己的倉位,往下推演就是會產生很多交易,Layer1對Uniswap來說是否足夠,還是說V3會部分/全部遷移至layer2?

對於做市商來說,自然是價格越低性能越好,調整倉位的頻率會越高。可以肯定的是它會變得更加有效率。但在得到一些充分數據之前很難說,倒不如問它會變得有多有效率。這是一個自然市場發現的過程。(關於此回答也是一知半解只能望文生義)

主動做市策略會產生捆綁流動性去執行策略的合約,有可能有針對提供V3流動性的搶跑策略。這有沒有可能讓礦工成為主要的流動性提供者?這個問題是動態的和複雜的。期待接下去會發生什麼。

最後一個關於Uniswap onchain footprint問題的回答沒有看懂。

以上就是關於這期博客我所做的學習筆記。

本期播客的內容達到了一定的抽象高度,其艱深晦澀程度令人望而生畏。

但同時這期播客也讓我得以稍微窺見Paradigm團隊的真實面貌。這是一群真正深耕的人們。就像文中Charlie所說,你不得不花時間去深耕。這是使得Paradigm與眾不同的地方。這也是我們這群弱勢的散戶投資者唯一的投資解藥。

請去深耕Crypto行業吧。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728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30 05:55
下一篇 2021-07-30 05: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