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藏品市場持續升溫,山東首個國有數字藏品交易服務平台或將於下月初上線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記者 董宇佳

近日,山東首個國有數字藏品交易服務平台“海豹數藏”項目正式啟動建設,由山東省互聯網傳媒集團和山東文化產權交易所聯手打造。

區塊鏈日報記者致電官方工作人員,對方回應稱平台或將於下月初上線,其他細節暫不便對外透露。

實際上,目前市面上的數字藏品平台多由大型互聯網公司和初創公司打造,國有企業直接布局數字藏品平台的案例並不多見。

山東省互聯網傳媒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於2015年7月17日揭牌成立。該公司是以大眾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為主體,通過整合收購齊魯晚報網、魯中網、山東財經網、魯南網,收購半島網股權而形成的省級大型企業集團。

據官方信息,其擁有自主研發的“大眾鏈”區塊鏈技術。另外,天眼查數據顯示,山東省財政廳是該公司的最終受益人,其持股比例高達82.92%。

山東文化產權交易所(下稱“山東文交所”)是大眾報業集團(大眾日報社)和山東產權交易中心出資設立的省級綜合性文化產權交易平台。據天眼查公開資料顯示,山東省人民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和山東省財政廳是該交易所的最終受益人,分別持股50%。

4月15日,山東省互聯網傳媒集團和山東文交所聯合發布《關於徵集文化IP、數字藝術品、數字收藏品等相關合作機構的公告》。雙方在公告中徵集和招募文化IP持有方、非遺傳承人和藝術家、品牌及品牌活動運營商、數字藏品市場開發和運營商、數字藏品二創團隊等合作機構。

“國企有較高的信用,在藏品製作上可能投入更高,能夠賦予藏品更高的藝術性。”鯨平台智庫專家、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盤和林表示,“而國企通過數字藏品平台,藉以較高的信用可以建立一套可行的區塊鏈技術下的智能合約體系。”

在NFT市場持續升溫的背景下,4月13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中國銀行業協會、中國證券業協會就NFT的相關金融風險發出警告,三協會在肯定NFT促進文創產業發展的同時,也指出要堅決遏制NFT金融化證券化傾向。

對於國有企業參與數字藏品市場,盤和林認為國有平台應該增加數字藏品追蹤,以防止數字藏品成為炒作工具;如果不加以追蹤,“數字藏品可能存在交易的合規風險”。

據悉,作為山東首個國有數字藏品交易服務平台,“海豹數藏”據悉還將與國內數字藏品管理、諮詢、研究機構和平台等開展合作,共同制定文化數字資產確權和交易的規範和標準。

盤和林也指出:“數字藏品在我國的權屬還沒有完全明確,並沒有立法保護數字資產的所有權,尤其是數字藏品的原創性和知識產權如何來認定,依然需要立法支持。”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430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19 15:28
下一篇 2022-04-19 15: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