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三大協會”重申虛擬貨幣監管 新一輪幣圈整頓或將來臨?

來源:《科創板日報》

記者 徐賜豪 實習記者 張洋洋

原標題:《“三大協會”重申虛擬貨幣監管 新一輪幣圈整頓或將來臨?》

18日晚間,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中國銀行業協會、中國支付清算協會發布《關於防範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公告》,重申比特幣等虛擬貨幣是一種特定的虛擬商品,不應且不能作為貨幣在市場上流通使用。同時,要求金融機構、支付機構等會員單位不得開展與虛擬貨幣相關的業務。

受此消息影響,加密貨幣價格應聲下跌,其中比特幣價格由45600美元跌至42000美元附近。

數位受訪人士向《科創板日報》記者分析稱,三大重量級協會發布防範炒作風險公告,有可能斷掉國內居民虛擬幣頻繁交易的基礎設施,對於控制內地居民炒幣起到了正向控制作用。同時也表明,數年來,我國監管對虛擬貨幣嚴格限制的態度依然明確,行業再次整頓或將來臨。

重申虛擬貨幣的監管態度

此次三大協會公告明確指出,金融機構、支付機構等會員單位要切實增強社會責任,不得用虛擬貨幣為產品和服務定價,不得承保與虛擬貨幣相關的保險業務或將虛擬貨幣納入保險責任範圍,不得直接或間接為客戶提供其他與虛擬貨幣相關的服務,包括但不限於:

為客戶提供虛擬貨幣登記、交易、清算、結算等服務;接受虛擬貨幣或將虛擬貨幣作為支付結算工具;開展虛擬貨幣與人民幣及外幣的兌換服務;開展虛擬貨幣的儲存、託管、抵押等業務;發行與虛擬貨幣相關的金融產品;將虛擬貨幣作為信託、基金等投資的投資標的等。 在我國,明確虛擬貨幣監管的文件有兩個。此前央行等多部委曾在2013年和2017年分別發布《關於防範比特幣風險的通知》和《關於防範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明確虛擬貨幣交易和代幣發行融資平台涉嫌非法發行證券、非法集資。

北京大成律師事務所合伙人肖颯向《科創板日報》記者表示,雖然上述兩個文件並沒有規定我國公民個人持有比特幣違法,但是比特幣與法幣的頻繁交易嚴重影響了經濟管理秩序,非主流數字貨幣的操作也讓老百姓的財產權受到威脅,有必要及時干預,防止炒幣過熱造成幣價崩塌,引發群體性事件等。

為何此次聯合公告不是監管機構發布而是由三協會發出?

對此,肖颯指出,幣圈本身就是灰色產業,沒有所謂監管機關,協會是行業自律組織,其公告或聲明雖然不具有法律效力,但具有重要參考意義,重申了我國對虛擬貨幣的監管態度。

尤其在民事判決中,對於協會的公告會當作“行業慣例”進行引用,因此,可以預見未來一段時間,虛擬幣涉訴案件將受到此公告影響。再次,摸着石頭過河,協會的公告是打預防針,讓公眾知悉虛擬幣炒作的違法性,如果事態好轉,則就此作罷;如果事態惡化,相關硬法就要登場。

幣圈新一輪整頓或將來臨?

自2020年下半年以來,比特幣價格一路高漲,從最低的3800美金漲至最高的64000美金,虛擬貨幣市場開啟了一輪所謂的“牛市”。這也讓國內的“炒幣風氣”有所反彈,甚至在一些相關刑事案件中,還出現了大量組織傳銷活動罪,嚴重影響了社會管理秩序,涉及人員眾多,涉及金額特別巨大,社會危害性顯而易見。

《科創板日報》記者發現,目前在OKEx、火幣、幣安等交易平台都有法幣交易區,用戶可以通過OTC形式,綁定銀行卡、微信、支付寶等,直接買到比特幣等虛擬貨幣。

2017年“94”之後,我國政策禁止交易所直接人民幣交易,於是各個交易所設置法幣OTC場外交易區,類似於淘寶的C2C平台,用戶與用戶之間交易,而平台則作為擔保方。

具體過程則是,買家想買虛擬數字貨幣,平台會把想賣虛擬數字貨幣的所有賣家“介紹”給買家,買家將法定貨幣在線下通過銀行或微信、支付寶轉賬給賣家,線上的賣家在收到錢款后,和交易平台進行確認,確認后交易平台會將賣家的虛擬數字貨幣放到買家的“錢包”中,一筆法幣交易至此結束。

此次三大協會發布的聯合公告立竿見影。18日晚間,一家錢包服務商“比特派”很快就宣布關停OTC交易和幣幣交易。

而幾天前的4月22日,中信銀行率先宣布,今後任何機構和個人不得利用本行賬戶進行交易資金的充值和提取,買賣比特幣和萊特的相關交易充值碼,相關交易資金不得通過我行賬戶轉賬。一旦發現,有權採取暫停相關賬戶交易、註銷相關賬戶等措施。

此次三大協會聯合公告也提醒廣大消費者,要增強風險意識,樹立正確的投資理念,不參與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活動,謹防個人財產及權益受損。要珍惜個人銀行賬戶,不用於虛擬貨幣賬戶充值和提現、購買和銷售相關交易充值碼以及划轉相關交易資金等活動,防止違法使用和個人信息泄露。

從市場近期動向來看,加密貨幣價格多次因馬斯克等人的“帶貨”言論而跌宕起伏,中國人民大學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蔡凱龍此前在接受《科創板日報》記者採訪時就表示,這表明,加密市場目前仍然處於不成熟階段,監管將更加急迫。

事實也確實如此。4月以來,包括美國、印度、土耳其、韓國等在內的多國陸續針對加密貨幣交易進行更加嚴格的監管。

上周一,新加坡金管局曾表示,投資加密貨幣存在風險,不適合散戶投資。金管局將繼續關注加密貨幣空間的發展,並將定期審查自身規章的充分性和適當性。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3651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5-19 10:24
下一篇 2021-05-19 10: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