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sari報告:從流媒體到web3.0,Theta還有哪些機會?

“Web 1.0 是互聯網的早期階段(代表性企業如AOL 和 Netscape),Web 2.0則是從 2007 年左右開始,以 Facebook、谷歌、亞馬遜、微軟和蘋果為首的電子商務、移動應用程序和社交媒體的興起。而Web 3.0 在很多方面是為了應對對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公司的過度行為和市場支配地位” – Theta Labs

原文:Messari Research

在過去的 20 年中,隨着 YouTube、TikTok、Twitch 和 Netflix 等平台的興起,流媒體內容得到了迅速的採用。 而Covid-19 大流行加速了這一趨勢,因為世界各地的人們被迫留在家中並轉向流媒體作為娛樂來源。 據思科稱,流媒體目前占互聯網流量的 75%。

Messari報告:從流媒體到web3.0,Theta還有哪些機會?

內容交付網絡 (CDN) 是分佈在全球各地的服務器,用於向消費者提供互聯網內容,包括流媒體。由於距離消費者更近,CDN 被視為關鍵的互聯網基礎設施,從而提高視頻質量並減少延遲。儘管它們很重要,但 CDN 仍存在問題。典型的體驗包括用戶過載、高質量圖形帶來的網絡壓力、向偏遠地區提供服務的挑戰以及昂貴的網絡維護成本。結果,運營成本增加並隨後轉移到視頻平台上; Netflix 的 CDN 成本占銷售額的 20%。

Theta 簡介:全球網狀網絡

Theta 是世界上第一個利用區塊鏈技術解決流媒體和視頻點播缺點的去中心化視頻網絡。 Theta 使用點對點網狀網絡,任何個人電腦、移動設備或智能電視上的任何人都可以自願使用他們的空閑帶寬和計算將視頻轉發給其他用戶,並為他們的貢獻獲得代幣獎勵。 Theta 視頻轉播者是邊緣節點Edge Nodes(又名Caching Nodes,緩存節點),與中心化CDN 服務器相比,它們在地理上更靠近用戶(電視、電話和計算機)。因此,Theta Network 為最終用戶提供了卓越的流媒體、視頻平台更低的成本以及轉播者自願提供帶寬的獎勵;各方都受益於 Theta 模型。

Messari報告:從流媒體到web3.0,Theta還有哪些機會?

資料來源:Theta 白皮書

當前,Theta TV 是 Theta Network 上的領先應用程序,擁有數百萬用戶。 Theta TV 與 Twitch 類似,兩者都是直播平台,但 Theta TV 上的用戶可以通過將流轉播給其他人同時獲得獎勵。 此外,三星 VR、Pandora 和 MGM 正在與 Theta 合作使用該網絡。

Messari報告:從流媒體到web3.0,Theta還有哪些機會?

來源:Theta TV

Theta 區塊鏈及其支撐技術很複雜,並使用新穎的共識機制和支付方案來操作和保護網絡。 Theta 團隊和構建該技術的顧問都是高素質的行業資深人士。

Theta 的領導團隊包括擁有麻省理工學院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士學位、斯坦福大學 MBA 學位以及聯合創辦 Gameview Studios 的 公司CEO Mitch Liu,擁有西北計算機科學博士學位並開發專利 VR 直播技術的 CTO Jieyi Long, 和首席產品官 Ryan Nichols,曾任騰訊微信董事。

Theta 的顧問包括 YouTube 的聯合創始人 Steve Chen、Twitch 的聯合創始人 Justin Kan、Verizon首席網絡官 Kyle Okamoto 和樂天產品總監 Jonathan Wong。 在本報告中,我們將介紹 Theta 區塊鏈和技術、Theta 代幣以及即將推出的 Mainnet 3.0。

Theta的技術

區塊鏈並非設計用於存儲大量數據,例如圖像、視頻和音頻。添加流媒體會放大複雜性和所需存儲的級別,因為流媒體可能需要具備每秒處理數百萬個事務的高吞吐能力。此外,需要激勵 Theta 模型中的用戶共享他們的空閑帶寬,同時還要保持去中心化和安全。

Theta 區塊鏈專為視頻和數據流而設計。其區塊鏈使用新穎的多級 BFT 共識機制,允許數千個節點參與共識過程,同時仍支持每秒處理大量交易。其共識機制中有兩種節點:

  • 企業驗證器節點:最多 30 個節點,它們在區塊鏈上提議和生成新區塊。當前的驗證節點列表成員包括谷歌、Blockchain Ventures、三星、索尼歐洲、幣安和 Theta Labs。
  • 守護節點:最終確定企業驗證器節點生成的塊,並作為對惡意驗證器節點的檢查。與企業驗證器節點不同,世界上任何滿足最低要求的人都可以成為守護者節點。目前全球有超過 3,000 個守護節點。

獨立於共識機制,Theta 擁有數千個邊緣節點(Edge Nodes),它們捕獲實時視頻、實時轉碼、緩存並將實時流媒體轉播到其他邊緣節點和/或最終用戶,以換取 TFUEL,即Theta 網絡(稍後會詳細介紹)的“gas燃料”。邊緣節點是 Theta 成為去中心化邊緣網絡的更廣泛願景的一部分,這是一個分佈式計算網絡,可將計算和數據存儲儘可能靠近請求點,為任何類型的數據提供低延遲和節省帶寬點對點共享。

Messari報告:從流媒體到web3.0,Theta還有哪些機會?

