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度首款汽車機器人曝光:雙激光雷達 車頭造型很特別

在去年年度舉辦的百度Create2021(百度AI開發者大會)上,李彥宏表示,2022年上半年集度將公布首款概念車,並在2023年量產交付首款汽車機器人。如今來看,李彥宏着實沒有跳票。4月18日,集度正式發布首款汽車機器人概念車車頭部位的設計細節,車前燈和車前蓋處激光雷達的設計清晰可見。至此,集度首創的車前蓋、前向雙激光雷達自動駕駛技術方案首次曝光。

集度首款汽車機器人曝光:雙激光雷達 車頭造型很特別

而在今年年初,集度汽車公布的宣傳視頻中可以發現,集度概念車除了車頭部位的雙激光雷達之外,還有剪刀門設計。

雖然目前車輛仍為概念車,但集度官方也曾表示,量產車將與概念版在外觀上保持90%的一致性。預計車輛的剪刀門大概率會得到保留。

集度首款汽車機器人曝光:雙激光雷達 車頭造型很特別

事實上,在無人駕駛方面的研發,百度的Apollo一直處於世界前列水平,集度汽車也將深度融合Apollo無人駕駛解決方案。

據悉,目前全球最高算力車載芯片英偉達Orin和禾賽AT128半固態激光雷達,已經上車集度參與路測。

此外,官方稱,集度汽車的“雙激光雷達”設計方案極具創新性,激光雷達所處的位置不僅特色鮮明,外觀非常加分,其雙激光雷達的配置也顯示出安全優勢。

首先,雙激光雷達的點雲視場更廣、更安全,相比單雷達設計的120度FOV,車頭雙雷達可實現水平180度的FOV覆蓋,在“鬼探頭”、左右有遮擋物等行車場景中,對左右橫穿行人或障礙物的識別能力更強。

其次,是對車輛重點區域的識別更精準,在車輛正前方60度FOV的區域內,雙激光雷達可做到加倍重疊,目標物上的點雲數據更多,識別準確率更高。

第三,在高階自動駕駛的冗餘安全方面,雙激光雷達可互為安全冗餘,比單激光雷達方案的可靠性更強。

可以預見的是,在Apollo的深度加持下,集度汽車的自動駕駛能力,將會超過當前市面上不少車型。

此外,原計劃於4月舉辦的集度首場大型品牌發布會ROBODAY,因疫情原因將延期舉辦。此前,集度已宣布將在2022年發布首款汽車機器人概念車,並在今年的北京車展亮相。而今,隨着北京車展的推遲,集度汽車何時亮相,還需等待官方消息。

集度首款汽車機器人曝光:雙激光雷達 車頭造型很特別

(0)
上一篇 2022-04-18 15:48
下一篇 2022-04-18 15: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