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桌實錄:寒武紀大爆發,分佈式存儲新機遇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7月25日,“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杭州”在杭州未來科技城學術交流中心舉行。本次大會由杭州時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巴比特)主辦。

在Web3.0與分佈式存儲論壇,題為《寒武紀大爆發,分佈式存儲新機遇》的圓桌備受關注。2021年,分佈式存儲領域正在經歷生物界的“寒武紀大爆發”,Filecoin、Swarm、Chia、WorldDatabase等存儲類項目輪番登場。這使得人們相信,2021年會是存儲元年。

本場圓桌主持人為SFIL 中國社區CMO Alan,嘉賓為費利科技創始人陳星煜、北大螢火蟲聯合實驗室特約研究員湯楊、杭州眾奇科技執行董事陳禮斌,以及森和天下技術顧問蘇申,他們的觀點非常精彩。

圓桌實錄:寒武紀大爆發,分佈式存儲新機遇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以下內容來自圓桌對話,經巴比特整理。

主持人Alan:今天應該是7月份杭州颱風最大的一天,雖然表面波瀾不驚,實則暗濤洶湧。就跟我們看待行業、產業的發展和變革是一樣的。大家好,我是來自於SFIL中國社區的Alan,SFIL是全網首個基於算力通證這一塊的項目。那麼,也有請各位嘉賓做一個自我介紹。

蘇申:我是一名大學老師,我本身是做安全方向的,同時也跟森和天下有一些技術上的合作,是他們的技術顧問。

陳禮斌:我來自眾奇科技,我公司主要是做分佈式存儲的設備調度,技術架構的搭建,存儲技術的運維。目前主要經營項目有新能源分佈式技術的開發及採集,還有區塊鏈技術的開發,新零售數據的收集及應用,智能數據的收集及應用。

湯楊:我是浙江螢火蟲區塊鏈的湯楊,目前負責公司市場營銷這一塊。我在2018年進入IPFS這個賽道,組建技術團隊,一路跟隨Filecoin從測試到研發再到主網上線。主網上線前做了C端市場,上線之後因為經濟模型或者說眾所周知的原因,全面轉為B端市場。目前除了在IPFS、存儲這塊深耕之外,今年成立了大數據公司,要做數據存儲這一塊的業務,推動分佈式存儲落地。

陳星煜:我是費利科技創始人,我們半年前成立,從一家6個人的公司現在做到400人,我們服務了行業所有頭部企業。費利科技有自己的實驗室,投資在四千萬左右,三個月前成立了,每年可生產產值在20億左右的硬件。費利科技還有自己的IDC機房,我們的分佈式存儲在新加坡、香港都有自己的機房。新加坡有兩家上市公司,今年來到杭州成立了費利,在餘杭也有三家公司,是餘杭區政府特別重點扶持的兩家硬件企業,也為未來的邊緣計算做下良好的技術和硬件的研發。費利科技加起來的客戶不到30個,但在行業裡面的佔有量差不多900P,全球節點到今天為止有120萬個。我們今年的目標是在全球達到400多萬的節點和2000多P的存儲。

主持人Alan:什麼樣的初心,促使你們進入分佈式存儲的賽道?你的優勢又是什麼?

陳星煜:我起初進入這個行業的時候,就是我的團隊,我的團隊非常的優秀。我們做分佈式存儲的起因是什麼呢?北大的老師跟我講,他說未來的存儲一定是互聯網的。今天很多人講區塊鏈的事,那麼我想你們區塊鏈未來需要的是什麼?底層的基建,足夠的節點,以太坊的生態等等。我們其實是想做好互聯網、區塊鏈的基建項目。

▲費利科技創始人陳星煜

▲費利科技創始人陳星煜

湯楊:我們最初想進入到區塊鏈賽道領域中,那時候大家都在探討區塊鏈1.0、2.0、3.0,大家都在談區塊鏈技術的落地方向在哪裡?區塊鏈領域方向有兩個,一個是產業+區塊鏈,另外一個是區塊鏈+產業。產業+區塊鏈就是現在的傳統行業如何進行和區塊鏈做結合,做應用,主要還是在一些數據防篡改,可追溯等。另外是從區塊鏈技術開始,然後再去做傳統行業的鏈改、上鏈。

我們是想從區塊鏈技術這一塊找到一個切入點,那個時候沒有DeFi、NFT的火熱,那個時候看到的領域就是數據存儲。從2014年移動互聯網高速發展開始,大家對數據大爆炸帶來的數據安全性、隱私性的需求越來越高,恰好這個時候Filecoin出現吸引了我們的關注,Filecoin現在來看它是將數據存儲這個傳統行業和區塊鏈技術做了非常好的結合。

