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首次NFT拍賣為何選擇鏈下?一文讀懂NFT鏈上拍賣與鏈下拍賣的優勢和不足

拍賣已成為我們經濟和社會的基本組成部分,是分配權利和資源的主要機制之一。拍賣將買家和賣家聚集在一個地方,在此過程中聚集流動性,這對於出售難以定價的資產特別有用,否則買家的利益會分散。拍賣可以設計為針對不同的結果進行優化——無論是快速卸載庫存、獲得儘可能高的價格,還是鼓勵定期拍賣中的重複競標者。

本文中,我們將探討拍賣、NFT拍賣、NFT的鏈上和鏈下分別有什麼優勢?本文篇幅較長,還請看官們耐心觀看。

說到拍賣,你會想到什麼?你可能會想象,當一件藝術品被出售給穿着昂貴西裝的買家時,木槌" 砰 " 的一聲落下。或者,你的手指可能懸在鼠標按鈕上,希望在 eBay 報價用完之前偷偷進行最後一次出價。

還有更多的例子。比如拍賣會影響到你呼吸的空氣:在美國加利福尼亞,碳排放的權利會定期拍賣,從而為該州創造收入並減少排放。拍賣也塑造了電網的運行方式:在德克薩斯州,電價由稱為Day After Market的拍賣系統決定,在該系統中,電力供應商和買家競標將在隨後的 24 小時內消耗的能源——這意味着在極端情況下,電力成本每天都可能發生巨大變化,導致去年冬天異常寒冷的天氣導致電力需求飆升。

政府利用拍賣通過出售債券籌集資金,分配對寶貴公共資源(如石油勘探權和無線帶寬)的訪問權,並僱用供應商;在金融方面,許多證券交易所都經營拍賣市場,包括著名的紐約證券交易所。

最重要的是,拍賣無處不在,並且在世界各地無時無刻不在悄無聲息地進行着。它們如此普遍是有原因的。如果您對要出售的物品的價值有很好的了解,並且清楚地了解可能有興趣購買的買家類型,那麼簡單的標價銷售就很有意義。

但是對於許多物品——例如藝術品等獨特的物品或收藏品等稀有物品——關於它們應該如何估價的信息不完整,買家社區分散,市場願意支付的價格也不清楚。在這些情況下,拍賣使交易能夠以比標價銷售更有效的方式進行。

通過為尚不存在的物品確定市場價格,拍賣也可以作為銷售生命周期的重要組成部分。拍賣可以在商品首次推出時為其設定一個起始價值,然後可以作為其掛牌銷售的基準價格。(值得注意的是,這就是紐約證券交易所每天開盤時設定證券交易價格的方式。)

拍賣在產品生命周期結束時也很有幫助,它允許賣家快速移動已停產的商品的庫存——我們在現實世界中經常看到這種情況,以“奇數批次”和剩餘拍賣的形式。

拍賣商通常希望最大限度地提高他們從商品中獲得的收入。然而,收入最大化只是可以優化拍賣的一種潛在結果。另一個是效率或社會福利,當給定項目的中標者是具有最高估價的投標者時,效率最大化對於那個項目。也許令人驚訝的是,這兩個目標並不總是一致的——為賣方提供最大利潤的拍賣設計不一定會導致最有效的分配,反之亦然。因此,根據目標是優化收入還是社會福利,任何特定市場或環境的適當拍賣設計可能會有所不同。幸運的是,正如下面進一步討論的,拍賣非常靈活,提供了廣泛的參數,可以調整以實現不同的結果。

歷史上的拍賣如何演變?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拍賣都是一樣的。自從人類歷史上首次記錄使用以來,它們已經有足夠的時間來進化,如希羅多德在公元前 430 年關於新郎在巴比倫競拍新娘的描述中所見。(這些事件是獨一無二的,因為家庭“拍賣”他們的女兒有時以負價開始——例如,我會付錢讓你把她從我手中奪走;然而,根據希羅多德的說法,一些受歡迎的新娘的錢被重定向為為不那麼吸引人的新娘提供嫁妝獎金,確保婚姻市場公平的一種形式。)

