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數西算”內蒙古樞紐節點建成中國最大自動駕駛智算中心

訪問原網址

8月2日,投中網獲悉,“東數西算”內蒙古樞紐節點建成中國最大的自動駕駛智算中心。該智算中心由小鵬汽車與阿里雲在烏蘭察布合建,算力可達600PFLOPS(每秒浮點運算60億億次),提速近170倍,用於小鵬汽車的自動駕駛模型訓練。“草原雲谷”烏蘭察布也迎來首座智算中心。

“東數西算”工程是實現算力規模化、集約化和綠色化的全國一體化布局。西部地區通過承接東部算力需求,像“南水北調”“西電東送”一樣優化算力資源配置,提升算力資源使用效率。 

位於內蒙古的烏蘭察布就在八大國家算力樞紐節點上。依託獨特的區位優勢和氣候優勢,包括阿里巴巴、蘋果在內的12大數據中心已落戶烏蘭察布。這裡也因此被稱為“草原雲谷”。 

隨着人工智能應用的井噴式發展,專用於智能計算的智算成為發展最快的一種算力形式。智算因其“專用性”,在面向AI場景時性能和能耗更優。據工信部統計,目前我國已建和在建的智算中心有20餘座,遍布甘肅、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等國家算力樞紐。 

同時,“扶搖”也是更綠色低碳的智算中心,結合烏蘭察布當地天然的氣候優勢,採用風冷、AI調溫、模塊化設計等綠色技術,可實現全年超過80%時間全新風運行,年平均PUE小於1.2。

媒體報道

      快科技  搜狐  CNBeta  IT 之家  投中網

事件追蹤

  • 2022-08-02  “東數西算”內蒙古樞紐節點建成中國最大自動駕駛智算中心
  • 2022-08-01  小鵬汽車 7 月交付 11524 輛同比增長 43%
  • 2022-07-26  眼睛小被小鵬汽車判定“睡覺”,官方回應:已收到優化需求
  • 2022-07-12  小鵬鵬行完成超1億美元A輪融資,加速仿生機器人研究
  • 2022-06-21  小鵬汽車累計交付量突破20萬台
(0)
上一篇 2022-08-02 15:50
下一篇 2022-08-02 16: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