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唯智科技獲數百萬天使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作者|韋世瑋

**

36氪獲悉,近日工業互聯網硬件引擎和軟件解決方案提供商「卓唯智科技」宣布完成數百萬天使輪融資,由中航聯創創投基金投資。本輪融資將主要用於市場拓展和工業操作系統底層平台的技術升級及生態構建,加速在新能源、智能製造、智慧物流等行業場景應用落地。

卓唯智科技成立於2016年,致力於完全自主可控的工業操作系統底層平台建設,為客戶提供高效、智能的工業互聯網、智能製造及萬物互聯平台解決方案。

基於自主研發的zOS工業操作系統底層平台,目前公司已開發了三大行業級應用平台,包括面向消費領域的“雲物”平台,面向智慧物流等物聯網領域的“齊物”平台,以及面向新能源、智能製造等工業領域的“開物”平台,可幫助客戶降低製造成本,大幅提高管理能力和生產效率。

卓唯智科技CEO/CTO任飛翔為新西蘭奧克蘭大學計算機科學一等榮譽碩士,精通計算機底層知識、數學、算法等基礎科學知識,曾在2010年創辦SkyEye汽車無人駕駛公司,並推出首款手機實景導航輔助駕駛商業系統。

2011年,時任科技部部長萬鋼在新西蘭訪問期間,曾參觀該無人駕駛項目並對項目表示肯定,同時邀請任飛翔回國創業。2012年,任飛翔回國任職中信證券總部,負責OTC與資管大數據業務,隨後於2016年創辦卓唯智科技。

任飛翔告訴36氪,2020年之前,公司一直專註無人零售領域的硬件設計和研發,通過自研設計RFID(射頻識別技術)芯片,開發了智能收銀機和基於UHF RFID的底層物聯網芯片系列產品,逐漸拓展到零售之外的物流、智能製造等領域。

在這一階段,卓唯智科技的UHF RFID系統成功進入了富士康、沃爾瑪、普洛斯等行業標杆企業的供應鏈,幫助客戶實現更好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從2020年開始,疫情的全球蔓延對各行各業的供應鏈安全帶來了嚴峻挑戰和潛在風險,卓唯智科技在這時收到了亞洲最大的分佈式燃氣發電投資和運營商的需求,希望公司能夠提供分佈式電站的遠程控制和數據管理中心產品。

“我們的RFID技術本身就具備工業領域背景,有着工業技術的基因。”任飛翔說,因此公司在已有的zOS工業操作系統底層平台基礎上,開發了面向新能源行業的數字化工業運維SaaS,並建立大數據中心,可實現多點型、規模化分佈式電站的遠程監測、控制、運維和預測功能。

在這個過程中,任飛翔發現目前市場上現有的工業系統多為製造管理系統,還沒有真正實現智能化及AI驅動,功能完整性、用戶體驗性和運行效率都較差,難以沉澱製造經驗。

與此同時,隨着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碳中和、碳達峰等目標及戰略支持,卓唯智科技決定積極拓展光伏、風力/水力發電等新能源和智能製造領域應用,將系統升級為標準化的SaaS運維平台。

卓唯智科技獲數百萬天使輪融資

卓唯智科技的全球能源項目分布圖

具體來看,卓唯智科技的工業級操作系統底層平台基於Haskell、C++、ECMAScript等十種系統級編程語言開發,不依賴於其他第三方商業軟件運行,擁有六大功能引擎:

1)ZUI實時界面渲染引擎:擁有超低延遲、實時渲染、跨全平台特點,可1:1還原遠程設備PLC控制系統,實現雙向控制。同時,它還能在手機、平板電腦等設備上實時動態調整界面元素布局。

2)ZCOM海量數據超高併發通訊引擎:超輕量級、跨平台、跨軟件特點,響應速度低於1ms,平台軟件在30MB以內,內存佔用0.8GB,單核CPU,可在邊緣層運行。

3)ZDB海量數據存儲分析引擎:部署即插即用,全自研時序數據引擎技術,無需依賴時序數據庫,可無損存儲所有工業數據,查詢任意秒級歷史時間數據響應速度低於1ms。

4)ZAI人工智能引擎:擁有多個不同場景AI預測模型,可實時替換升級,數據秒級存儲,能夠預測未來每秒發電量以及發電規律模型。

5)ZGraphics工業級圖像渲染引擎:可實現全平台的3D實時渲染引擎。

6)ZVision圖像識別引擎:基於深度學習技術研發,通過攝像頭識別萬物。

基於核心底層技術,卓唯智科技的工業級操作系統平台能夠讓客戶在手機、平板電腦等設備查看並管理全球分佈式電站的各個機器運行情況,分析機器運行的指標、零部件狀態、發電效率、故障等,大大提升電站及工廠業務的管理效率。

卓唯智科技獲數百萬天使輪融資

卓唯智科技數據驅動的3D模擬仿真案例

“底層軟件技術是我們最核心、最不可替代的核心競爭力和優勢。”任飛翔談道,從2017年到2020年,卓唯智科技逐年布局了零售、智能製造、物流、工業互聯網四大領域,在每個領域都基於自身的底層核心技術開發了專業級平台,並隨着客戶的拓展而越來越完善。

商業模式方面,目前卓唯智科技的工業級操作系統平台更適合中型以上客戶,這類客戶本身已俱備產品研發能力,設備生產大多都集成了傳感器,公司在部署過程中能夠快速採集傳感器數據,改造成本小,這部分客戶也是公司拓展的主要目標。

針對腰部以下客戶,公司將選擇與集成商和設備上合作,包括智能網關、邊緣計算方案等供應商,共同為腰部以下客戶提供解決方案,其中卓唯智科技主要負責提供軟件平台。

經過幾年發展,卓唯智科技的營收穩定增長,2021年已實現盈利。目前,卓唯智科技已累計為富士康龍華廠區、沃爾瑪、普洛斯、當代置業、百度烏鎮新零售中心、樂能國際等國際頭部客戶提供多行業的產品及服務。

其中,分佈式燃氣發電站項目的工業級操作系統平台已連接傳感器2萬+台,連接設備500+台,連接資產超過10億人民幣,總發電量已突破一億千瓦時,2021年該系統的實時存儲的數據量已超3000億條。

今年下半年,卓唯智科技計劃面向光伏、風力發電和智能製造領域拓展新客戶,持續完善升級工業級操作系統平台,將區塊鏈、元宇宙、web3.0等更多未來前沿技術應用到系統平台中。未來,公司將開放工業級操作系統平台的註冊,用戶只需登錄平台,就能使用平台的所有工具完成建模、模擬仿真、傳輸控制、監控、預測性維護等功能。

據悉,今年年底,公司預計將啟動下一輪融資計劃。

媒體報道

      36Kr  創業邦  投資界
(0)
上一篇 2022-07-07 17:08
下一篇 2022-07-07 17: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