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戒不掉補習班的,是中國家長

毫無疑問,中國式家長們的矛盾心態由來已久,“雙減”出台改變了潮水的方向。“雙減”認為,減輕學生過重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同時也是減輕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長相應精力負擔的有效途徑。
但讓家長們適應新政策、轉變教育心態,還需要一個更長的過程。

把孩子從校外機構吸引回校園,課後三點半助力“雙減”

來源:新周刊

作者:劉婷

“雙減”文件一出,一石激起千層浪。機構、老師、學校、家長、學生……身處教育網絡中的每個角色都在短時間經歷了從現實到內心的巨大衝擊。

被稱為“影子教育”的校外培訓機構,其“野蠻生長”被按下了終止鍵。百度指數顯示,2021年7月27日,“培訓班”搜索指數為1043,全年最高;8月7日,為517,全年最低。不到半個月時間關注度減半。

近日,中辦、國辦印發《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微博@新華網

近日,中辦、國辦印發《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微博@新華網

老師私下補課“落網被抓”刷屏網絡,培訓機構裁員消息又陸續傳來,1000萬校外培訓機構老師或將面臨“重新就業潮”。今年或許會成為考公考編競爭最激烈的一年,在906萬高校畢業生之外,“最會考試的人”——校外培訓機構老師們,將走上同台競爭的考場。

與此同時,一直以來作為補課最大推動者和“金主”的家長們,同樣面臨糾結。有人試圖尋找其他的補課方式,有人開始擔心教培機構退費問題,有人把目光轉向素質教育培訓,有人決心“躺平”開始家庭教育……“雙減”下家長眾生相,無疑是當下最具代表性的社會百態,有“內卷”與“反卷”的拉鋸,有教育資源不均衡的擔憂,亦有家庭教育缺失、孩子健康成長空間被忽略的時代反思。

“家長”的未雨綢繆

手機里被各大媒體平台推送“雙減”落地消息的時候,廣州的曾女士正等女兒從英語培訓班下課。湊巧的是,這天剛好是女兒校外培訓英語課包中的最後一節課。

她之所以早早過來接孩子,也是因為想要藉此機會和培訓機構老師溝通續課的計劃。不過眼下,是否續課顯然是要先觀望一下了。女兒上課外英語培訓班有一個很大原因是她對英語十分有興趣,雖然孩子現在還小,但如果能通過校外培訓機構打下更紮實的基礎,以後無論是建立科目優勢還是出國等另作打算,都沒壞處。

儘管從“雙減”政策來看,曾女士還分析不出對目前女兒所上課的培訓機構何時會遭受徹底衝擊,但彷徨焦慮的情緒已經悄悄攀上了以她為代表的眾多家長心頭。

輔導班叫停后,家長和老師誰更焦慮?/《小捨得》

輔導班叫停后,家長和老師誰更焦慮?/《小捨得》

在近期女兒培訓班的微信群里,眾多家長討論的頭條話題從來沒有離開過“雙減”。消息真正落地的時候,400多人的群還是瞬間炸鍋了。但有些意外的是,急着要求培訓機構退費的家長並不多;他們中問機構老師最多的問題反而是:如果培訓班不能辦,老師是不是會被裁員?有沒有什麼辦法私下補課?

在這種未雨綢繆的“內卷”氣氛下,曾女士也迅速添加了經常給女兒補課的老師的微信。群里已經有人開始討論以後如何約老師上門補課,甚至想好了老師上門的訪客登記:不填老師,而是填“鐘點工”。

事實上,曾女士並不像群里的一些家長,早早購置了優質學校的學位房。由於對口的公立小學口碑、升學率並不是很好,她和愛人一早就規劃好讓女兒就讀家旁邊的私立小學——中大附小。不過,從去年開始,私立學校也不能組織考試,開始實行搖號,搖號讓民辦學校從賣方市場轉變為了買方市場,學校需要付出更高成本提升教育資源,因此學費也上漲了大概30%。

3月16日,廣州市番禺區發改局官網公布了6所學校的收費標準批複。相關統計顯示,近一年來廣州至少14所民校漲價,其中最多的價格甚至暴漲135%。除此之外,還有一撥民校正在漲價的路上。據悉,多家民校已經向發改委上報了漲價申請,正在等待批複,接下來的幾個月不少民校將陸續公布學費上漲。

