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至少有14個DeFi項目遭黑客攻擊,總損失金額超2.5億美元

本文系鏈捕手原創文章,作者谷昱、Alyson。

今年以來DeFi行業發展迅速,大量DeFi項目相繼湧現,總鎖倉金額最高接近900億美元,但由於很多項目代碼審計不嚴格等原因,它們也成為大量黑客所垂涎的攻擊目標。特別是在5月,DeFi安全事故頻次大幅上升。

據鏈捕手統計,今年以來DeFi行業總計有27個項目遭到黑客攻擊,而本月就至少有14個項目遭到黑客攻擊,平均每兩天就有1個DeFi項目被攻擊,總損失至少為2.5億美元,堪稱是DeFi歷史上遭遇攻擊頻次最高、損失最大的一個月。

具體而言,本月遭受黑客攻擊的DeFi項目包括BurgerSwap、Julswap、Merlin、AutoShark Finance、Bogged Finance、Pancake Bunnny、Venus、FinNexus、bEarn Fi 、EOS Nation、xToken、Rari Capital、Value DeFi、Spartan。

其中,閃電貸是最主要的黑客攻擊手法,至少7個項目因此遭到攻擊;BSC則是黑客最活躍的攻擊平台,至少11次攻擊都發生在BSC公鏈;攻擊金額普遍較大,至少7個項目的損失金額超過1000萬美元,最高的Venus損失金額超過1億美元。

以下是鏈捕手對本月14起DeFi項目遭攻擊事件的詳細整理:

1、BurgerSwap

損失金額:約700萬美元

簡述:2月28日,基於BSC的AMM項目BergerSwap遭到閃電貸攻擊,被盜超過432874個BURGER。

2、Julswap

損失金額:未知

簡述:2月28日,基於BSC的AMM項目Julswap遭到閃電貸攻擊,幣價最高下跌90%。

3、Merlin

損失金額:約68萬美元

簡述:5月26日,BSC生態自動收益聚合器Merlin遭到黑客攻擊,由於該項目getReward代碼的存在漏洞,大量的CAKE代幣被手動轉移到Vault合約中,共導致了約59,000個MERL增發,並通過出售獲得240個ETH。

處理方案:團隊將向用戶空投補償代幣cMERL,該代幣持有者將能夠從補償池中獲得BNB獎勵。同時,額外的開發團隊資金將被用於執行燃燒和回購活動,以恢復代幣價格。

4、AutoShark Finance

損失金額:約82萬美元

簡述:5月25日,基於BSC的固定利率協議AutoShark Finance遭到閃電貸攻擊,在 LP 價值錯誤和手續費獲取數量錯誤的情況下,SharkMinter 合約最後在計算攻擊者的貢獻的時候計算出了一個非常大的值,導致 SharkMinter 合約給攻擊者鑄出了大量的 SHARK 代幣,致使其幣價閃崩,從1.2美元快速跌至0.01美元,攻擊者獲利月82萬美元。

處理方案:官方表示將發行新代幣 JAWS 補償受損用戶。

5、Bogged Finance

損失金額:300萬美元

簡述:5月23日,基於BSC的聚合交易平台 Bogged Finance 官方表示,黑客對 BOG 代幣合約質押功能漏洞進行了閃電貸攻擊,黑客利用 Pancake Pair Swap 代碼,在合約驗證完成前即提取了質押收益,導致鑄造了超過1500萬個BOG代幣,這些代幣大部分原本將分配給了BOG的質押者。

處理方案:發行新幣並將被盜BOG代幣返還給質押用戶。

6、Pancake Bunnny

損失金額:約4200萬美元

簡述:5月20日,基於BSC的DeFi 收益聚合器 PancakeBunny遭遇閃電貸攻擊,損失114631枚BNB和697245枚BUNNY,後者被黑客大量鑄造並拋售,價格從 240 美元閃崩,一度跌破 2 美元。根據CertiK安全團隊的調查,由於PancakeBunny使用PancakeSwap AMM來進行資產價格計算的,因此黑客惡意利用了閃電貸來操縱AMM池的價格,並利用Bunny在鑄造代幣的時候計算上的問題成功完成攻擊。