後來,在古羅馬,拍賣被廣泛用於商業貿易以清算財產,並被軍隊出售掠奪的戰利品。正是這個時代給了我們正式的名稱“拍賣”,來自拉丁語auctio,意思是“增加”(儘管我們將看到,並非所有拍賣都以遞增方式進行)。公元 193 年 3 月 28 日,羅馬還見證了古典歷史上最引人注目的拍賣,當時禁衛軍競標羅馬皇帝的辦公室在殺死前任皇帝佩蒂納克斯之後。迪迪烏斯·朱利安努斯 (Didius Julianus) 的出價超過了他的競爭對手,每名士兵出價 25,000 塞斯特,有些人計算出的價格相當於今天約 6250 美元的美元。禁衛軍由 4,500 人組成,因此非常保守的估計,皇帝頭銜的價值為 28,125,000 美元。可能是高估了,因為九周后,他被競爭對手塞普蒂米烏斯·塞弗勒斯 (Septimius Severus) 斬首,後者隨後為自己奪取了權力。

雖然古典時代的拍賣通常以公開競標的方式舉行,參與者公開說明他們願意支付多少,然後輪流相互反競標——但隨着幾個世紀的過去,可用的拍賣類型已經多種多樣。急劇增加。今天,拍賣可以在廣泛的維度上變化,這可以產生不同的競標激勵和策略、中標價格,甚至可能產生不同的中標者。例如,拍賣可能是升序或降序,指的是價格是上漲到只有一個投標人留下(升序),還是降低直到第一個投標人接受現行價格(降序)。拍賣也可能是一等價或二等價:在第一次價格拍賣中,中標者支付的金額與他或她的出價完全相同,而在第二次價格拍賣中,中標者支付提交的次高出價。拍賣在提供給投標人的信息量方面也可能有所不同:在公開投標拍賣中,投標人知道其他投標人提交的投標,並可以決定是否超過現行投標,而在密封投標拍賣中,投標人都同時提交他們的投標書,並且不知道競爭投標人提交的價格。

可調節的其它拍賣參數包括是否底價被設置(一個最低價格的是出價必須滿足或為了超過要考慮的); 是否建立了強制性投標增量 ,控制新提交的投標必須超過當前最高投標的金額才能被考慮;並且,在許多物品被拍賣的情況下,這些物品是順序拍賣還是同時拍賣。

當然,當拍賣運行的條件不是最佳時,拍賣最終可能不會比其他市場機制更有效。雖然拍賣可以抵禦像搶先交易這樣的濫用行為,但它們並不完美。他們可能會受到其他類型的影響,也容易受到其他外來因素的影響,這些因素會降低拍賣的效率或降低參與者對結果的滿意度。

NFT拍賣

今年 2 月,早期 NFT 收藏家和加密藝術博物館的聯合創始人 Pablo Rodriguez-Fraile以 660 萬美元的驚人價格轉售了數字藝術家 Mike Winkelmann 的一件價值 66,666 美元的作品,後者更為人所知的是 Beeple 。一個月後,Beeple 的最新 NFT“日常:前 5000 天”以創紀錄的 6500 萬美元售出。Rodriguez-Fraile 的購買和轉售均在 Nifty Gateway 上進行,Nifty Gateway 是最早和最活躍的專用 NFT 拍賣平台之一。“日常”拍賣由傳奇藝術品拍賣行佳士得處理,這是其首次拍賣純數字藝術品。

與此同時,由聯盟、其球員和 NFT 先驅 Dapper Labs 發布的基於 NFT 的收藏卡系列NBA Top Shot將經典的 NBA 視頻剪輯打包為 NFT,吸引了數十萬籃球愛好者和投機者的關注。Top Shot 卡以 9 美元“一包”的形式投放,最稀有的白金卡和終極時刻卡通過高價拍賣出售。4 月,勒布朗·詹姆斯的一款亮點以 387,600 美元的價格轉售,這是收藏卡類別的最高價格。

但是,NFT 在鑒賞家和粉絲中的流行度激增——僅 2021 年第一季度的銷售額就超過 3.89 億美元——讓人們關注了拍賣這一新類別數字資產的關鍵作用。

正如我們在之前的文章中所指出的,拍賣提供了一種在不確定的價值環境中聚合流動性和確定價格的方法。NFT 沒有明確的內在價值——正如一些人所指出的,當你購買 NFT 時,你購買的東西並不明顯,除了對 NFT 本身擁有所有權的權利,有些人將其比作購買價格標籤或目錄條目——對它們的需求是多樣的、分散的和易變的。因此,拍賣是將感興趣的買家聚集在一起並為全新資產類別設定價值基準的理想機制。

