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肛珠作弊案反轉:19歲小將告世界冠軍誹謗

震驚國際象棋界的戲劇性醜聞,現在出現反轉了?!被指用智能肛珠作弊的19歲小將,竟然一紙訴訟將世界冠軍告上法庭:與他人惡意勾結、誹謗,毀了他的職業生涯,至少賠償1億美元。

△ 比賽情形,圖源:聖路易斯國際象棋俱樂部
△ 比賽情形,圖源:聖路易斯國際象棋俱樂部

此前在知名賽事上,有着“國際象棋之王”地位的卡爾森爆冷輸給19歲新人尼曼

結果卡爾森不服,輸掉比賽后立刻退賽,併發文暗示尼曼作弊,畢竟有前科在身。

於是在網上引起了軒然大波。不少人認為,尼曼正是將棋局信息給了“肛珠型”超級計算機,利用它強大的AI能力,分析棋局從而幫助他擊敗了世界冠軍。

連馬斯克也來湊熱鬧。

智能肛珠作弊案反轉:19歲小將告世界冠軍誹謗

人才能擊中別人無法擊中的目標,天才能擊中別人看不到的目標(因為它在你的屁股里)。

沒想到,一個月之後,這件事竟有了180度大反轉的勢頭。

尼曼不光將卡爾森告上法庭,還順帶將他的公司、國際象棋網站(Chess.com)及其負責人、美國選手中村光也一併告了。

有網友表示:合著這是假的?但也有人表示,不相信尼曼,畢竟成績擺在那。

智能肛珠作弊案反轉:19歲小將告世界冠軍誹謗

來看看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國際象棋界最大丑聞”,願“裸奔”自證清白

先來簡單回顧一下當時的情形。

今年9月,北美最重要的國際象棋賽事,獎金50萬美元的辛克菲爾德杯打到第三輪。

誰料已取得國際象棋世界賽五連冠的挪威選手卡爾森突然來了個史詩級的意外,敗給了小將尼曼。

而在此之前,他已經保持了連續53場的不敗紀錄。

這一敗讓他直接、第一次做出了職業生涯中退賽的決定,並隨後在推特上掛出了足壇名帥穆里尼奧的名場面視頻,表達了“比賽水很深,如果我說了,我就有大麻煩” 的信息。

智能肛珠作弊案反轉:19歲小將告世界冠軍誹謗

此文一出,來自各國的參賽選手就迅速“領會”了卡爾森的意思,要求加強比賽安檢。而世界排名第6的美國特級大師中村光則直接點明:

