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cent Niu:鏈游未來的進化方式是「Play for fun & Skill to earn」

原文標題:《Sky9 Capital Vincent:P2E 下一個階段應是 Play for fun & Skill to earn》

撰文: Vincent Niu,Sky9 Capital 合伙人

從上一個周期(2017/18 年)大家就在探索區塊鏈遊戲的可能性,一直到 DeFi Summer 的之後,DeFi 屬性的引入和 Token 經濟機制的啟發使得以 Axie 為代表的 GameFi 迎來了大規模的爆發。P2E 成為一切區塊鏈遊戲的聖經。  

各種層層嵌套的經濟模型,Token 釋放和消耗之間的平衡/博弈,一切的設計都是為了延長「盤子」的生命周期。每個用戶(包括我)都在享受從生態中「吸血」的快樂,直到崩盤的那一天。  

試想,如果一個這樣的模式做出大 DAU 的產品,比如 DAU 1000 萬,每個人通過在遊戲中完成基本任務就都可以獲得 20U,一天需要產出 2 億美金,一個月產出 60 億美金。這可能么?  

本質的問題有兩點, 

  1. 遊戲中的激勵分配模式不合理 
  2. 遊戲中的用戶大多為生態吸血用戶,而不是生態供血用戶 

對於有機會成為長期且是大 DAU 的區塊鏈遊戲,我認為將來的進化方式是 Play for fun & Skill to earn。  

Play for fun

因為遊戲的可玩性,大部分(50%-70%+)的用戶是生態的供血者,對他們來說,玩這個遊戲是因為內容本身,並不存在回本周期這樣的概念,即便是投入大於回報,這並不影響他們持續玩遊戲,就跟我們氪金玩 Web2 的遊戲一樣。  

但目前 GameFi 的用戶 90% 以上都是吸血用戶,只是在尋找 APY/ROI 最大化的產品而已,本質原因還是這些 GameFi 如果沒有 Fi 的屬性,也沒有太多用戶會玩。  

Skill to earn

對於遊戲中打的好的用戶(10-20%+),他們完成的是 Proof of work(玩的時間長,熟練度高,遊戲理解深等等)。這些用戶應該是 Token 經濟激勵中的核心群體,遊戲水平逐步提高獲得激勵,並能找到旗鼓相當的對手來一場高質量的對弈才是遊戲帶來最大的樂趣。  

在大部分的傳統遊戲中,只有頭部 0.1% 甚至更低比例的玩家,通過打職業 / 做主播 / up 主作為職業間接的從遊戲生態中賺到錢,幾乎 100% 的價值全部迴流到遊戲公司。  

現在 GameFi,基本框架都是基於投入本金的回報模型,也就是說你投入的本金越多,你獲得收入等比例的提高。與玩家的遊戲水平關係不大。(少量遊戲有類似於打排行榜賺獎金的規則,但是規模上跟用戶的日常任務的產出總量比只是九牛一毛。)

很期待在下一個周期能看到可玩性足夠強,大部分玩家 Play for fun,頭部玩家靠自己的 Skill to earn 的大 DAU 長期遊戲。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637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09 14:41
下一篇 2022-06-09 15: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