先是民辦學校政策、學費的變化,再是“雙減”真刀真槍地推行。曾女士意識到,以往被灌輸的給孩子畫好起跑線的觀念似乎要被淘汰了,大環境把大家拉到了同一個起跑線,短時間讓家長們都產生了不知道該往哪用力的彷徨感。尤其是在未來孩子的成長空間中,家長要付出更多的不是金錢而是時間,對於一線城市的多數家長來說,這可能是更奢侈的投入成本。

以後的潮水會往哪流,曾女士並不知道。但經過一系列“反卷”政策躺平之後的她逐漸明白,大浪之中把自己的小船拉穩才是王道。這個過程需要父母花費很多時間、精力,要有信心上好父母這堂課,同時還離不開家庭、祖輩整體的配合。想到這些,她忽然有些希望整個社會可以實現放棄“內卷”,孩子們能擁有一個良好的、有足夠內驅力的成長空間。

“反卷”外的隱憂

認為培訓機構被關停不是一件好事的家長顯然並不在少數,甚至可以不誇張地說,那些給孩子報了培訓班之後的家長們,都早已習慣了“時間託管”和“孩子成績上升”的各種甜頭。但不同的是,當潮水退去的時候,有人還在焦慮新一輪“內卷”的方向,有人已經開始設想“反卷”之後的不能承受之重。

“你來我培養你的孩子,你不來我培養你孩子的競爭對手”,當初在培訓機構外看到這樣的標語的時候,王先生雖然心裡有些不適,但着實被戳中了。畢竟前一天,平時在班級排名中上的兒子才因為考試沒考好在家長面前崩潰大哭。

內卷之下,什麼在困擾孩子?/《小捨得》

內卷之下,什麼在困擾孩子?/《小捨得》

打聽了培訓機構的費用,一對一輔導,一節課800元,一天2節課,王先生來不及和妻子兒子商量就在衝動之下給孩子報了課外補習班。事實上,目前就讀初中的兒子所在的學校已經是深圳的八大名校之一。學校每個月都會組織考試,考場按上一次月考排名劃分。75個人一個考場,第一考場能進四大,第二考場能進八大。

以兒子的成績幾乎能穩定在第二考場,但想要衝擊四大(尤其是深中),還有一定的距離。除此之外,身邊的朋友很多都是清華北大名校出身,甚至還有很多博士,朋友的孩子基本都是深圳一流學校或是國際很好學校的offer,在這種圈層里,傷害都是對比出來的。

由於去年疫情期間有很長的居家辦公時間,王老師當時給兒子輔導了一個月功課,很快在成績上看到了成效。但隨着恢復辦公之後,他和妻子就很難再騰出時間給孩子補課。

讓王先生沒想到的是,剛剛決定“雞娃”,“雙減”政策就猝不及防地來了。不過,因為深圳還不算是試點城市,目前孩子的一對一補課並未受到影響。但未來政策落地的深度和速度不可預知,這讓他時常陷入焦慮,後悔沒有早點給孩子報班。

“雙減”難減焦慮,“雞娃”路何其漫漫。/《小捨得》

“雙減”難減焦慮,“雞娃”路何其漫漫。/《小捨得》

對於王先生這樣的中產家庭來說,通過一步步打拚終於可以讓孩子站在更好的起點,就是為了能讓孩子在成長資源上有更多優勢。長久以來,孩子可能會不如自己甚至未來會階層滑落,都是他心底的擔憂。

即便是眾多條件和資源較差的家庭,尤其是從小鄉村、小縣城走出來的人,他們更依賴於通過學習考試升學的途徑實現階層躍升,打開自己的天地。當這條依賴路徑改變后,一些家長感到失去了努力的方向。

在和妻子探討了“雙減”未來可能產生的衝擊力之後,王先生和妻子決定如果以後不能參加課外培訓,就輪流上陣給孩子補課,重點去培養孩子的學習能力。畢竟,以前大家都沖得太猛,不想跑的還裹挾着跑。以前家長被要求給孩子提前畫個起跑線,現在大家都不知道該畫在哪裡,反而輕鬆一些,孩子可能也能培養更好的學習習慣、邏輯思維和健全人格。

