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回顧 DeFi 小眾賽道「合成資產」釋放的潛力

近日,DeFi資產板塊集體上揚,尤屬合成資產板塊龍頭Synthetix(SNX)漲幅最高,近7天漲幅高達52.3%,現報價為11.4美元。

合成資產可以簡單理解為現實金融資產的鏈上映射,錨定法定貨幣的穩定幣,本質上也算一種合成資產。再如,錨定BTC的renBTC,將比特幣映射到了以太坊鏈上,無障礙流通;還有追蹤阿里巴巴股票價格的鏈上資產mBABA等,也算合成資產。

相比與DEX、借貸兩大賽道,無論從資金規模還是競爭激烈程度,合成資產仍處於一個規模尚小的賽道,但它也是DeFi生態中不可缺少的板塊,因為它讓鏈下傳統資產上了鏈,致使有價資產有了新的流通路徑。當傳統資產上鏈Token化,可在鏈上流轉及交易時,傳統資金或將進入DeFi。

目前已經有多個DeFi協議在致力於鏈上合成資產的開發和研究,本期DeFi蜂窩將盤點合成資產領域的幾個代表性協議。

合成資產龍頭Synthetix

簡介

Synthetix(SNX)是建立在以太坊上的合成資產發行及交易平台,通過超額抵押Synthetix治理通證SNX,生成各類合成資產。

Synthetix 的前身是穩定幣協議Havven,通過抵押鏈上原生代幣HAV來發行穩定幣nUSD。2018年更名為Synthetix,該協議可生成的合成資產便不僅是穩定幣了。

一文回顧 DeFi 小眾賽道「合成資產」釋放的潛力

Synthetix官網

目前平台上支持的合成資產產品主要包括:跟蹤法幣價格的合成資產,如跟蹤美元價格的sUSD,跟蹤歐元價格的sEUR等;也有錨定加密資產的合成資產,如錨定BTC的sBTC,錨定ETH的sETH;還有追蹤股票或股票市場指數價格的合成資產,如追蹤特斯拉(Tesla)股票價格的sTSLA,追蹤富時指數價格的sFTSE;甚至還有追蹤大宗商品價格的合成資產,如追蹤黃金價格的sGOLD。

這些合成資產反應了對應資產的價格,用戶可以加密資產市場通過買賣、做多做空來獲得收益,但無法實際兌換為被錨定的現實資產。

運行原理

以穩定幣為例,在Synthetix平台上,通過超額抵押SNX原生代幣生成穩定幣sUSD,抵押率為500%,sUSD始終與美元1:1等價。也就是說在Synthetix上,用戶想要生成合成資產sToken,需要抵押超過500%該sToken等值的SNX。

Synthetix還有一大創新就是動態債務池模式,用戶抵押SNX鑄出sUSD,sUSD的價值被認為是系統的負債,而當sUSD交易成了sToken 之後,債務則會隨着sToken價格的上漲或下跌而增加或減少,來保持sUSD價格和其它sToken價格的穩定,以及交易過程中的無滑點。

舉了例子,如原債務池有100 sUSD,小明用這100sUSD買入了sBTC,當比特幣上漲20%時,整個債務池就會變為120sUSD;當用sBTC換回sUSD時,可以收到120sUSD。

如果你認為用SNX做抵押,SNX幣價波動大風險不可控,那麼你還可以在Curve平台上用USDT兌換sUSD, 來進入Synthetix生態。

業務數據

截至7月7日,根據官網顯示,Synthetix平台總鎖倉資金量為12.3億美元,累計交易成交量為70.6億美元,捕獲的交易費用2610萬美元,24小時交易量為4510萬美元。

SNX發行總量約為2億,暫報價為11.13美元,平台上共鎖倉的SNX價值高達10.8億美元,SNX持幣地址數為80022,流通市值達25億美元。

金融資產合成平台Mirror Protocol

簡介

Mirror Protocol(MIR)是建立在Terra鏈上的一個合成資產平台,該協議支持現實世界金融資產(如股票、期貨、交易所基金)通過智能合約,鑄造出相應的合成代幣資產,該協議主打美股合成資產,幫助DeFi用戶以低門檻地投資各類美股資產。

一文回顧 DeFi 小眾賽道「合成資產」釋放的潛力

Mirror官網

目前已經上線的合成資產包括追蹤蘋果股票的mAAPL,特斯拉股票對應的mTSLA,亞馬遜股票的合成資產mAMZN等等;除了這些知名公司的股票,通過Mirror Protocol合成的還包括追蹤納斯達克100指數的mIXIC等。

用戶可以使用區塊鏈錢包直接在Uniswap或Terraswap平台上交易這些合成資產。此外,平台鑄造的合成資產還支持用戶組合成LP資產mAsset-UST,提供相應資金池的流動性進行挖礦,以獲得MIR獎勵。

運行原理

Mirror Protocol通過超額抵押穩定幣UST或其它主流加密資產的合成資產,來鑄造股票類合成資產。但以UST為基礎發行資產的最低抵押比率為150%,其他合成資產發行的最低抵押比率為200%。

