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向區塊鏈王允臻:區塊鏈賦能新能源汽車新業態——車電分離

6月5日,新能源智能汽車創新峰會在浙江湖州舉辦。本次峰會由中共浙江省委人才辦指導,中共湖州市委、湖州市人民政府、《麻省理工科技評論》中國主辦。萬向區塊鏈執行總裁王允臻應邀出席了本次活動,並發表了主題演講。

以下為根據現場速記整理的演講全文,略有刪減。

萬向區塊鏈王允臻:區塊鏈賦能新能源汽車新業態——車電分離

感謝主辦方的邀請,今天很榮幸來到這裡。一方面萬向集團是浙江企業,今天來到湖州感到非常親切。另一方面,我們與麻省理工學院自2017年起,就在科研合作領域有着非常深入的合作。

我今天分享的話題,主要着眼於區塊鏈如何賦能新能源汽車行業,使其獲得更進一步的成功。首先,我簡單介紹下,區塊鏈是什麼,區塊鏈能夠給我們帶來什麼樣的價值。

大家現在在新聞里聽到的區塊鏈,常常與虛擬貨幣聯繫起來,實際上區塊鏈遠遠不止於此。首先,區塊鏈是信任引擎,是保障可信數據的技術;第二,區塊鏈是改變生產關係的技術。有一種說法是,兩大改變世界的技術(人工智能、區塊鏈),人工智能改變的是生產力,區塊鏈改變的是生產關係;第三,區塊鏈是整合資源的平台技術,能夠把跨行業的資源,包括金融、技術創新、人才參與,有效而極具創造性地整合到各種實體行業中。在接下來的演講中,我會使用具體案例進行說明。

在進一步推進新能源汽車發展的時候,我們看到什麼樣的挑戰和機遇?首先,電池成本與壽命的矛盾毫無疑問是非常大的挑戰。電池的高成本帶來了消費者購車成本和購車意願的問題。這必然不利於新能源汽車行業的快速成長。

第二是電池整體技術尚未最終“塵埃落定”,還在不斷演進。這當然不是一件壞事情,真正有生命力的行業才會這樣。剛才張院士講得非常好,層出不窮的新技術,不可避免地讓整車廠商面臨如何將快速成長的技術與自身的產品周期相結合的挑戰。

第三是安全方面的問題。大家有時候會從新聞上看到電池着火的情況。而據有關統計,截至2020年全國電動汽車安全事故分析中,電池問題引發的事故佔據60%以上。

此外,新能源汽車電池使用效率極大限制單次充電的出行範圍,雖然已經較以前大大改進,依然難免影響出行體驗。

那麼,要解決以上這些問題,我們面臨著什麼樣的數字化挑戰呢?關鍵是動力電池具有很高的產品價值和潛在環境影響,所以生命周期很長,從生產、整車集成、用戶使用、二次回收作為儲能設施、電力使用、最終環保回收,跨越了很多行業。跨行業數據收集和可信流轉、共享非常困難。特別是電池廠商和整車廠商,這兩個數據孤島如何打通,如何進行數據共享共用?電池使用過程中,消費者和充電站運營方也掌握着一部分數據。能儲環節的當地供電商,回收環節的環保回收廠商,也都會有自己的數據。進而,不要忘記,金融行業也可以是數據流的利益相關方:動力電池占整車成本四成以上,從資源整合的角度來說,如何在可信數據流轉的基礎上,引入金融資源,降低整車廠商和消費者的成本壓力?

前面提到,區塊鏈是跨行業數據整合的引擎。它能做到讓不同來源的數據通過隱私計算,在數據所有權被有效保護的前提下形成數字孿生。這個數字孿生有很強的針對性。此前,當出現產品問題的時候,因為跨平台跨行業數據無法互通等問題,很難進行精準定位,汽車產品的召回往往具有較大的盲目性。

例如,原來發現了一個問題,需要召回60萬台車。現在我們在區塊鏈技術提供的可信數據保障下,通過此前很難做到的跨平台數據整合和數據分析——對動力電池和新能源汽車進行非常精準的分析,發現非常高顆粒度的“問題組合”,或許就可以把召回的規模縮小到幾千台甚至幾百台。精準召回不但對消費者的安全是一種保障,而且可以極大降低整車廠商的成本。

