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數字人” 感受元宇宙——從2022世界VR產業大會透視新經濟活力

來源:新華網

記者:余賢紅

體驗“數字人” 感受元宇宙——從2022世界VR產業大會透視新經濟活力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3D大屏畫面向前延伸,現場主持人和她的“數字分身”——“江小薇”出現在舞台中央,並展開互動。

11月12日,由工信部和江西省政府共同主辦的2022世界VR產業大會在南昌召開。得益於虛擬現實新技術的發展,開幕式上,今年的“江小薇”獲得了新技能。揮手、轉身、微笑……只需一台攝像機,“江小薇”就能適時捕捉、克隆現場主持人的動作和微表情,呈現出更加逼真的效果。

不僅是虛擬主持人,隨着技術不斷發展,各行各業的虛擬數字人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給受眾帶來耳目一新的體驗。

同期舉辦的2022世界VR產業暨元宇宙博覽會上,記者注意到,很多參展企業展廳都有虛擬數字人形象,從硬件、軟件到內容、應用,元宇宙元素撲面而來。

體驗“數字人” 感受元宇宙——從2022世界VR產業大會透視新經濟活力

11月12日,2022世界VR產業暨元宇宙博覽會一角。(新華社記者余賢紅攝)

在南昌市小核桃科技有限公司展示廳,這裡有正在吟詩作對的“詩人”,宣傳反詐的“民警”,教學授課的“老師”,服務群眾的“銀行大堂經理”……

小核桃公司CEO李梁介紹,相比於早期的動畫形象,虛擬數字人最大的變化就是可以和真人互動。“互動實現方式主要有兩種,一是通過動作捕捉技術,收集真人的面部表情和動作並同步到模型,一是藉助人工智能技術將文字輸入模型。”

在李梁看來,虛擬數字人雖然在情感表現上還有待繼續改進,但在實際應用中已經展現出很好的應用前景,如在直播帶貨方面可以實現24小時直播不間斷,幫助企業搶佔夜間流量,並已有成功案例。“得益於數字人業務增長,近兩年公司營業收入實現翻番增長。”

記者在南昌西站看到,為解決旅客在高鐵站容易迷路的痛點,車站綜合服務中心開發出一款基於微信小程序的數字人導航產品。打開小程序,選定目的地,只見一個名為“迎迎”的數字人出現在頁面,人在行走的同時,數字人也在虛擬空間行走,帶領旅客準確到達需要前往的公交站、地鐵站、網約車候車點等地。

“作為高鐵車站內現有導示系統的完善補充,數字人導航可實時計算全程最優路線,跨樓層導航流暢無卡點,支持從各種電梯跨樓層的導航,路線精準貼合。”南昌西站綜合服務中心項目辦負責人王珏說。

體驗“數字人” 感受元宇宙——從2022世界VR產業大會透視新經濟活力

11月12日,參觀者體驗VR遊戲。(新華社記者余賢紅攝)

不僅是日常生活,數字人也已在企業生產管理中落地應用。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慶峰在大會上發表演講時介紹,數字員工加速進入人機協同新階段,可以扮演會議助手、招聘助手、財務助手等多個角色,並減少企業成本。

數字人加速興起,為VR產業發展注入新的動力。江西情景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付玥介紹,2016年公司成立之初,營業收入只有一二百萬元,如今已達上千萬元,人員從過去只有七八個人增加至六十多人。

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信息司相關負責人表示,經過多年發展,虛擬現實產業初步構建了以技術創新為基礎的生態體系,正邁入以產品升級和融合應用為主線的戰略窗口期。

工業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家體育總局日前印發的《虛擬現實與行業應用融合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6年)》提出,到2026年,我國虛擬現實產業總體規模超過3500億元。

記者從江西省工信廳了解到,通過連續舉辦四屆世界VR產業大會,江西全省共簽約項目435個,總投資達2650億元。截至目前,全省擁有VR企業400多家,VR及相關產業營業收入由2018年的42億元倍增至2021年的604億元,預計今年超800億元。(記者余賢紅)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791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1-14 18:10
下一篇 2022-11-14 20: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