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的國資行動:過半央企涉足,地方國資參投區塊鏈企業

區塊鏈的國資行動:過半央企涉足,地方國資參投區塊鏈企業

國家電網、中國電子等央企在核心技術公關上取得顯著進展,累計申請區塊鏈核心專利1200多項。

鏈新(ID:ChinaBlockchainNews)原創
作者 | 楊鄭君

10月24日,央企區塊鏈合作平台公眾號發文稱,中央企業加快打造區塊鏈原創技術策源地、現代產業鏈鏈長,形成一批區塊鏈骨幹企業,產出系列具有國際領先水平的原創科技成果。

國家電網、中國電子等央企在核心技術公關上取得顯著進展,累計申請區塊鏈核心專利1200多項。國家電網立項全球首個“區塊鏈+碳交易”國際標準,中國聯通等參與制定國際標準11項,國家標準3項。

過半央企涉足區塊鏈

央企涉及到中國經濟領域的各個重要行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同時也是國家區塊鏈戰略執行的中堅力量。

2016年,國務院印發的《“十三五”國家信息化規劃》將區塊鏈技術列為戰略性前沿技術,不少央企就已經在業務相關的領域進行區塊鏈布局。

據媒體報道,自2015年起,中國聯通研究院開始布局區塊鏈相關理論技術、開源軟件、分佈式存儲等研究,而中國移動則在2016年就申請了區塊鏈相關的專利。

今年2月,央企區塊鏈合作平台發布了《中央企業區塊鏈創新發展報告(2021)》,報告指出,截至2020年12月,由國資委直管的97家中央企業中有54家涉足區塊鏈領域,佔比接近55.7%。中央企業已成立13個區塊鏈實驗室、2家區塊鏈專業公司,投資了3家區塊鏈初創企業。

央企區塊鏈合作平台成立於2020年10月24日,由國務院國資委科創局指導、國網電商公司聯合20餘家中央企業共同發起,定位於發揮中央企業引領力和帶動力,搭建中央企業區塊鏈服務網絡,構築區塊鏈產業新業態。

《鏈新》梳理髮現,央企的區塊鏈布局主要涉及政務、能源、金融、通信、醫療、電商、製造等關係國計民生的領域,側重於落地應用。

在場景應用方面,國家電網、航天科工、中國遠洋海運、招商局集團、華潤集團、中交集團等分別在綠色電力交易、疫苗追溯、進口放貨、跨國貿易物流、積分權益、智慧交通等場景實現應用落地。

據新華網報道,國網區塊鏈科技公司是央企首家區塊鏈專業公司,於2019年8月宣布成立,併入住北京中關村科技園西城園,同時發布了電子合同、電力結算、供應鏈金融、電費金融、大數據徵信等五大區塊鏈金融核心產品。2020年7月,國家電網公司還成立了區塊鏈技術實驗室。

國家電網是央企中進入區塊鏈較早的公司,在區塊鏈領域取得了不錯的成績,據《中央企業區塊鏈創新發展報告(2021)》顯示,截至2020年12月,國家電網已申請區塊鏈相關專利373項,名列央企區塊鏈專利排行榜第二,而第一和第三的分別為中國聯通、中國移動。

區塊鏈的國資行動:過半央企涉足,地方國資參投區塊鏈企業

地方國資入局

在國家推動區塊鏈的大背景下,各地方政府和地方國有資本不甘落後,紛紛以政策為支撐、以資本為動能,推動地方產業資本大舉進入區塊鏈領域。

2018年,多地政府集中設立區塊鏈相關的產業基金。其中,深圳成立首期規模為5億元的區塊鏈創投基金,深圳市天使投資引導基金出資40%;北京金融局支持成立規模為10億元的北京區塊鏈生態投資基金;長沙經開區成立30億元規模的區塊鏈產業基金,政府出資20%;南京成立百億級產業公鏈基金,政府引導資金佔30%。

2020年開始,不少地方政府密集出台支持區塊鏈的專項政策,各地利用政府引導資金,成立區塊鏈產業(子)基金的思路更為明確。

據《鏈新》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全國已有超過33個省市出台區塊鏈專項政策,除了財政獎勵、房租減免、人才補貼等支持措施,不少地方都在政策文件中明確鼓勵成立區塊鏈專項基金。

