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華永道:元宇宙或將掀起新一輪數字化浪潮

來源:證券時報

記者:吳家明

娛樂媒體行業經歷了疫情衝擊,商業模式也被顛覆,但行業發展前景廣闊。6月23日,普華永道發布《2022至2026年全球娛樂及媒體行業展望》,預計中國娛樂及媒體行業至2026年收入將達約5269億美元,未來五年的複合年增長率為5.7%,高於全球的4.6%。其中,在虛擬現實(VR)、互聯網廣告、視頻遊戲及電子競技等細分領域,中國的平均增速將領先全球。

普華永道中國內地及香港媒體行業主管合伙人邱麗婷表示:“2022年充滿不確定性,新冠疫情、供應鏈變化等因素持續影響消費者行為和娛樂及媒體行業的發展。但在所有的不確定性中,市場的整體趨勢和推動增長的力量變得更加清晰,娛樂及媒體行業的全球格局正在重塑,消費模式或將大大改變,元宇宙或將掀起新一輪數字化浪潮。”

報告指出,在中國市場,技術與商業創新逐漸促成繁榮的元宇宙產業格局,數字藏品、虛擬人、虛擬世界成為當前最重要的三個元宇宙賽道。其中,數字藏品的市場熱度正在逐漸增加,以知名IP為基礎開發鑄造數字藏品正成為諸多知識產權的變現方式,實現了粉絲流量的快速變現和價值放大。與此同時,科技巨頭正引領中國元宇宙發展,創業公司也加入市場成為重要的產業參與方之一,企業要抓住該領域的重要機遇,需考慮元宇宙和新興科技對業務模式、發展策略、稅務籌劃等各方面的影響。

報告還指出,預計到2026年中國互聯網廣告市場規模可達約1853億美元,複合年增長率將達13.1%,市場規模依然龐大。其中,短視頻廣告,直播廣告等新形式為互聯網廣告帶來增長,一方面,得益於互聯網技術飛速發展、產業鏈趨於成熟,互聯網廣告的創新拓展有了更多玩法;另一方面,“Z世代”逐漸成為主流,對廣告的需求偏向定製化、個性化、精智化,互聯網廣告在這一點上比傳統廣告行業更具優勢。

此外,中國電影產業整體復蘇情況良好。觀影人次大幅回升,2021年票房為2020年的兩倍多,回升至約13億人次。從電影票房收入來看,中國已成為目前全球最大的電影市場,佔全球票房的35.6%,預計2023年票房收入將回復至疫情前水平。中國也是全球最大的電子遊戲和電競市場,2021年總收入預計將以11.3%的複合年增長率,增長至2026年的946億美元。

普華永道中國內地媒體行業主管合伙人蔡智鋒展望:“中國娛樂及媒體行業大部份已於2021年復蘇,增長速度預計於2022及2023年回復至疫情前水平。未來,隨着越來越多的內容創作者及短視頻平台的出現,預計互聯網廣告較去年增長得更快,也會增加其市場收入佔比。而元宇宙的興起將持續帶動創新科技的應用及進一步發展,數字藏品將在現實世界和虛擬世界中得到更廣泛的接受和使用。”

責任編輯: 楊國強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029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24 09:11
下一篇 2022-06-24 09: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