然而,正如我們之前所說,並非所有的拍賣都是一樣的。關鍵的設計決策不僅對其拍賣的運行方式產生重大影響,而且對他們吸引的競標觀眾類型以及拍賣的最終結果產生重大影響。

NFT 的獨特特徵如何塑造拍賣平台設計

NFT 是一類基於區塊鏈的代幣,根據一組標準創建,使每個代幣都是獨一無二的(這是不可替代代幣中的“不可替代”)。NFT 活動主要在更可編程性的區塊鏈上,例如以太坊網絡、Dapper Labs 的 Flow 網絡、全球資產交易所的 WAX 鏈、Binance 智能鏈以及像 Tron 這樣的替代鏈、EOS、Polkadot、Tezos 和 Cosmos。同時,轉換為 NFT 的數字內容類型包括藝術品、收藏品、音樂(包括萊昂國王的整張專輯)、書籍和其他文本、視頻剪輯以及虛擬“土地”和其他遊戲內容。事實上,在幾個特別元 NFT 版本的例子之一中,周六夜現場關於 NFT 的諷刺草圖變成了 NFT,並在 OpenSea 上以 365,000 美元的價格拍賣。

這兩個因素——NFT 與特定區塊鏈綁定的事實,以及在“NFT”這一總括類別下共同歸為一類的大量不同類型的項目,指出了為 NFT 設計拍賣的一些核心挑戰.

每個區塊鏈都有自己的代幣標準和兼容的錢包,拍賣平台必須決定接受哪個,因為以太坊 NFT 不能在基於 Flow 的區塊鏈平台上出售,反之亦然。從本質上講,這將 NFT 空間分割開來——它已經被可用的作品和資產類別的多樣性所分割。雖然有像Mochi.Market、Unifty.io這樣的項目,尋求在非區塊鏈平台上解決 NFT 碎片化、管理出價和確定獲勝者,並且僅在事後在買賣雙方之間轉移 NFT,使傳統拍賣商更容易以與鏈無關的方式處理 NFT,因為,從佳士得的例子中可以看出,這將投標過程與結算分離,可以在任何鏈上進行。

後者有其優勢,但在純粹主義者看來,它也違背了基於區塊鏈的資產的基本概念。

佳士得的鏈下NFT拍賣

Beeple Christie 的拍賣清楚地說明了決定在鏈下舉行 NFT 拍賣所涉及的權衡。儘管佳士得與 NFT 拍賣平台MakersPlace合作舉辦了此次活動,但他們選擇使用傳統的在線界面而不是鏈上進行競標。這具有使非區塊鏈浸入式個人更容易參與的優勢,如果他們選擇,他們可以使用法定貨幣(例如美元)而不是以太坊網絡的本地加密貨幣 ETH 競標工作。 Beeple 的藝術品已被註冊(或“鑄造”)。考慮到 Beeple 的銷售歷史:僅 100 美元,佳士得通過以低得離譜的起拍價來強調他們對“無障礙”的承諾。

在 Beeple 拍賣期間,33 名競標者以法幣和 ETH 共出價 353 個。但中標者 Vignesh Sundaresan 是一位經驗豐富的新加坡 NFT 投機者,代號為 Metakovan,他以 42,329.453 ETH 支付了這項工作,截至撰寫本文時價值超過 1.105 億美元。

但觀察人士指出,此次出售需要 24 小時以上才能完全執行,Beeple 在出售後一天將“Everydays”的所有權轉移到 MakersPlace 的託管賬戶,然後在一個多小時後轉移到 Metakovan。如果銷售發生在鏈上,一旦中標的價值被轉移,它就會通過智能合約自動結算。

正如區塊鏈藝術專家兼畫廊老闆 Kelani Nichole所說的:線下流程、延遲交易甚至佳士得作為中間人的存在都使此次拍賣成為真正的“NFT 拍賣”無效。“在‘數字藝術’的背景下,ERC-721 智能合約最著名的特徵是鏈上透明度、藝術家與買家的直接關係,以及藝術家永久轉售權的承諾,”她說。“這些技術可供性在這次拍賣的執行方式中沒有任何作用,正是因為這些品質使佳士得過時了。”

