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元宇宙爆火下的鏈游新格局已至?熱度最高的10大類鏈游盤點

雖然在過去幾周,我們一直有介紹元宇宙的概念,但誰也沒有想到元宇宙或者說鏈游會以如此猛烈的方式向我們襲來,甚至直接成為拉動大盤的龍頭板塊。

龍頭AXIE從去年上線初始算已然近300倍更可怕的是收入在圈內碾壓了Uniswap,圈外秒殺了王者榮耀,過去1個月更是直逼以太坊本身……黑馬CryptoBlade則是短短2周直接完成百倍神話,不禁讓各位看官目瞪口呆。

這也直接掀起了一股Play to Earn的浪潮,相較於DeFi各種高大上的金融術語,遊戲顯然親民得多。雖說和Web2時代的遊戲相比仍然簡陋和粗糙,但革命好歹邁出了第一步。

本文會把當前主流以及未來即將發布的幾款鏈游做個簡單介紹,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前去體驗。

回合制
AXIE、MyDeFiPet、Illuvium

NFT、元宇宙爆火下的鏈游新格局已至?熱度最高的10大類鏈游盤點

現在AXIE基本在圈內人盡皆知,嚴格意義來說,AXIE應該算是養成+卡牌+回合制遊戲,由於戰鬥是經典回合制,所以把它歸到這一類

現在圈內所有的鏈游都在爭當“下一個AXIE”,頗有當年N多項目爭當“下一個比特幣”,或是“下一個以太坊”的feel,然而AXIE的成功沒那麼好複製:

•   人家從2018年開始,3年厚積薄發才做成現在這個樣子。
•   依舊有着當前鏈游最高的可玩性(雖然和傳統遊戲比依舊停留在《魔力寶貝》級別)。
•   有自己的Ronin側鏈,各大牛逼節點背書。
•   逆天的超過Uniswap的收入。
•   馬上要弄虛擬土地和Ronin上的Dex了。

所以龍頭就是龍頭,不是其他遊戲簡簡單單就可以超越的。

MyDeFiPet可以看成AXIE在BSC上面的仿盤,然而風格還是不太一樣,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體驗體驗。

Illuvium:不少人期待的大作,應該是跑在Immutable-X的二層上,屬於資本青睞型項目,Framework,IOSF,LDCaptital等均有投資。

當然,這項目之所以出名,主要還是因為兩個創始人是SNX創始人的親弟弟……

沙盒
Sndbox、Decentraland

NFT、元宇宙爆火下的鏈游新格局已至?熱度最高的10大類鏈游盤點

話說原本Mana才是鏈游龍頭,也最符合“元宇宙”的感覺,然而這一波確實直接被AXIE搶盡風頭,究其原因我想無外乎以下幾點:

•   Mana依舊運行在ETH主網,運行遲緩,畫面簡陋。

•   用戶在裡面除了逛逛建築,看看展覽,幾乎沒有任何事情可以做,沒有競技,沒有對抗,總而言之,你不知道你該幹啥……

•   買地賣地火了一陣,然而因為原因2,除了炒作你根本不知道一片地該拿來幹什麼,不像AXIE裡面的寶寶。

•   查了下7月26日的日活是234,而AXIE的日活幾十萬,差了幾個數量級。

如果說Decentraland更像是鏈上版的《我的世界》,Sandbox則更像是鏈上版的《Roblox》雖然都是沙盒,但就像Roblox一樣,Sandbox以在遊戲里打造遊戲為主線,致力於把他做成一個娛樂世界。

這樣相對於《我的世界》或者Decentraland這種“漫無目的地探索和體驗”,目的性要強得多,也使得Sandbox大有後來趕超Decentraland,成為沙盒類龍頭的趨勢。

卡牌
Gods unchained、DeFina

NFT、元宇宙爆火下的鏈游新格局已至?熱度最高的10大類鏈游盤點

卡牌算是最早的鏈上遊戲了,當初一個加密貓一個Gods unchained算是拿的出手的”鏈游”,遺憾的是兩個項目都沒有單獨發行Token。

然而兩個團隊確實極其野心,加密貓團隊開發了Flow,一個NFT L1公鏈,Gods Unchained團隊則是與Starkware合作開發了一個基於ETH的NFT L2,叫Immutable X,即將上線,Gods Unchained自然會是登錄其平台的第一款遊戲,後面也有幾款鏈游打算合作。

Flow和ImmutableX對於鏈游的爭奪,會是未來1-2年一個很有意思的看點。

DeFina.finance則是另一款卡牌遊戲,畫面和特效極其炫酷。比Gods Unchained還要好,據說原話和開發團隊都是出自傳統遊戲大長,當然可玩性和平衡性就不太清楚了,畢竟還沒有自己測試沒有發言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嘗試。

Mud:Cryptoblade

鏈游界最近最黑的一匹馬,兩周完成百倍神話,在BSC上面。

不過話雖這麼說也不用太眼紅,現在百倍之後整個池子也只有一百萬美金左右,低點那會兒估計深度只有幾萬美金,你買個一兩千刀都能弄出三五點的滑點,所以沒人可以大資金從頭吃到尾。

