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科技完成 400 萬美元天使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作者|吳思瑾

編輯|王與桐

36氪獲悉,為企業提供一站式智能增長解決方案的初創公司「索引科技」在近日公布了於去年底完成的由普洛斯星岩創投獨家投資的400萬美元天使輪融資。據介紹,本輪融資資金用於產品研發、市場拓展和團隊建設。

區別於目前市面上絕大部分收入模式為產品使用費及諮詢服務費的MarTech領域服務商,初創企業索引科技的收入模式是從其為企業帶來的增收部分進行分成,大大降低了合作門檻。這樣的選擇源於創始人&CEO冶秀剛(索平)之前的從業經歷。

索平及核心團隊曾從0到1在阿里搭建了內部增長引擎,服務了阿里巴巴多條業務線,在智能運營、數據產品、程序化投放等領域擁有豐富的實踐經驗,他介紹道:“隨着人口紅利的消失,傳統的粗顆粒度的用戶獲取和運營的方法已不奏效,而用智能化的產品幫助企業以更小的投入帶來更大的回報是索引科技持續探尋的方向。”

索引科技成立於2021年4月,由普洛斯Alpha孵化器進行早期孵化,是一家旨在為企業客戶帶來增量業務結果,以增長產品和數據智能驅動的科技公司。具體產品是一款面向企業客戶的智能增長引擎,應用於用戶增長的各個階段,如拉新、召回、轉化、增長洞察等,通過高頻實驗和智能決策加深對用戶的理解及轉化,在“降本提效”之上服務於“增收”,為企業帶來更高的ROI。

智能增長引擎的核心包括兩個部分,一是策略生成,二是策略執行

在策略生成方面,同歸對企業依據運營需求的自定義策略和內置的運營方法論通用策略進行結構化,形成包含人、貨、場、機、價五要素的初始策略方案。

在策略執行方面,區別於傳統的AB測試,索引是用初始方案依次啟動對目標用戶群的小批量高頻測試,在測試過程中依據用戶反饋對執行方案進行自動迭代,直至形成最佳策略並完成執行和轉化。

在產品使用上,智能增長引擎是一款標準化雲原生SaaS產品,支持本地化部署。對企業而言,只需企業數據團隊進行少量初始化數據設置以及運營團隊依據企業北極星指標配置數據報表格式即可。在外部數據方面,目前已打通如巨量引擎、磁力引擎、騰訊廣告等主流公域廣告媒體和其他第三方數據系統。

目前,索引科技主要服務於兩類企業,一類是To C的直客,另一類是品牌方的代理商和代運營公司。

在盈利模式方面,目前索引科技主要從為客戶帶來的GMV增量和節約的營銷成本中,按月、按比例進行分成;依據客戶屬性和應用場景不同,增量指標定義不同,結算比例也不相同。據介紹,創始至今已經服務了數家客戶,去年營收數百萬元。

在互聯網廣告收入承壓的當下,不少大平台的廣告收入增速放緩甚至負增長,企業愈發重視私域流量的精細化運營,這樣的背景確實利好索引科技這類增長企業的生存和發展。但另一方面,京東雲等互聯網平台除廣告業務外,也開始注重為企業經營提供服務,幫助企業增長尋找解決辦法。而私域陣地的用戶增長需求也有垂直賽道的玩家深耕細作。

面對如此競爭格局,索引認為增收分成制的收入模式是他們的競爭優勢之一,即便如此,一個新的問題或許是市場教育門檻也因此相應提高,比如在合作前客戶需要索引對雙方合作帶來的增長預期進行量化,以及增長的口徑如何界定等。與客戶商定如何合作遠比吸引客戶合作意向難得多,這也許是索引在銷售階段要經常性面對的難題。然而,索平為此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第一,這樣的市場教育是這種收入模式的必經之路,隨着合作客戶越來越多,後期的市場教育更多的是用數據說話,銷售效率會逐漸提高;同時,這也證明了這種收入模式在當下的獨特性。

第二,在產品模式上,智能增長引擎是一款綜合性的系統,技術上聯通了產品增長的各大領域如數據工程、算法設計等;其中,單項技術的實現也頗具難度,比如如何將運營策略結構化是一件有先天複雜性的技術,這中間涉及模式識別、經驗萃取和數據組合等。通過產品化方式將各領域聯通進行一體化設計以實現增長目標的企業目前僅有索引科技一家,隨着服務客戶經驗的增多,智能增長引擎沉澱的運營策略數量就越大,也就越發智能,因此技術壁壘很高。

在創始團隊方面,創始人&CEO索平是原阿里巴巴架構師,擁有豐富的增長領域從業經驗。其他核心成員在智能運營、數據產品、程序化投放等領域均擁有豐富的實踐經驗。公司人員結構上產研人員佔比80%以上。

綜上所述,索引科技的模式固然好,但索引科技到底可以為企業帶來多大的效果將有待時間考證,36氪會持續關注。

投資人觀點

普洛斯星岩創投管理合伙人蔡偉表示:”為企業提供技術驅動的數字化運營產品,是星岩創投重點關注的方向。索引科技團隊在用戶增長領域有着豐富的經驗,通過打造支持拉新、激活、留存、復購等完整用戶鏈路的精細化運營平台,幫企業鍛造更有競爭力的商業引擎。目前產品已在頭部行業客戶落地,我們期待索引的技術能力可以助力更多企業的智能化運營。”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索引科技完成 400 萬美元天使輪融資  2022-04-20
  • Google Search rolling out mobile-first indexing to better match mobile usage  2018-03-26
(0)
上一篇 2022-04-20 20:30
下一篇 2022-04-20 20: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