鏈上競價:權衡利弊

對於像 Nichole 這樣認為堅持去中心化和去中介化過程是區塊鏈基本概念必不可少的人來說,NFT 唯一合法的拍賣過程是在鏈上。

在鏈上舉行拍賣會為投標過程帶來許多通常與基於區塊鏈的交易相關的好處。例如,通過區塊鏈進行的拍賣是可審計的:每個投標都是公開的並永久記錄,這使得投標更加安全和透明。(相比之下,Beeple 拍賣的記錄——出價失敗和全部——在拍賣結束后立即從佳士得面向外部的在線拍賣網站上刪除。)鏈上拍賣也可以在不需要可信第三方的情況下進行。當事人:沒有拍賣師的中間人,買賣雙方對投標過程有更大的主人翁意識,可以檢查計算費用和處理最終結算的智能合約。因為所有歷史出價,Etherscan 上,鏈上拍賣的作品也有更多的可用信息。(與此同時,與他們的傳統相反,佳士得選擇將“估計不可用”標籤分配給“每天”。)

然而,在鏈上舉行拍賣有很大的責任。在以太坊網絡上的鏈上拍賣中出價可能會導致高昂的 gas 費用,這可能會使完全參與變得不愉快;以現行交易價格計算,投標人每次出價都需要支付相當於 20 至 150 美元的費用,無論出價是贏家還是輸家。如果潛在買家在成功中標之前必須多次出價,這可能會顯着增加熱價商品的購買價格。當然,如果潛在買家的出價高於預期,他們所花費的汽油費仍然會消失。此外,在鏈上舉行拍賣使得向投標人提供以法定貨幣進行投標和結算的選擇變得更加困難。儘管實時將法定貨幣轉換為加密貨幣沒有技術障礙,但鑒於加密貨幣估值的波動性,即使在拍賣過程中,加密貨幣出價與法定出價的相對價值也可能發生顯着變化,這可能會使確定一個贏家。

鏈下競價:權衡利弊

鏈上拍賣也幾乎完全需要在本地加密貨幣中出價。在我們對主要 NFT 拍賣平台的分析中,只有一個鏈上拍賣平台,即佳士得的合作夥伴 MakersPlace,提供法幣和加密貨幣競價,將法幣競價實時轉換為 ETH。

限制對加密貨幣的出價要求那些尚未擁有區塊鏈貨幣的人採取額外的步驟,即設置兼容的錢包並提前購買其庫存以參與,這一承諾會自發地決定參與拍賣不太可能。以法定形式投標可以更輕鬆地通過從事電子商務的任何人都熟悉的標準機制設置投標帳戶:添加信用卡或附加銀行帳戶以進行 ACH 轉賬。

鏈下平台的優勢在於,對於沒有沉浸在區塊鏈中的競標者來說,它更容易獲得。以法幣競標意味着潛在買家不會因出價不明確或合成天然氣成本而感到負擔,讓他們更放心地積极參与。在完全脫鏈的平台上,買家甚至不必手動創建錢包來存儲他們的 NFT 購買:例如,絕大多數 Top Shot 所有者將他們的 Moments 留在由 Top Shot 本身管理的自動生成的託管錢包中,購買或在平台上轉售(如果他們選擇),而無需將它們下載到個人“冷錢包”。(后一種選擇顯然更符合去中心化;將 NFT 保存在個人錢包中意味着您並且只有您可以訪問與他們進行交易所需的私鑰。

鏈下還為拍賣商提供了某些明顯的優勢——為他們提供了更廣泛的潛在投標人池,並且更容易跟蹤投標人身份,既遵守反洗錢法規,又建立持續的關係以鼓勵參與未來的拍賣。但是,如果沒有適當的託管機制,鏈下投標的執行力不如鏈上投標。例如,Mintable具有鏈下競價,並要求中標人必須在拍賣結束后三天內付款。但如果買家決定不繼續交易,他們只會在平台上“罷工”;他們實際上並沒有被迫購買 NFT。雖然這可能對投標人有一定的好處——例如,消除“買方的悔恨”和撤銷意外投標——但它給賣方帶來了不確定性,因為中標者不斷有可能違背支付義務。

兩種NFT拍賣平台的構建策略

由於鏈上和鏈下投標格式提供不同的相對利益和權衡,它們往往會吸引不同的參與者。鏈上拍賣更有可能篩選沉浸在區塊鏈中的個人,而鏈下拍賣對那些尋求參與的人來說產生的摩擦要少得多。

最終結果是,NFT 拍賣平台按照不同的創建策略,可以分成兩個種類。

第一個是“廣泛”策略,它涉及向儘可能廣泛的參與者開放投標池,尤其是不熟悉加密技術的投標人。該策略旨在通過鼓勵更大數量的投標和更多投標人之間的更多競爭來為賣家創造價值。這種方法以 Nifty Gateway 等平台為代表,該平台在所有 NFT 拍賣網站中擁有最高的交易量。

