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官員:多種儲備貨幣將為世界帶來更高的穩定度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貨幣政策及資本市場部門主管Tommaso Mancini-Griffoli5月24日在區塊鏈峰會Consensus 2021上探討了加密貨幣在全球金融體系中的定位,甚至還特別談到了特斯拉創始人馬斯克(Elon Musk)鍾愛的狗狗幣(DOGE)。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官員:多種儲備貨幣將為世界帶來更高的穩定度

IMF 官員Tommaso Mancini-Griffoli 周一在Consensus 2021上表示,擁有多種儲備貨幣的世界會更加穩定,只是加密貨幣還太過年輕、波動性過大,尚不適合做為一種全球儲備貨幣。

據《Coindesk》報導,Mancini在被問及有關美國是否應該擔心中國的數字人民幣(DCEP)會威脅到美元作為全球儲備貨幣的主導地位時,他回答道,從理論角度來說,多種儲備貨幣將為世界帶來更高的穩定度。

Mancini 說:“我並不是說美元就是這種情況。這是一個理論觀點,即多種儲備貨幣將支持世界擁有更好的穩定度。所以我認為,從國際角度來看,至少多於一種儲備貨幣將會是個受歡迎的提議。”

Mancini 並補充說道,目前世界上已經有不只一種儲備貨幣,像是美元、歐元和日圓。

如今我國持續推進着DCEP的落地,計劃目標在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展開更大規模的測試。據IMF去年發布的報告,該組織認為CBDC有助政府強化對貨幣政策的控制力;但是,IMF也特彆強調,CBDC並不是能解決一切危機的完美方案。

雖然Mancini 認為多種儲備貨幣有利全球穩定發展,但是至少以目前來說,加密貨幣還並不適合做為其中一種選項。其認為,加密貨幣資產從宏觀角度來看依舊是微乎其微,尚不足以構成金融穩定風險的主要來源之一。

他說:“要使加密貨幣成為對央行構成重大威脅的資產,就需要有相當數量的貨幣替代(Currency Substitution)發生。”

Mancini 描述的情況是指,從理論上來說,各國不得不使用更穩定的加密貨幣來作為替代或本國貨幣的補充。

Mancini 表示,貨幣替代是國際上普遍的大問題,不僅僅是關乎加密貨幣,還包括了穩定幣、CBDC 等。他指出,這是因為在貨幣制度薄弱、高通膨和匯率波動大的國家中,貨幣替代的程度會越來越高。

Mancini 強調:“這些正是需要通過國際合作來解決的問題類型。”

《Coindesk》全球資本市場執行主編Lawrence Lewitinn 在會中向Mancini 提問,像IMF 這樣的中立機構,是否能自行發行一種加密貨幣,並授權它作為一種全球儲備貨幣?

Mancini 則回應道,雖然加密貨幣可以在短時間內輕鬆地被創建,但這並不代表它可以是全球儲備貨幣的潛在優良選項。在他看來,全球儲備貨幣是不可能在一夕之間就被創造出來的。

Mancini 表示:“我想藉此機會澄清一下,比特幣、狗狗幣等類似的貨幣,即便他們可能只是動動手指就瞬間被創造出來,並且達到了相對廣泛的採用或相當大的市值,但他們確實無法做到國際儲備貨幣應該做到的事,而它們也不應該被視作如此。”

他強調,國際儲備貨幣必須是一種穩定的價值儲存方式,而無論是比特幣還是狗狗幣,這些數字資產的波動幅度仍過於劇烈,和貨幣相比,加密貨幣似乎更接近一種投資資產。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059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5-25 19:39
下一篇 2021-05-25 19: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