資料來源:Theta

日期:05/14/2021

Theta區塊鏈還支持圖靈完備智能合約,即移植到 Theta 的以太坊智能合約。智能合約與視頻流媒體的結合創建了新的用例,使視頻平台和用戶都受益。例如,平台可以編寫一個智能合約,獎勵參與度最高的觀眾,觀眾可以打賞他們忠實的主播,用戶可以啟用按使用量付費等支付模式,而版稅分配明確並達成一致。

此外,任何人現在都可以使用 Theta Token Minter 在 Theta 區塊鏈上鑄造 TNT-20 代幣。假設流媒體創作者可以鑄造他們自己的定製 Theta TNT-20 代幣,定製代幣的數量和通貨膨脹時間表,並編寫一個智能合約,用代幣獎勵忠實的關注者。然後,收到代幣的用戶可以持有並希望隨着流媒體創作者的增長而變得更有價值,或在 Theta Swap 上交換代幣。智能合約、視頻流媒體和 Theta 產品套件的結合增加了新的交互水平,有可能顯着提高參與度和保留率。

Messari報告:從流媒體到web3.0,Theta還有哪些機會?

資料來源:Theta 白皮書

如前面所述,由於流媒體的高交易性質,擴展 Theta 區塊鏈特別麻煩。 為了解決擴展限制,Theta 團隊構建了一個面向資源的小額支付池,以提高吞吐量並減少鏈上交易。 小額支付池是一個鏈下池,任何用戶都可以從中提款,同時可以防止雙花。 例如,使用 Theta 網絡的流媒體可以為從多個節點拉取的視頻內容付費,而無需進行鏈上交易,因為它們是從小額支付池拉取的。 小額支付池的參數還可用於追蹤流媒體的作者身份,從而推動版權追蹤。

Messari報告:從流媒體到web3.0,Theta還有哪些機會?

資料來源:Theta 白皮書

THETA 代幣 – 雙幣系統

Theta Network 使用兩種代幣運行:THETA 和 TFUEL。 THETA 代幣的固定供應量為 10 億,自 2019 年以來所有代幣均已解鎖。

Messari報告:從流媒體到web3.0,Theta還有哪些機會?

資料來源:Messari

THETA 可用於質押以及作為驗證者或守護者節點來保護網絡。 THETA 質押者從所產生的所有 TFUEL 中獲得一定比例的收益。 TFUEL 是 Theta Network 的“gas燃料”,即它為鏈上操作提供動力,例如支付給節點以共享視頻流媒體或執行智能合約。 TFUEL 的成本由利用 Theta Network 的平台承擔,因此最終用戶無需購買任何 TFUEL 代幣。 這些平台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它們以 TFUEL 的形式以更低的 CDN 成本獲得了更多的觀眾。 TFUEL 將隨着 Mainnet 3.0 進行一些重大更新。

Messari報告:從流媒體到web3.0,Theta還有哪些機會?

資料來源:Theta 網絡

以下是 THETA 和 TFUEL 代幣的比較:

Messari報告:從流媒體到web3.0,Theta還有哪些機會?

Mainnet 3.0

6 月 30 日,備受期待的 主網Mainnet 3.0 即將發布。 Mainnet 3.0 將引入兩個主要更新:

精英邊緣節點(Elite Edge Nodes),即具有抵押的 TFuel 的傳統邊緣節點。精英邊緣節點將具有雙重收益潛力:創建精英邊緣節點和正常運行時間挖礦的質押獎勵,即將視頻和數據以更高的性能水平轉發給網絡的其他成員。 Theta 還透露了精英邊緣節點正常運行時間的 4% 通貨膨脹計劃以及驗證器和守護者節點的 5% 通貨膨脹計劃,以確保網絡能夠繼續擴展。

TFuel 銷毀以抵消 TFuel 通脹的計劃。最初的計劃是將邊緣網絡所有 TFuel 支付的 25% 銷毀,從而為平台使用網絡帶來一種成本(這個成本仍然明顯低於傳統 CDN 的成本)。 25% 的 TFuel 支付被銷毀、智能合約費用以及質押有可能大大減少 Theta 的供應。

Messari報告:從流媒體到web3.0,Theta還有哪些機會?

資料來源:Theta 網絡

風險

Theta 在流媒體和視頻領域運營,本質上面臨著激烈的競爭。 雖然去中心化提供了許多好處,但憑藉管理的中心化,YouTube 和 Twitch 等現有公司將能夠更快地採取行動。 傳統平台的質量、規模和聲譽將使內容生產者和用戶很難被拉走。

也可能存在知識產權問題,因為在 Theta 上找到的音樂或視頻可能受到版權或許可要求的約束。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與純 Web3 應用程序不同,Theta 不具備審查制度。 例如,THETAtv 的創作者指南對可接受的內容持立場。 根據指導方針,任何對 THETAtv 品牌影響不佳的行為都可以被刪除,TFUEL 也可以被刪除。

最後,Theta 需要確保區塊鏈和技術能夠擴展。為視頻流媒體擴展區塊鏈項目是很複雜的。代幣獎勵的粒度(例如,一萬名併發觀眾對兩秒視頻進行一次微支付)已經超過了以太坊的可能性。

結論

通過創建世界上第一個去中心化視頻網絡來解決流媒體和視頻點播的缺點,Theta 已成長為其同類產品中市值最高的加密資產。 Theta 的多級 BFT 共識機制與雙貨幣模型相結合,為構成 Theta 邊緣網絡的 25,000 多個點對點邊緣節點提供權力、保護和資助。 Theta 已被證明是加密貨幣和流媒體市場的一股力量;然而,Theta 面臨著來自傳統流媒體巨頭 YouTube、Netflix 和 Twitch 等的激烈競爭。為了繼續獲得市場份額,Theta 需要繼續發展其邊緣網絡,吸引觀眾使用 Theta TV,通過智能合約特權吸引流媒體,發布 Theta Dex 等新產品,並成功推出 Mainnet 3.0。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719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09 18:42
下一篇 2021-06-09 19: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