電池數據的價值也還有待挖掘,不單單是電池生命周期和整體使用情況。還有一點非常重要,新能源汽車各個組件當中,動力電池能源供應系統收集上來的數據是最完整的。這樣完整的數據不僅在動力電池自身的商業模式當中具有很高的價值,對用戶體驗提升甚至城市管理也都有價值。

可以說,動力電池,是新能源汽車的關鍵。我們可以把動力電池中嵌入相關的物聯網設備;這個物聯網設備和區塊鏈技術相結合,在確保數據可信、不可篡改同時保護隱私的前提下收集數據,不僅可以形成動力電池可信的數字孿生,也幫助形成新能源汽車本身可信有效的數字孿生。此前,摩聯科技與萬向區塊鏈合作推出了區塊鏈蜂窩無線模組和PlatONE聯盟鏈數據存證平台,能夠賦能海量物聯網設備數據的安全上雲可信上鏈。

再談到商業模式,無論是回顧燃油汽車的發展歷史,還是展望新能源汽車的發展前景,如何讓實體行業有效引入金融資源,都是拓展商業價值的重要方向。車電分離指的是在換電模式基礎上,車主購買整車后,由電池管理公司回購電池產權,車主以租賃方式獲得電池使用權。車電分離如果能夠做到位,動力電池及充電站就可以成為資產包,且和新能源汽車本身是分開的,大家就可以針對資產包進行融資。這不僅僅是概念或者夢想,我們已經在和業界領先的公司在這方面展開了合作。

這個商業模式進一步規模化以後,會帶來幾個好處。第一,串聯電池生產、銷售、運輸、使用、回收、檢測和改造再利用等各方的協同網絡,高效可信的電池流轉助力各方利益計量和分配結算,提高傳統業務銜接協作效率;第二,能夠讓更多金融資源以可信方式進入迫切需要社會資源和金融資源的新能源汽車行業,有效促進其進一步發展壯大。第三,形成非常好的節奏。在新能源電池行業剛剛起步的階段,車電分離后帶來的商業模式有相當的穩定性。未來無論技術如何演變,這個行業都能夠有效得到金融資源的配置,從而反過來為新技術的發展帶去非常重要且必要的活力;第四,對於資產管理公司和金融機構,一方面可以對底層資產進行穿透式監管,一方面可以實時掌控資產的運行收益,有效降低了資產和資金風險。

而對消費者而言,購車成本會直接下降。比如以前買輛車30萬,現在買車只要18或者20萬,剩下的就是每月付車電分離的使用費,這是未來會推動的。同時也可以縮短充電時間,緩解續航焦慮;對新能源電池廠商和整車廠商而言,有機會引入更多的金融資源,提升運營效率,改善電池安全,減緩電池衰減;對政府有關部門和管理機構來說,通過動力電池和物聯網設備,通過區塊鏈技術形成可信、可靠的數字孿生並資產化,如碳中和等治理目標就可以更好地通過整合社會資源來管理和實現。同時也能夠促進電池標準化,推動基礎設施建設。

要實現新能源汽車的車電分離,我們當前也面臨著一些挑戰:第一是重資產:換電站建設前期投入高,融資需求大;第二是車企配合難度大:標準化技術應用推廣難,不同車企不同車型差異性顯著;第三是標準化程度低:難以開放使用形成規模效應;第四是運營服務體系不完善:電池多方流轉難追溯。

為什麼要講挑戰?傳統的信息化技術難以建立多方間的信任,而且需要完整的頂層設計。面對以上的這些挑戰,很難進行完整的頂層設計,勢必會形成摸着石頭過河的局面。要保證過程中整個業務方向不會失控,就是區塊鏈組織生產關係所發揮的作用。

不僅是汽車,所有跟新能源能儲相關的行業,如未來城市的能源基礎設施,都可以使用物聯網+區塊鏈+隱私計算,通過對可信數字底座的打造,實現可信的數字孿生並資產化,從而降本增效,創造企業、消費者、政府機構多方共贏的社會經濟價值。而這些我們並非僅在策劃階段,都已經實踐中了。包括與合作夥伴共同推進的動力電池資產化、在電動大巴上採用區塊鏈基礎上的電池與新能源管理等等。

我今天的分享就到這裡。希望得到各位院士和專家的指導和支持,也希望大家與我們一起探索相關的解決方案,共同尋找新的合作機會。

謝謝大家!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824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12 09:00
下一篇 2021-06-12 09: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