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發布區塊鏈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到2023年,力爭培育出2家以上的獨角獸企業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編輯 李紅暉

原標題:《將培育獨角獸企業2家以上 重慶市發布區塊鏈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

昨日(12月21日),在鏈上未來·2021區塊鏈產業發展峰會上,重慶首次發布《重慶市區塊鏈產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以下稱《行動計劃》)。

《行動計劃》提出,到2023年,重慶將建設國家級區塊鏈發展先導區,和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區塊鏈技術研發高地、制度創新高地、產業集群高地、人才集聚高地,為國家區塊鏈創新發展提供重慶探索、貢獻重慶案例。
重慶在區塊鏈產業方面,一直走在國內前列。

四大方面的目標規劃

同時,《行動計劃》也在四大方面給出了相應的目標規劃。具體來看,在技術研發高地目標方面,到2023年培育5-10家原始創新能力區塊鏈企業,建設1-2個開源社區,技術成果數量進入全國前十。

在制度創新高地目標方面,到2023年出台5-10項區塊鏈專項扶持政策,構建完善區塊鏈政策引導體系。

在產業集群高地目標方面,到2023年,力爭孵化培育區塊鏈產業獨角獸企業2家以上,“專精特新”中小企業30家,聚集區塊鏈產業上下游企業及配套服務機構100家,形成集聚“2+30+100”區塊鏈市場主體,建設2個以上國家級區塊鏈產業創新示範園區。

在人才集聚高地目標方面,到2023年建設10個左右區塊鏈人才培訓實訓基地,培訓1000名以上區塊鏈複合型人才。

另外,《行動計劃》中明確,將推進自主創新突破、產業生態建設、應用示範推廣、專業人才培養、安全發展保障、區域戰略合作等六大行動,進一步促進重慶區塊鏈產業發展。

曾發布多項產業政策

事實上,重慶在推進區塊鏈基礎設施建設上一直走在前列。

據悉,國家層面的兩個區塊鏈公共基礎設施網絡、星火·鏈網及區塊鏈服務網絡(BSN)都已落戶重慶,在企業中,如趣鏈科技、浪潮等區塊鏈產業頭部企業也瞄準重慶,相繼進駐。

趣鏈科技CEO李偉如曾表示:“我們看中的是重慶發展區塊鏈有人才、環境、產業等優勢。重慶對於區塊鏈產業的政策支持力度位居全國前列。”

從政策端來看,近年來,重慶先後出台《關於加快區塊鏈產業培育及創新應用的意見》《關於進一步促進區塊鏈產業健康快速發展有關工作的通知》等多項政策,在數字經濟、金融科技等40多個領域和細分行業方向鼓勵使用區塊鏈技術。

“我市區塊鏈基礎設施建設水平和區塊鏈綜合實力,目前都位於國內‘第一陣營’。”重慶市大數據局負責人曾表示。

除此之外,在“十四五”期間,重慶市還將從建立安全可控、跨鏈兼容的區塊鏈基礎設施等多方面,加快區塊鏈產業培育和創新應用,為“智造重鎮”“智慧名城”建設注入新動能。

目前,重慶的區塊鏈發展已進入了“快車道”。除了政策的支持,重慶積澱的工業經濟基礎和豐富的應用場景,也會源源不斷地吸引區塊鏈企業在重慶“搶灘落戶”。同時,大批頭部企業進駐重慶,也將進一步加速重慶區塊鏈公共基礎設施網絡建設,降低區塊鏈技術開發成本,為區塊鏈應用推廣奠定基礎。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742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22 10:16
下一篇 2021-12-22 10: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