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熱情不再:比特幣二季度猛跌41%,繼續面臨“強監管”

多項指標顯示,市場比特幣的看好情緒在消散。今年第二季度比特幣價格遭遇斷崖式下跌,猛跌41%,為其十多年歷史上第四大季度降幅。有分析師認為,在已經開啟的第三季度,比特幣將處在十字路口,並將繼續面臨包括監管趨嚴、高波動性在內的一系列風險。

ARK木頭姐又推出一支全新比特幣基金ARKB……

作者/后歆桐

炒作熱情不再:比特幣二季度猛跌41%,繼續面臨“強監管”

“炒作熱情已經離開了市場”

上一次比特幣遭到如此大幅拋售還是2018年第四季度,當時其下跌43%。

值得一提的是,比特幣本次下跌並非發生在各資產市場普跌的環境下。同期,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了8.2%,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漲9.5%,WTI原油期貨上漲24%,連許多比特幣投資者對標的資產——金價也上漲了3.3%。

“可以肯定地說,炒作熱情已經離開了市場。”Quantum Economics的創始人格林斯潘(Mati Greenspan)表示,這對比特幣的影響會比對其他資產更為嚴重,因為“比特幣主要就是由投機情緒驅動的”。

剛剛過去的第一季度,人們不斷質疑對比特幣的投機狂熱、能源使用、風險等問題。多國監管機構出台一系列措施。

投資者對比特幣投資熱情的減弱還表現在期貨市場上。根據bybt.com網站的數據,目前約有110億美元的未平倉權益,比4月13日峰值時的約280億美元少了不止一半。

多頭押注與空頭押注佔比也開始傾向於空頭。截至上周四,空頭頭寸和多頭頭寸分別佔53%和44%,而在6月的大部分時間裡,多空佔比基本持平。今年1月時,多頭和空頭佔比分別為53%和47%,偏向多頭。

與此同時,比特幣網絡的整體活躍度在6月也有所下降。研究公司Glassnode的數據顯示,將比特幣放入或取出錢包所需的字母數字代碼的使用量已從4月15日的峰值時的約140萬個降至6月27日的約50萬個,創下2019年初以來的最低水平。其追蹤的比特幣活躍地址的7天移動平均值數據也跌至758165,為2020年4月以來最低水平。

對此,研究公司IntotheBlock在研報中稱:“市場上的投機活動已經急劇減少,則意味着加密貨幣市場仍存在看跌情緒。”

繼續面臨“強監管”

Think Markets的分析師拉扎卡達(Fawad Razaqzada)認為,這一切使得比特幣在進入第三季度時處於十字路口。他稱,比特幣仍有一些知名的支持者,比如Twitter的創始人傑克·多西(Jack Dorsey),同時也有一些高調的懷疑者,比如股神沃倫·巴菲特。

“所有這些拉扯因素都反映在比特幣目前3萬美元左右的價格上。”拉扎卡達稱,“不少人預計,比特幣在4萬美元受到阻力的時間越長就越容易最終崩潰,並大幅下跌至2萬美元附近。”

市場分析師布萊恩(Ryan Browne)5日撰文表示,比特幣在今年下半年將面臨高波動性、環境方面的擔憂、對穩定幣的審查等“強監管”。布雷恩稱,上周,全球對加密貨幣的打擊蔓延到英國。英國監管機構禁止領先的數字貨幣交易所幣安從事受監管的活動。

第一財經記者注意到,最近幾個月全球多個國家密集出台了針對比特幣的監管政策。墨西哥央行、墨西哥財政部以及國家銀行和證券委員會在6月28日發表聯合聲明,宣布加密貨幣不是其法定貨幣,禁止在其金融體系中使用。

上周,美國金融服務委員會針對加密貨幣市場的狂熱問題展開了聽證會,並且有意對比特幣市場加強監管。美國國會區塊鏈核心小組聯席主席福斯特(Bill Foster)也表示,美國應該通過立法,對比特幣授權進行逆轉交易。

至於加密貨幣價格持續劇烈波動的風險,布萊恩表示:“看漲比特幣的人將其視為一種‘數字黃金’——一種與更廣泛的指標無關的資產,在經濟動蕩時期可以提供可觀的回報。雖然波動性在資產價格上漲時可能是好事,但它是雙向的。同時,對比特幣進行高槓桿押注的交易員被趕出市場的趨勢導致了今年比特幣價格的劇烈波動。”

此外,布萊恩稱,還不能忽視圍繞比特幣對環境影響的質疑。“比特幣挖礦設備需要大量電力才能運行,而比特幣的能源消耗在過去幾年隨着比特幣價格的上漲而大幅上升。”他稱,“雖然比特幣的批評者早就警告過其巨大的碳足跡,但馬斯克今年將這個問題重新提上了風口。”

花旗的在今年稍早的一份研報中也提及:“至少,這可能會阻止一些投資者持有比特幣。這還可能刺激政府干預,禁止採礦。”

布萊恩還指出,對穩定幣的審查將對比特幣價格產生最終影響。“所謂的穩定幣也面臨著越來越多的審查。”波士頓聯儲主席羅森格倫(Eric Rosengren)近期表示,全球最大數字貨幣之一的穩定幣Tether對金融體系的穩定構成了風險。

Tether堅持其每個代幣都有1:1的美元儲備支持,這是為了保持價格穩定。加密貨幣投資者經常使用Tether購買加密貨幣,作為美元的替代品。但一些投資者擔心,Tether的發行人沒有足夠的美元儲備來證明其盯住美元的做法是合理的。布萊恩指出,長期以來,人們一直擔心Tether是否被用於操縱比特幣價格。一項研究稱,在2017年比特幣飆升的關鍵價格下跌期間,這種代幣被用來支撐比特幣。

在布萊恩看來,下半年需謹防加密貨幣市場投機活動的增加。

他舉例稱,一開始只是個笑話的加密貨幣“狗狗幣”(Dogecoin)由於名人支持,吸引越來越多尋求超值收益的散戶投資者湧入,因而在今年早些時候大幅飆升,達到創紀錄高位,價值超過了福特和其他美國大公司。但此後,其價值大幅貶值。再比如,一種名為Titan的去中心化金融代幣(DeFi)跌至零。

此外,也有分析師指出,需警惕加密貨幣市場出現的詐騙數量,正是這些炒作和拋售活動使得散戶投資者受到了巨額損失。

(0)
上一篇 2021-07-05 16:57
下一篇 2021-07-05 17: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