這也是 NBA Top Shot 所採用的方法,它一直是世界上任何平台購買 NFT 新參與者的最重要驅動力,約有 30,000 名活躍交易者推動了超過 425 萬美元日交易量。(雖然 Top Shot 目前沒有拍賣,但它很快就會推出,Top Shot 優先考慮以美元進行交易“對於更快的體驗”,但也接受比特幣、ETH 和其他幾種加密貨幣來重新加載存儲的帳戶餘額。)

為廣泛的競標池設計意味着鏈下競標、接受法定貨幣和加密貨幣進行支付,以及某些其他選擇,例如低拍賣費用。該策略的積極方面包括更快的商品銷售速度和更大的按需流動性。消極方面包括更大的客戶服務負擔——因為一些參與者更有可能不熟悉 NFT 購買和所有權的過程——以及更多的欺詐或買方悔恨的可能性。廣泛的策略也可能不適合更狹窄的“鑒賞家”類別的商品,例如美術品,它們的大眾意識或吸引力可能有限。

第二種選擇是採用“深度”策略,創建一個相對封閉的合格參與者投標池,這些參與者基本上是根據他們對類別的知識、資源和投標能力進行策劃的。這種方法有意識地將參與限制在那些更沉浸在加密和區塊鏈中的人,並通過投標規模為賣方創造價值——基於高底價或投標人對市場需求和歷史定價的認識而產生的估計價值。

為深度競價池設計意味着鏈上競價,通常只接受加密;這種方法還強調了圍繞平台的社區基礎設施的必要性,以創建一組持續的活躍返回參與者。這種策略可能更適合美術和收藏品,它們對區塊鏈空間中已經很好代表的亞文化具有獨特的吸引力。

如下所示,主要的 NFT 拍賣平台確實屬於這兩個集群,Nifty Gateway 和 Mintable 傾向於“廣泛”策略,而大多數其他平台則專註於“深度”策略。

佳士得首次NFT拍賣為何選擇鏈下?一文讀懂NFT鏈上拍賣與鏈下拍賣的優勢和不足

影響投標人池和拍賣結果的其他因素

拍賣平台通常必須維持自己的商業運作,這意味着大多數拍賣平台會收取某種交易費用,在我們的分析中,該費用可能高達銷售價值的 30%,中間費用約為買家最終支付價格的 10% .

對於鏈上拍賣——取決於平台所處的區塊鏈將向賣家和買家收取一定數量的交易費用。加密貨幣之間的任何轉換以及買家和賣家之間的實際物品轉移也會收取交易費用。對於以太坊網絡上的 NFT 來說,交易的成本成了大難題,因為以太坊的 Gas 成本通常非常高,以至於平台除了拍賣高價商品之外,其他任何事情都站不住腳。

由於區塊鏈項目可以嵌入智能合約,允許二次交易支付,平台設計和投標人行為也可能受到版稅等因素的影響,向買方收取費用,以根據二級市場需求持續補償藝術家/創作者。行業標準特許權使用費通常為交易價值的 10%;但是,也有一些例外。Zora 和 OpenSea 都讓創作者決定為其資產設置的版稅,從 0% 到 100% 不等。

還有一個現實是,許多參與高風險鏈上拍賣的競標者擁有來已經大幅升值的加密貨幣庫存,這使得拍賣在心理上“不值一提”。比如說,一個可能不願支付 100 萬美元法定貨幣的競標者可能不會在支付 400 ETH 時眨眼,即使這兩個金額目前是等價的,因為他們在 2015 年獲得了 ETH,當時每枚硬幣價值約 1 美元。鑒於此,將競標池縮小到加密愛好者的小圈子中是一種有意義的策略。

總結

隨着對 NFT 的興趣日益成為主流,平台採取“廣泛”的方法,通過最大限度地減少專業性,使新用戶易於訪問,並向儘可能廣泛的受眾人群開放參與,本質上說就是優先考慮可擴展性而不是去中心化和安全性,而採取“深度”的方法,雖然對受眾人群進行了一定的限制(只有加密貨幣愛好者圈子),但是這卻體現了去中心化和安全性。

專業內容引用自 | Forte的社區經濟學

編譯 | 白澤研究院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2417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18 22:32
下一篇 2021-07-18 23: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