處理方案:PancakeBunny 將通過發行新代幣 pBUNNY 並創建補償池,補償BUNNY原始持有者由於代幣價格大跌造成的損失。

7、Venus

損失金額:超1億美元

簡述:5月18日晚間,基於BSC的DeFi借貸平台 Venus 代幣 XVS 被巨鯨拉漲翻倍,之後以 XVS 為抵押資產借走並轉移出去價值上億美元的 BTC 和 ETH,此後抵押資產 XVS 價格大跌並面臨清算,但由於XVS市場流動性不足系統未能及時清算,導致Venus出現上億美元的巨額虧空。

處理方案:Venus向幣安出售部分XVS代幣以彌補平台虧損。

8、FinNexus

損失金額:700萬美元

簡述:5月17日,鏈上期權協議FinNexus遭遇黑客攻擊,該黑客滲入並設法恢復了 FNX 代幣合約管理者的私鑰,攻擊者鑄造了超過 3.23 億枚 FNX,然後在中心化和去中心化交易所中出售,導致價格暴跌。

處理方案:FinNexus 團隊表示將發行新幣並按 1 比 1 補償給所有在黑客入侵之前持有 FNX 的用戶;DEX 上的流動性提供者因遭受更高的損失將獲得額外的補償。

9、bEarn Fi 

損失金額:約1086萬美元

簡述:5 月 16 日,基於BSC的跨鏈DeFi 協議 bEarn Fi其bVaults 的BUSD-Alpaca 策略遭遇閃電貸攻擊,池中近 1086 萬枚 BUSD 被耗盡。

處理方案:bEarn Fi 表示將創建一個補償基金,由剩餘的儲蓄資金、開發資金、DAO 資金和協議產生的一部分費用組成,之後將對餘額進行快照以部署補償合約。

10、EOS Nation

損失金額:1500萬美元

簡述:5月14日,EOS Nation閃電貸智能合約遭受到重入攻擊(re-entry attack),相繼有約 120 萬枚 EOS 和 46.2 萬枚 USDT 被盜。

處理方案:flash.sx稱,損失的所有資金都在 eosio.prods 的安全控制下,已發起提案更改黑客EOS賬戶權限,通過後會將資金返還給用戶。

11、xToken

損失金額:約 2500 萬美元

簡述:5月13日,DeFi 質押和流動性策略平台 xToken 遭到閃電貸攻擊,xBNTa Bancor 池以及 xSNXa Balancer 池流動性被立即被耗盡,造成約 2500 萬美元損失。

處理方案:xToken 團隊表示計劃將XTK供應總量的2%用於彌補被盜損失。

12、Rari Capital

損失金額:1400萬美元

簡述:5月8日,DeFi 智能投顧協議 Rari Capital其 ETH 資金池出現了一個因集成 Alpha Finance Lab 協議而導致的漏洞,擊者通過部署一個輔助合約操控ibETH中ibETH Token的價格,導致Rari遭受1400萬美元的巨額損失。

處理方案:Rari Capital 將把用來擴大團隊規模的 200 萬枚預留 RGT 歸還給 DAO,用來補償受攻擊影響用戶和獎勵貢獻者。

13、Value DeFi

損失金額:兩次共計1500萬美元

簡述:基於以太坊與BSC的DeFi協議Value DeFi在5月5日和5月7日分別遭受兩次攻擊,第一次攻擊源於 Value DeFi 的 ProfitSharingRewardPool 合約出現代碼漏洞,其 vStake 池子受影響,共損失超 20 萬枚 BUSD 和 8790 枚 BNB;第二次攻擊源於Value DeFi 的 vSwap 合約出現代碼漏洞,IRON Finance 的部分池和產品受到攻擊。

處理方案:團隊將使用保險基金中的8,530 VALUE和多簽中的122,463 VALUE,共計130994 VALUE進行補償,其餘251702 VALUE將使用團隊的VALUE進行補償。

14、Spartan

損失金額:3000萬美金

簡述:5月2日,基於BSC的合成資產協議 Spartan Pools V1 被攻擊,由於流動性份額計算不當的漏洞,攻擊者從資金池中轉移了約 3000 萬美元的資金。

處理方案:發行新的SPARTA 代幣,並將原本未發行的2000萬枚代幣補償此前因攻擊遭受損失的資金池LP。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229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5-28 15:22
下一篇 2021-05-28 15: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