這次大會一些概念特別火,元宇宙也好,NFT也好,其實分佈式存儲為它們提供了最底層的物理存儲的硬件基礎,我們也是看到它的方向或者說未來前景,所以我們非常堅定、堅信從2018年開始一直在Filecoin賽道中。

杭州眾奇科技執行董事陳禮斌

杭州眾奇科技執行董事陳禮斌

陳禮斌:大家知道分佈式存儲主要跟數據有關係,在任何時代數據都至關重要,誰掌控了數據等同於掌控了這個時代的密碼。我們選擇分佈式存儲這條賽道也是因為我們看好它,我們相信它是時代的未來。

為什麼?首先它涉及到很多世界性的問題,比如能源問題,剛剛主持人也講到全球把碳排放放到很高的位置,碳中和的政治背景下,分佈式存儲優勢就體現出來了,就是節能。還有隱私這一塊,我相信在座有很多的朋友有時候跟我有同樣的顧慮,很多莫名其妙的電話打過來,要不要買房、買保險?請問我們的隱私、數據是怎麼樣被泄露的?分佈式存儲更關注用戶的隱私,它對整個數據的權限管控非常嚴格。還有比如說安全的問題,數據最擔心的是丟失。分佈式存儲最大的魅力是什麼?它可以把數據全部打碎存到全球的各個節點上,即使部分節點有數據丟失現象,其他節點也可以把這個數據找回來,所以數據更安全。以上就是我們看好這個賽道的原因。

SFIL 中國社區CMO Alan

SFIL 中國社區CMO Alan

主持人Alan:剛才有嘉賓提到滴滴事件,前一段時間Fackbook3億數據丟失,這些都是中心化數據存儲最大的弊端。

蘇申:森和天下做的是把區塊鏈和物聯網結合起來,你可以簡單的理解挖礦設備而不是專用的礦機,同時也是一個物聯網的設備。為什麼這樣干呢?我們說算力挖礦,無論是算力挖礦還是Filecoin,主要點是怎麼樣證明區塊鏈的節點是真的?算力挖礦就是拿CPU來證明,拿硬盤來證明。我們說有沒有什麼辦法,有沒有其他的方式能夠證明區塊鏈的節點是真的?有沒有可能是物聯網傳感器採集的數據能否證明?同時也證明這個節點是真的?如果是這樣的假設的話,這個數據怎麼樣採集、怎樣存?同時還希望它輔助上層的應用,把這些物聯網採集的數據在上層應用裡面用起來,這樣的話對整個商業生態的閉環進行一個很好的激勵,這是我們做這件事的最主要的初心。

森和的優勢,一方面和國內外優質的項目進行聯繫,所以它可以經常獲得一手的資訊,同時注重人才的培養和學術界的聯繫,比如說我們這樣經常有一些研討,所以這是我們的團隊的優勢。

主持人Alan:法律法規對區塊鏈的發展起到了非常大的拓展作用。我問陳星煜總一個問題,在未來的法律法規中,行業的機遇在哪裡?最大的風險又是什麼?    

陳星煜:最近很多比較大的場合,大的運營商都找到我們,他們遇到一個什麼樣的問題呢?現在分佈式存儲在國內的發展比較敏感,所以說他們都會在海外做布分佈式存儲,香港、新加坡、加拿大。行業的大佬都在往國外的IDC機房部署,都是為了各個投資者和參與賽道的朋友們的資產安全。大的一些監管是風險中並存著一些新的行業發展機會。

分佈式存儲顧名思義就是全球化分佈,但你可以看分佈式存儲每一個項目最多的節點都在一個國家,它沒有起到真正的分佈式存儲,因為有很多的項目方跟我經常聊天說你幫我做一件事,你只要幫我海外布足夠多的節點和存儲就可以了,我說為什麼?他說在中國不缺存儲。

主持人Alan:市場里有很多存儲項目,你轉一圈後會發現Filecoin還是不錯的,因為它在機制上是比較複雜的,它想把作惡的概率降到最低。隨着技術的發展,Gas費用會越來越低,價格也會越來越低,效率會越來越高。現在的IPFS包括Filecoin就像早期建設信息公路,現在參與的話也是早期。我們圓桌的主題是寒武紀大爆發,分佈式儲存儲新機遇。我們知道,2021年,在Filecoin誕生一年之後,真的出現了好多新的分佈式存儲項目,或者說是存儲相關類項目,像Swarm、Chia,包括一些算力代幣項目。你們怎麼看行業這種大爆發?它是好事還是壞事?這裡面是否有新的機遇?