《鏈新》統計的33個地方區塊鏈專項政策文件中,有16個地方明確提出由政府國有資本主導設立區塊鏈產業投資基金或子基金,其中,海南、廣州、婁底、蘇州的文件中明確(子)基金金額為10億元或不低於10億元。另外,有4個地區政府表示利用現有政府引導基金對區塊鏈企業提供支持,9個地區政府則鼓勵民間資本設立區塊鏈產業基金,政府給予相應支持。

福建省區塊鏈應用商會會長、福建省萬維區塊鏈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朝暉對《鏈新》表示,在各地區塊鏈政策的引領下,國有資本大規模進入區塊鏈領域。在國有資本的帶動下,政務區塊鏈市場規模快速增長,國有交通物流迎來區塊鏈應用爆發,銀行與金融部門以供應鏈金融作為試點大舉切入。

《鏈新》發現,不少知名的區塊鏈公司背後都有國有資本的影子,比如天河國雲投資方包括湖南省政府全資子公司湖南財信產業基金;深圳市創新投資集團投資了搜雲科技、雲象區塊鏈;布比區塊鏈投資方包括深圳招商局創投基金、北京亦庄國投公司;招商銀行旗下子公司招銀國際投資了溪塔科技;國投高新(深圳)創業投資基金投資了趣鏈科技。

由於各地資本生態等的差異,內地國資和沿海投資區塊鏈的方式有所不同。據知情人士透露,因為沿海經濟比較發達,民營經濟內驅力較強,產業區塊鏈比較容易形成商業生態,國有資本投資往往以引導為主,投資比例較小。而在內地,比如西南地區,不少區塊鏈項目是國企央企牽頭,或者完全由國有資本主導。

四川川投雲鏈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18年,專註於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商業票據服務、供應鏈金融等,據其官網顯示,川投雲鏈是川投信息產業集團控股的省屬國有金融科技平台企業。

2021年4月,國內首個基於區塊鏈的釩鈦全產業鏈服務平台“鈦融易”在攀枝花發布。據鈦融易官網顯示,鈦融易開發商為攀枝花鈦網互聯科技有限公司,是攀枝花國有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

國資區塊鏈格局:服務國家戰略+建立投資生態

在推動區塊鏈產業的發展上,央企和地方國有資本都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然而,由於雙方的投資邏輯的差異,央企和地方在區塊鏈投資上又有着不一樣的特徵。

央企作為國家經濟支柱服務於國家區塊鏈戰略,在區塊鏈領域的布局上也往往偏重於服務自己所在的行業,比如國家電網落地綠色電力交易、“區塊鏈+雙碳目標”等場景應用;中國遠洋海運推出基於區塊鏈的無接觸進口提貨方案;中交集團則推出“區塊鏈-供應鏈”融資租賃服務,加速智慧交通進程等。

央企的參與主體以央企子公司為主,比如中國網安是中國電子旗下負責區塊鏈領域的全資子公司,國網區塊鏈是國家電網全資子公司,中企雲鏈則由中車集團牽頭,中國鐵建、國機集團等聯合組建。

地方國有資本則往往以當地政策為導向,營造良好的產業區塊鏈投資生態。

海南工信廳2020年5月印發的《海南省加快區塊鏈產業發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出,設立區塊鏈產業基金,鼓勵省工業和信息產業投資基金按市場化方式發起設立10億元區塊鏈產業子基金,吸引社會資金集聚形成資本供給效應,為區塊鏈企業提供多層次服務。

其他地方的政策儘管表述有所差異,但目的和方式是相似的,國有資本發揮引導作用,吸引社會資本集聚,更好的為產業區塊鏈提供融資等服務。

在具體投資領域方面,地方國有資本同樣起着引導作用。陳朝暉表示,一般而言,國有資本對通證領域比較敏感、謹慎,對存證、政務等領域更感興趣。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307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0-29 18:58
下一篇 2021-10-29 19: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