這遊戲為什麼突然火了?說實話我也不太清楚,只能說它也許和AXIE類似,都是完整的體現了Play to Earn的模式,能夠形成閉環。

炒作效果>遊戲樂趣。

要說可玩性 – 感覺最早玩過Mud的老玩家能適應這種風格(沒玩過Mud的去搜一下就知道了),英雄之類的畫面還是挺精緻的。

NFT、元宇宙爆火下的鏈游新格局已至?熱度最高的10大類鏈游盤點

然而打鬥是這樣的,就告訴你你roll了幾個點,對面roll了幾個點,誰贏了,沒了……

NFT、元宇宙爆火下的鏈游新格局已至?熱度最高的10大類鏈游盤點

如果能把戰鬥加上動畫感覺玩家會多不少,現在這個風格反正我是不能接受。

街機房:MoBox

如果你小時候去過街機房的話,一定知道裡面有好多台機器好多款遊戲,你得拿RMB去買街機房裡的遊戲幣,然後找你喜歡的遊戲去投幣玩。

Mobox就是這麼個風格,現在上線了金幣大師和模擬比賽兩款遊戲,但後面兩個感覺才是重頭戲,一個區塊戰爭(第三季度),一個蠻荒戰記(年底)。

NFT、元宇宙爆火下的鏈游新格局已至?熱度最高的10大類鏈游盤點

值得一提的是Mobox也是DeFi+遊戲的玩法,MBOX Token沒有預挖礦沒有種子輪沒有預售,全靠Fair launch的流動性挖礦出來,也算是個Gamfi模式。

團隊方面則是之前開發過三款知名鏈游:EtherOnline(以太傳奇)、Wink(前身Tronbet)和ChainZ Arena(卡牌類爆款),算得上經驗豐富。

RPG
BigTime、Mist、Ember Sword、Guild of Guardians

RPG(角色扮演遊戲)永遠都是遊戲界的扛把子沒有之一,鏈游目前暫時沒什麼知名或者好玩的RPG,然而正在開發的幾款確實都挺令人期待的。

BigTime:3A級大作,開發團隊成員來自堡壘之夜,使命召喚、戰爭機器、榮譽勳章、戰神、魔獸等遊戲,CEO是Decentraland的聯合創始人。

Mist:沒啥太多資料,不過預告片的畫面看着還行,應該是跑在BSC上面。

Ember Sword:一個屢獲殊榮的遊戲工作室的旗艦遊戲項目,熱度很高,要跑在Matic上面,現在正在土地預售,據說已經收到1萬多份申請了,放出來的預告片看着很不錯。

Guild of Guardians:有點Q版暗黑的Feel,會跑在Immutable X上面,跟育碧有合作,明年才會正式推出,現在已經13萬註冊了。

農場社交類
Townstar、My Neighbor Alice

NFT、元宇宙爆火下的鏈游新格局已至?熱度最高的10大類鏈游盤點

Townstar:對於玩過開心農場的都不陌生,種菜、收菜,不知道有沒有偷菜,這個目前可以玩了,據說機制還挺複雜,可玩性也比較高,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前去一試。

My Neighbor Alice:鏈上版的《動物之森》,更偏重於地產和社交,農場當然也有,值得一提的是,Alice快要出圈了,Steem已經排上了檔期,2022年1月就正式在Steem發布了,到時候我們會迎來一波圈外的小夥伴應該。

Gamefi
Aavegotchi、TLM

Aavegotchi算是Gamefi的第一個代表性項目,因為和AAVE有着千絲萬縷的關係而紅極一時,也上線了挺久時間,當前處於不慍不火的狀態,畢竟他的Finance成分遠大於Game成分,嚴格意義來講主要還是偏向DeFi的狀態,定義成鏈游有些牽強。

TLM則是之前號稱日活比AXIE還要高的遊戲,然而在對戰系統上線之前,這遊戲除了Token抵押、挖礦和虛擬土地銷售,並沒有其他真正“Game”的地方,等過段時間對戰系統開放,再來看看其“真實可玩性”到底有多少。

恐怖類:Fear

這個怎麼說呢,恐怖鏈游這個垂直領域算是目前獨一家。剛剛開放了試玩,感覺像是上學那會玩的網頁Flash小遊戲,有點不知所云說實話。

不知道後續會放出來什麼其他模式,過段時間可以再觀察下。

競技
Zed Run、Gold Fever

NFT、元宇宙爆火下的鏈游新格局已至?熱度最高的10大類鏈游盤點

Zed Run是個跑馬類遊戲,本來沒什麼人氣,隨着AXIE火了之後也突然火了。

當時還很好奇,說為啥都是競速類,另一個賽車遊戲沒跟着火,賽馬火了,一群友揭示了真相,賽馬遊戲裡面的馬跟AXIE裡面的小精靈一樣,可以配種和繁殖,易於炒作,賽車……

Gold Fever就有點意思了,是拿大名鼎鼎的虛幻引擎做的,有可能是是目前畫質水準最好的一款鏈游,目前正在內測階段,值得一提的是它是跑在Skale側鏈上的。

遊戲的設計很有意思,一上來就把對抗設計好了,選冒險者的要想辦法開採金礦,換取道具;選部落的要拚命阻止冒險者,殺死他們,破壞他們設施,獲得神靈的獎勵;除了這對“部落和聯盟”,你還可以選資本家,跟冒險者合作開採金礦,或者選商人,賺錢並成為物品創造者、領導公會或投資於基礎設施……

小結

就目前發售的這些鏈游來講,除了AXIE真的算是遊戲性不錯,算是半炒半玩之外,其餘絕大多數鏈游的炒作成分遠大於遊戲可玩性,更像是披了一層遊戲外皮的DeFi挖礦,變成了POG(Power of Game)遊戲即挖礦。

這種熱度能持續多久本人表示存疑,不過鏈游才剛剛起步,明年的幾款RPG大作還是值得期待一下,新的玩法肯定會層出不窮,Immutable X與Flow兩大NFT公鏈之爭也會是個不錯的看點。

總而言之,我們區塊鏈的世界更熱鬧更好玩了!

你還知道哪些不錯的鏈游可以分享呢?歡迎在留言區分享你的觀點。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722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30 05:55
下一篇 2021-07-30 05: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