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丨以太坊 Layer 2 時代的群雄逐鹿

擴容是加密世界一個長盛不衰的話題,以太坊也不例外。每當以太坊生態火爆的時候,手續費高昂的問題往往伴隨而來,以至於用戶怨聲載道,苦不堪言。包括狀態通道、側鏈、Plasma 在內的各種技術方案紛紛提出並引發激烈討論,但它們又因為各自的問題無法得到社區的大規模採用。Rollup 技術的誕生給以太坊社區帶來了一絲期望,並得到了 Vitalik 的認可,成為了理想的新世界。基於Rollup技術的項目層出不窮,冒出了如 Optimism、zkSync、Arbitrum 的新項目,也有不甘落後從側鏈項目轉型增加支持 Rollup 的 Polygon(Matic),希望能夠在 Layer 2 板塊搶佔一塊市場,成為 Layer 2 霸主。

如果說2020年的夏天是 DeFi Summer,那麼2021年很可能是 Layer 2 Summer。隨着 Optimism 的準備上線,Optimism、zkSync、Arbitrum 和 Polygon 這些Layer 2 項目們在生態布局的競爭越加激烈,新的流動性大戰一觸即發。

潛伏憋大招的 zkSync

Rollup 主要分為 Optimistic Rollups 和 ZK Rollups 兩派,zkSync 是 ZK Rollups 技術的代表。

zkSync 採用 SNARK 或 STARK 零知識證明算法作為有效性證明,無需欺詐證明,去中心化程度相對其他對手來說更高,吞吐量和擴展性更好。同時,zkSync 通過複雜的數學證明,可以快速將資產從 Layer 2 提現回以太坊主網。Vatalik 雖然對 zkSync 這個技術是長期看好,但是覺得技術較新,還需要驗證,短期還比較難落地。

目前 zkSync 還無法應用於各大DeFi項目,只能直接支持交易、轉賬這些簡單操作,所以只能部署在某些特定應用上面。例如,開源軟件和社區捐助平台 Gitcoin 支持用戶通過 zkSync 進行捐贈,去中心化存儲網絡 Storj 也集成 zkSync 方案接受付款。而其他類型的 DeFi 如果要遷移應用到 zkSync 則需要修改合約代碼,為此開發團隊MatterLabs 還引入了和 Solidity 相同結構體的 Zinc 編程語言,希望可以讓開發輕鬆地修改合約代碼。2020 年 10 月 zkSync 開發團隊MatterLabs 為了支持 Curve 推出了首個 zkSync 二層智能合約測試網,Curve 在以太坊上的合約通過 Zinc 編程語言重新編寫。

觀察丨以太坊 Layer 2 時代的群雄逐鹿

去中心化和安全性是 zkSync 的最大賣點,但無法兼容 EVM 是 zkSync 爭奪流動性的最大障礙,毫無疑問,zkSync 也意識了這個問題。在2021年6月,zkSync 2.0 上線測試網,支持部分 opcode,部分兼容 EVM,有消息稱 zkSync 2.0 主網會在 8 月上線。

zkSync 像是沉睡的巨人,有着獨特的優勢,但只有真正解決 EVM 兼容的問題,才是飛龍在天的時候。

樂觀的 Optimism?

Optimism 屬於 Optimistic Rollup 這一派的代表項目。相對 zkSync ,Optimism 的優點是兼容 EVM,開發者能夠快速遷移代碼,不需要再做較多的代碼改動,對開發者友好。同時 Optimism 還直接使用以太坊現有的基礎設施,包括錢包等工具可以無縫鏈接。但它存在的問題是提現等待時間較長,有可能長達一周時間才能提現到以太坊主網,另外網絡吞吐量較其他方案有限。

作為專註於實施以太坊擴容解決方案的明星項目,Optimism 很早便獲得包括 DeFi 巨頭的支持。2020 年 9 月份 Optimism 推出其測試網,Synthetix、Uniswap、Chainlink 等 DeFi 巨頭都是早期測試者,一時風頭無兩。但是 Optimism 主網卻遲遲無法落地,儘管項目在 2021年1月開始主網軟啟動,主網正式上線卻從原計劃的 21年3月份一直推遲到 7月份。項目方解釋成主網推遲的是沒有考慮合作夥伴的時間安排和要求,社區準備不足。背後一個原因是 Optimism 推出的 OVM 雖然兼容 EVM,但並非 100% 兼容,dForce 創始人民道甚至表示這是 Optimism 的重大戰略失誤。

觀察丨以太坊 Layer 2 時代的群雄逐鹿

如果 7月的主網再推遲,不知道 Optimism 是否還能繼續樂觀?

彎道超車的 Arbitrum?