北大螢火蟲聯合實驗室特約研究員湯楊

北大螢火蟲聯合實驗室特約研究員湯楊

湯楊:我們從從業者的角度來看,現在整個生態還是非常繁榮的。一方面是一個好事,如果說分佈式存儲只有Filecoin一個,這個方向就是不對。Chia、Swarm等很多項目扎堆進入存儲賽道。說明方向對了。生態足夠繁榮,項目足夠多。另一方面,Filecoin這個項目踩的時間點非常的好,2017年白皮書出來,2021年主網上線都是如此。其它項目時機不對,現在整個大的市場行情是往下走的。

回過頭講,我們在新的元宇宙中,其中有非常多的機會,Filecoin包括IPFS分佈式存儲就是為虛擬的世界提供最底層的物理設施,所以,我想後面的機會會非常多。

森和天下技術顧問蘇申

森和天下技術顧問蘇申

蘇申:有好有壞,好處就是分佈式存儲破圈了,參與的人越來越多了,意味着投入越來越大了,收益也會水漲船高,這個行業有更多的機會了,一定是好事。關鍵問題是,我認為有沒有可能從創業的角度來說,大家是否都講清楚了,是否真的想清楚了再上車,這個很重要。首先要確定自己能夠為這個行業提供哪些別人切切實實需求的價值,這些價值的需求量大不大?如果大家真的能夠提供真實的價值,並且有人需求,那麼就是一個好的方向。

主持人Alan:現在很多數據應用,未來數據價值的所有權,隨着行業的發展越來越重要,未來數據的調用都是需要價值來呈現的。我們也看到現在有很多數據類項目落地,城市大腦等等。數據產業的挑戰和機會一樣突出,我們的分佈式存儲怎麼樣跟實體數據產業結合?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有沒有一些應用案例?

湯楊:Filecoin適合冷數據的存儲,因為它的經濟模型和證明機制導致熱數據的讀取很耗時間,目前不支持熱數據,但隨着整個項目往前推進和發展,後面處理速度會越來越快。我們自己做的也是對接一些冷數據,從我個人的角度,我非常高興看到行業內很多做實事的礦商,大家真的是在推進數據存儲。

具體落地這一塊,比如說NFT就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NFT是目前來看在區塊鏈落地最快的一個方向,萬物都可以上鏈,萬物都可以做通證,螞蟻鏈目前也在做。這個事應該會落地很快。但NFT有一個重要的事,NFT是現實事物或者說在鏈上的一個數據,展示也好,交易也好,首先問題是數據存儲在哪裡?如果這個服務器關掉了,你想把它展示出來,展示不出來,為什麼?數據讀取不出來。如果我們把它存在分佈式的存儲網絡中,剛才所擔心的數據是否能夠確切屬於我,會不會丟失的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所以說IPFS、Filecoin天然適合NFT。協議實驗室現在也開發出了針對於NFT的存儲應用,大家可以去官網體驗。

所以很多人說Filecoin有沒有應用,其實應用非常的多,但是還沒有走進大眾的生活而已,不管是從實驗室還是第三方的開發團隊,還是從我們的角度,都是在踏踏實實的做應用落地,一步一步往前推進。

主持人Alan:2021年下半年,行業有哪些重要時刻,你對從業者的寄語,對行業的展望。

陳星煜:回顧一下6、7兩個月是瘋狂的兩個月,也是過山車的兩個月。你一定要擦亮眼睛看好項目,看好整個生態,這個是邏輯的底層,這就是兩個字:共識。不是盲目的投機,覺得這個項目的投資回報率非常的快,這個項目的投資周期非常的短,而是你要清楚這是一件什麼樣的事。

湯楊:這個行業不在誰走的快,在於誰活的久,特別是在浮躁的社會,在這個領域這麼火爆,火熱的階段,難免魚龍混雜,大家首先要提高自己的認知。其次,作為從業者,我把合規範,把技術落地做好。只有這樣,這個領域,這個賽道才會越來越好。我還是建議大家要靜下心來踏踏實實多沉澱,自然會收穫你要的東西。

陳禮斌:我認為分佈式存儲這個行業,技術一定會越來越穩定,存儲節點也會越來越多,數據安全也會越來越有保障,所以我更關注的是下半年政策監管的明朗化,就像剛才湯楊總說的,政策一旦明朗,整個產業越來越規範,越來越系統化,對於我們這些佈道者,對於我們這些從業者來說也是一個很大的保障,我相信接下來會是一個漫長的時間,我們要有足夠的耐心,信心,來奉獻我們的能量,享受時代回饋。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5581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26 16:56
下一篇 2021-07-26 17: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