業務數據

根據Mirror Market數據顯示,截至7月7日,Mirror協議中的UST總鎖倉量為19.7億美元,合成資產mAssets總市值達4.57億美元,24小時交易筆數達31626次,24小時捕獲的交易費約為7.4萬美金。

MIR的總發行量為3.7億,暫報價為3.8美元,流通市值為2.19億美元,持幣地址數為24078。

個性化合成資產開發平台UMA

簡介

UMA(UMA)是合成資產的自定義和開發平台。第三方開發者通過UMA協議,可以根據需求自定義個性化的合成資產,為用戶提供創新性金融產品。也就是說UMA提供了一個標準鑄造合成資產的產品智能合約,項目開發者通過這個合約,可以發行或自定義任何一款合成資產。

一文回顧 DeFi 小眾賽道「合成資產」釋放的潛力

UMA官網

比如通過該協議合成的資產uGAS,它用於追蹤以太坊GAS的價格,用戶可拿它來對沖以太坊網絡擁堵而帶來的交易成本上升的風險。

而合成資產BTCDOM則追蹤了比特幣市值佔比的變化,可以拿來對沖因BTC基本面變化而引起的風險。

同樣是通過還協議產生的合成資產STABLESPREAD(穩定幣價差),追蹤了一籃子ETH上的穩定幣和其他公鏈穩定幣之間的價差,如果用戶認為非以太坊的穩定幣(比如UST、BUSD)價格優於以太坊的穩定幣(比如 USDC、USDT),就可以通過購買STABLESPREAD來獲利,反之則可以拋售。

從上述合成資產種類來看,UMA不像常規的合成資產協議那樣,僅把錨定物局限在股票、加密貨幣、基金指數等常規有價資產上。UMA認為,合成資產不應只局限於股票或加密貨幣價格的代幣化,而應把各種有交易價值的數據搬到鏈上,支持有交易需求的用戶進行風險對沖、投資。

UMA探索的是如何在不使用預言機的情況下,通過智能合約的設計,來實現多種類的資產合成,解決用戶在區塊鏈上接入各種其它市場或資產的難題。

運行原理

UMA提供了創建合成資產的底層金融基礎設施,用戶創建合成資產時無需超額抵押,無需預言機進行喂價,原生資產即使沒有價格,也可以通過UMA協議在一定的條件下鑄造出合成資產。

具體來說,就是用數據驗證機制(DVM)和無價的金融合約組合設計,來保障合成資產的經濟安全。無價金融合約意味着不需要鏈上的價格饋送就能發揮作用,而數據驗證機制充當了鏈上預言機的功能。

業務數據

截至7月7日,根據官網顯示,UMA平台總鎖倉資金量為1.01億美元,另外UMA協議與近11個項目部署了合成資產,如與BadgerDAO合作構建BTC的合成資產;與YAM協議合作推出DeFi衍生品交易平台DegenerativeFinance;與跨鏈協議Ren Protocol和OpenDAO合作,將任何代幣鑄造成穩定幣等。

UMA發行總量為1.02億,可以用來投票決定上線合成資產,暫報價9.8美元,UMA持幣地址數為14399,流通市值5.54億美元。

跨鏈合成資產協議Linear

簡介

Linear(LINA)是部署在幣安智能鏈BSC上的跨鏈合成資產協議。能夠支持任何兼容EVM的區塊鏈,通過跨鏈,可將交易和鑄造功能部署在其它鏈上。目前,Linear已經實現以太坊、幣安智能鏈BSC的兼容,協議上的資產可在以太坊和BSC之間流動,後期還會部署在波卡網絡中。

一文回顧 DeFi 小眾賽道「合成資產」釋放的潛力

Linear官網

和其它合成資產協議相比,Linear最大的亮點在於跨鏈兼容,使協議上的合成資產應用場景更豐富,提高資金利用率。

目前平台除支持基於加密貨幣、指數、商品等資產代幣化,還衍生出一些創意性的主題指數,比如電競主題;去中心化金融指數LDEFI,追蹤一籃子DeFi板塊代表資產LINK、MKR、UNI、BAL等價格走勢的合成資產。

運行原理

平台通過質押治理代幣LINA,鑄造穩定幣LUSD,1:1錨定USD,用LUSD在交易平台Linear.Exchange上購買Linear上的合成資產。

持有LUSD可以獲得平台的交易費用,另外用戶還可以在Linear平台上存入LUSD,賺取BUSD或LUSD,或提供LUSD-BUSD資金對的流動性來獲得獎勵LINA。

業務數據

根據Defistation官網顯示,Linear平台鎖倉量TVL為5574萬美元,24小時交易資金規模是32.9萬美元,交易次數142次。

LINA發行總量為100億,暫報價0.03美元,LINA持幣地址數為25297,流通市值5585萬美元。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884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09 11:17
下一篇 2021-07-09 11: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