“不知道別人是不是假裝佛系”

今年7月,鄭淵潔接受了《人物》的採訪。採訪中,這屆父母被這位“童話大王”稱之為“史上最焦慮的一代父母”,並直言:“孩子的壓力都是父母造成的,如果某一個學校不給孩子留家庭作業,家長就不幹了,他覺得別的學校留了,升學的時候他的孩子就會吃虧。家長把全部的價值都放在孩子這兒,沒有別的了。”

毫無疑問,中國式家長們的矛盾心態由來已久,“雙減”出台改變了潮水的方向。“雙減”認為,減輕學生過重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同時也是減輕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長相應精力負擔的有效途徑。

但讓家長們適應新政策、轉變教育心態,還需要一個更長的過程。

隨着競爭越來越激烈,作為“打工人”的家長對掙錢越來越難的體會也不斷加深。當把這種感受代入給下一代,就會產生“面對激烈競爭,唯有能力更強才會有更多生存空間”的想法,因此“雞娃”的家長層出不窮。

如果因為“雙減”,孩子們不用再寫繁重的作業,也不需要假期參加課外輔導班,那麼如何追上“優秀”的同齡人?尤其是現在嚴控50%的普職比,一半學生甚至考不上高中的背景下,家長們普遍擔心,“快樂童年”是格外奢侈的。

真正戒不掉補習班的,是中國家長

不過,正如曾女士的設想一樣,未來環境不明朗,家長們不得不轉變思維,花費更多時間關注孩子的人格健康、素質教育甚至是體能教育。當然真正讓父母放下擔憂、減少給孩子施壓,更多要看後續系列教育政策的落地和教育資源的完善。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雙減”並不完全是為了給孩子“減負”,同時也是為了助推教育去資本化、教育公平化以及降低教育成本。因此,課外培訓機構的斷崖式受創,很大概率並不是當下教育變革的終點。

比如,近日,上海市教委印發《上海市中小學2021學年度課程計劃及其說明》,進一步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其中便包括嚴控學科統考統測,小學階段不進行期中考試或考查,三、四、五年級期末考試僅限語文、數學兩門學科等舉措。

上海家長陳女士在看到這一系列政策推進之後,長舒了一口氣。畢竟在“雞娃圈”流行着“雞娃先自雞”這麼一句話,以前為了讓孩子提升奧數在升學中的優勢,自己也並不輕鬆,雙休日、節假日幾乎都在競賽班的路上。

而這下,不僅自己,周邊家長的心態都開始“佛系”起來,雖然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只是表面佛系,但至少都明確表明將花更多時間陪孩子玩。不過,對於一系列禁止階段性考試給學生施壓的情況,陳女士還是持保留意見。她覺得,孩子終究是要通過中考、高考升學,如果不能時刻知道自己的位置,沒有外界壓力帶來的動力,僅靠“內驅力”還是會讓人覺得不安。

真正戒不掉補習班的,是中國家長

牽一髮而動全身,“雙減”或許是個起點,當下政策的直接利好表現在國家要做強做優免費線上學習服務,要免費向學生提供高質量的專題教育資源和覆蓋各年級各學科的學習資源。而未來,中高考改革、教學方式轉變、學業評價方式優化、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配合……或許都將陸續到來。

正如鄭淵潔在採訪中反覆主張的“孩子的權利”,太多家長已經習慣了剝奪孩子自主選擇的權利。事實上,置身應試教育中心的孩子對於當下和未來的認知,未必就不如家長深刻。有時候,他們甚至比自己失措的父母顯得更有主見。

女兒上完英語課出來,曾女士把“雙減”落地和暫時不打算續費培訓班的消息告訴了孩子。不知道是不是錯覺,曾女士好像看到她眼睛亮了一下。“媽媽你放心,我自己也會努力學習。”年幼的女兒語氣很平靜。

(0)
上一篇 2021-08-09 14:26
下一篇 2021-08-09 14: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