卡爾森應該是說尼曼作弊。

另一邊,吃瓜網友們火速就位,不少國際象棋愛好者指出:“尼曼應該是用智能肛珠作弊”,於是乎這一說法瞬間在Reddit流傳。

智能肛珠作弊案反轉:19歲小將告世界冠軍誹謗

所謂智能肛珠,就是一串塞入菊花的“肛珠型”超級計算機。

智能肛珠作弊案反轉:19歲小將告世界冠軍誹謗

其原理類似於摩斯電碼,人先通過括約肌的張弛收縮把信息傳給它,分析完成後它再用高低頻的震動來刺激人的直腸神經,達到傳達信息的目的。

網友猜測,尼曼就是用這種方式將棋局信息給了股間的超級計算機,然後由它利用強大的AI能力,分析棋局指引自己擊敗了世界冠軍。

智能肛珠作弊案反轉:19歲小將告世界冠軍誹謗

而比賽官方則是在轉天就加強了安檢,對所有選手進行了金屬探測,原來的實時轉播也變成了延遲15分鐘。

△ 圖源:聖路易斯國際象棋俱樂部
△ 圖源:聖路易斯國際象棋俱樂部

以及在第五輪比賽結束后(卡爾森是在第三輪),儘管沒有證明表明尼曼確實作弊,國際象棋網站還是以“涉嫌”之名將他拉入黑名單。

被堪稱為“國際象棋界最大丑聞”一事就這麼愈演愈烈了。該話題在國內也迅速登上了熱搜第一,閱讀量超1.3億。當時網友看完,一時不知這到底是新聞還是段子。

再來看尼曼這邊。

19歲的他是Twitch上的一位主播,也是一位職業棋手,這兩年他一直頻繁參賽,將總積分從2484分躍升至2700分,成為分數上漲最快的人。

去年他獲得了國際棋聯授予的大師稱號,今年3月則以第98名的名次闖入世界排名前100,得以參加了這次比賽。

在比賽勝利后,面對世界冠軍,尼曼曾表示這是一次“荒謬的奇迹”,能贏都是因為他提前猜到了卡爾森的開局,並做好了應對之策。

不過,隨着有人曝光他在12歲和16歲時的線上比賽中就有過前科,作弊傳聞增加了幾分可信的味道(雖然不是非正式比賽)。

沒想到尼曼承認了。

但他解釋自己當時只是個孩子,為了流量和想要自己看起來很強才這麼做,他意識到錯誤並在那之後就再也沒有作弊了。

因此對於作弊傳聞,他也一開始就予以了否認,並希望大家拿出證據。

同時,在接受採訪時,他也氣憤地表示願意以“裸奔”自證清白(原話是”如果他們想讓我脫光比賽我就脫”)。

如今,該醜聞一直沒有被證實,卻讓尼曼不堪其擾,終於選擇將卡爾森等人告上法庭,稱“My lawsuit speaks for itself”

要求索賠至少1億美元

從總計44頁訴訟內容中可以看到,此次尼曼共起訴了五個對象,其中卡爾森位居首位。

理由是,被告通過嚴重誹謗以及非法勾結讓他被列入黑名單,對他的聲譽、事業和生活造成了毀滅性損失。

智能肛珠作弊案反轉:19歲小將告世界冠軍誹謗

尤其是卡爾森。尼曼在訴訟中指出,這並不是第一次擊敗卡爾森,只是他第一次國際棋聯認可的賽事中這樣做。

但卡爾森無法應對失敗,於是就利用自身地位和影響力,進行毫無根據的報復性指控,還發動了他的“媒體帝國”。

這其中的,就包括他的公司Play Magnus Group(PMG)和Chess.com之間的勾結。

一方面此事一出,立即發布引導性新聞稿,指出尼曼可能在100場在線國際象棋比賽中作弊。

另一方面,如今該網站已經將他列入黑名單,禁止他進入和參加所有未來的活動。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賽前一個月,Chess.com就提出將在未來6-8周完成對Play Magnus Group的收購。據消息稱,收購金額達數千萬美元。

因此尼曼認為,卡爾森正在不惜一切代價保證此次收購以及他“國際象棋之王”的地位。

除此之外,在被告的名單中還出現了一個貌似不太相關的身影——中村光Hikaru Nakamura。

他也是曾一位大師級別的棋手,15歲即成為全美國際象棋冠軍,成為了美國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國際象棋棋師,19歲已經是國際象棋特級大師,曾位居世界第二,僅次於卡爾森。目前是一位主播。

據消息稱,當時他還開了數小時直播,專門嚴肅論證了肛珠型超級計算機的可能性,還喊話賽事主辦方,一定要好好檢查每個參賽者的屁股,以確保比賽公平。

△ 右下角中村光,還發了諸多相關視頻
△ 右下角中村光,還發了諸多相關視頻

而由於被告的這些行為,尼曼遭受了諸多損失,包括各類國際象棋的出場機會和潛在比賽獎金、聲譽以及各類代言和商業營銷機會,因此要求至少不低於1億美元的賠償。

智能肛珠作弊案反轉:19歲小將告世界冠軍誹謗

不過隨後,卡爾森的律師駁回了這些指控,稱他只是想轉移責任。Chess.com也駁回了,在最新的聲明中表示,我們只是在對過去事實做了深入分析,並沒有表明尼曼一定作弊的行為。

智能肛珠作弊案反轉:19歲小將告世界冠軍誹謗

網友:馬斯克也一起告了吧

其實在事情出來之後,就有不少人持中立態度,質疑卡爾森的做法。

世界上第一個獲得特級大師頭銜的黑人莫里斯·阿什利就表示:

這件事的影響很可怕,卡爾森就這麼保持沉默,讓成千上萬的指責堆積在一個19歲的孩子身上。

他應該做出某種澄清——世界上最好的棋手,打比賽打到一半卻突然棄賽,沒有任何解釋,這很不競技精神。

“國際象棋最高峰”卡斯帕羅夫也譴責了卡爾森,稱他突然退賽的做法很不責任,讓國際象棋的名聲受到了影響。

如今,有網友支持維權,還建議說,應該連馬斯克也一起告了。

(嗯……不過馬斯克早已刪除了原博)
(嗯……不過馬斯克早已刪除了原博)

不過,還是有很多人對該醜聞信以為真——儘管尼曼亮出了訴訟狀,他們還是認為尼曼是個騙子。

其中一個理由便是真的不相信他能打贏世界冠軍,因為他連今年的美國錦標賽都沒有拿下,只獲得了第九名。

智能肛珠作弊案反轉:19歲小將告世界冠軍誹謗
智能肛珠作弊案反轉:19歲小將告世界冠軍誹謗

真相還需等待。

(0)
上一篇 2022-10-22 15:02
下一篇 2022-10-22 15: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