Arbitrum 也屬於 Optimistic Rollup 這一派,相比 Optimism,Arbitrum 更加兼容 EVM。與其他 Rollup方案相比,Arbitrum 的設計亮點在於鏈上的數據量相當低,它可以支持任意的 EVM 智能合約,並且可以與所有以太坊開發者工具配合使用。Arbitrum 對編寫的合約類型沒有限制,不會要求開發者使用不熟悉的抽象或編程語言重寫應用。Arbitrum 具有完整的智能合約支持,並帶有 Solidity 編譯器,開發者可輕鬆移植現有合約或開發新合約。

和基於 Optimistic Rollup 的項目一樣,從 Arbitrum 提現到以太坊的時間也是需要長達一周。為了解決這個問題,Arbitrum 提出通過“快速提款”的方式利用資產的可替換性來避開確認延遲。當在 Arbiturm 鏈上提取 ETH 或 ERC20 代幣時,在 Arbitrum 上持有資金的用戶只需支付一些不受信任的第三方,直接在 L1上換回這些資金,有點類似中心化交易所的 “站內轉賬” 功能。2021年5月,曾有中心化交易所宣布將支持 Arbitrum 的直接存款和提款,用戶可以通過這種方式將資產快速從 Arbitrum 提現回以太坊。

面臨 Layer 2 賽道的激烈競爭,最開始,表明支持 Arbitrum 的DeFi 龍頭並不多,但 Arbitrum 沒有閉門造車,而是一步步不斷吸納新夥伴,很早開始布局基於Arbitrum Rollup的Layer 2 DeFi生態,包括了錢包等各種基礎設施,在測試網階段就已經邀請了 DeFi 各賽道的項目參與其測試網的部署。2020年11月,團隊 Offchain Labs 團隊使用 Uniswap 的開源代碼構建了 Arbiswap,功能類似 UniSwap。2020年1月,Arbitrum發布了Demo產品Arbitrum Rollout,第一批入住的項目大多是一些二線 DeFi 項目,但充分展示了其全面的 DeFi 生態潛力。5月底,Arbitrum 的開發測試網推出,標誌着離落地僅差最後一步。這一次,超過 250 個團隊申請接入開發者測試網,連 UniSwap V3、SushiSwap 也開始表態支持並已部署合約到 Arbitrum。

相對 Optimism,半路殺出程咬金的 Arbitrum 準備更充分,在戰略布局上似乎比 Optimisim 更高一籌,只要 Arbitrum 向所有用戶都開放后,用戶就可以真正體驗基於 Arbitrum 的 DeFi 全生態。

舊勢力革新的 Polygon

Layer 2 賽道如火如荼,作為曾經的擴容明星項目 Polygon 希望可以分一杯羹。Polygon 前身是 Matic, 2017年 Matic 作為以太坊側鏈的明星項目出現,嘗試開發基於 PoS 的側鏈和探索當時熱門新型擴容技術 Plasma。但是側鏈技術使用獨立的驗證人節點,把以太坊當成了結算層,沒有共享以太坊的安全性,無法避免惡意驗證人作惡。而 Plasma 有其難以解決的安全和數據可用性的問題,因此 Matic 從上一代的擴容明星項目慢慢暗淡下來。

Polygon 趁着 Optimism 、Arbitrum 還沒上線的時間窗口,率先發力搶佔市場。2021年2月,Matic 品牌升級成 Polygon,宣布在原有的側鏈和 Plasma 技術上,計劃增加支持 Optimistic Rollup、zkRollup 和 Validium 等 Rollup 技術,成為 Layer 2 聚合器。儘管嚴格來說,Polygon 目前技術還沒實現 Layer 2,但它是市場為數不多可以兼容以太坊的現成方案。

2021年4月,去中心化的借貸龍頭 Aave 宣布部署以太坊側鏈擴容方案 Polygon,而 Polygon 宣布將為其網絡的 Aave 提供流動性挖礦獎勵,並預留了代幣 MATIC 總供應量的 1%(約 4000 萬美元)

Aave 成為了 Polygon 上面 TVL 最高的項目,約20億美元,是 Aave 在以太坊 TVL 的1/3。同樣在4月,曾宣布與 zkSync 合作的 Curve 也上線支持 Polygon,目前 TVL 超過5億美元。除了拉攏巨頭,Polygon 的生態也呈現百花齊放的態勢,包括 24小時用戶量超過1.7萬的 QuickSwap等項目,一度吸引了很高的市場熱度。

觀察丨以太坊 Layer 2 時代的群雄逐鹿

結論

在 DeFi 世界里,得流動性者得天下,Layer 2 賽道也是同樣道理。

為了流動性,zkSync 一方面以其安全性和去中心化作為賣點和其他對手區分,希望可以吸引 DeFi 項目,團隊甚至親自為 Curve 編寫基於 zkSync 網絡的合約;另一方面,zkSync 嘗試進一步兼容以太坊 EVM,減輕合約代碼改寫的難度,以對以太坊開發者更友好。Optimism 則早早拉攏幾大DeFi 巨頭加入其測試網,但卻因為遲遲未能上線而被 Arbitrum 半路趕上,成功使得 Uniswap、SushiSwap 也部署在 Arbitrum 測試網。而 Arbitrum 測試網還彙集一大批二線 DeFi 項目或者其原生生態項目,一旦 Arbitrum 主網上線,便可以快速無縫接入整個以太坊生態。Polygon 則搶在市場尚無可用的 Layer 2項目,以側鏈形式吸引了包括 Aave、Curve、SushiSwap 的 DeFi 項目, 成為以太坊、BSC之後的又一熱門公鏈,拔得頭籌。但或許在不久的將來,Arbitrum、Optimism 的上線將對 Polygon 的生態造成威脅,這場 Layer 2 大戰離分出勝負的日子還有很長一段時間。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57105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05 16:57
下一篇 2021-07-05 17: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