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快車衛星觀察到紅色星球“熔岩海”中濺起的“水花”

火山、撞擊坑、構造斷層、河道和熔岩海:在歐空局火星快車拍攝的這張內容豐富的地質學新圖片中,在一個相對較小的區域內捕獲了大量的信息。乍一看,兩個截然不同的圓形特徵躍然紙上:一座火山緩緩升起在地表之上,有一個塌陷的破火山口系統,而一個撞擊坑則在下面挖掘。這兩個特徵都有不同的故事要講。

Perspective-View-of-Jovis-Tholus.jpg

Jovis Tholus火山和周圍環境

躺在太陽系最大的火山奧林匹斯山的陰影下,小得多的Jovis Tholus盾形火山也有自己悠久的噴發歷史證據。

Jovis-Tholus-Volcano-and-Surroundings.jpg

喬維斯-托勒斯的第二個透視圖

其複雜的火山破口系統至少包括五個火山口。最大的火山口寬約28公里,位於中心位置,在平面圖中可以清楚看到。破火山口向西南方向遞減,最年輕的破火山口最終與周圍更年輕的熔岩流的海洋相遇。熔岩在側面形成了一條海岸線,掩蓋了火山的原始地形,現在它只比周圍的平原高出1公里左右。

仔細一看,平原上到處都可以找到個別的熔岩流。這些熔岩流也衝過了斷層線,填入了一組平行的地塹,特別是在場景的北部和東北部地區。地塹是當地球的地殼伸展開來時產生的下沉的山谷,例如在這個地區的火山和構造壓力下。

Second-Perspective-View-of-Jovis-Tholus.jpg

Jovis Tholus的地形

這些地塹中的一個陡峭的山坡直接切入了Jovis Tholus的東側,某些部分可以再往北追蹤幾公里,在一些地方更明顯地被熔岩填滿。

在靠近Jovis Tholus的東部,有一個隱藏的驚喜。在主平面圖中很容易被忽略,但彩色編碼的地形圖卻揭示了這一點:一座不太發達的火山巧妙地導致了表面的隆起。

一個裂縫通風口讓比Jovis Tholus的粘性更低的熔岩流曾經從這裡噴發出來,也許這一部分的火山活動與地球上的冰島或夏威夷的活動風格相似。

Topography-of-Jovis-Tholus.jpg

製造“水花”

與火山口相比,在該地區的北部有一個非常不同類型的火山口。這個30公里寬的撞擊坑是在一顆小行星或彗星撞向地表,穿透下面的地層時產生的。其斷裂的地面和中央隕石坑周圍噴射出的物質的流體性質使其看起來像一朵有許多層花瓣的花,這表明撞擊者撞擊的是水或冰飽和的地面。

這個地區過去多水的更多證據位於火山口的西北部。放大到截斷平面圖左上方的長長的斷層線,是一個流出通道的跡象。過去,從這裡迸發出來的水形成了流線型的島嶼和梯田式的渠道壁。

Jovis-Tholus-in-Context.jpg

Jovis Tholus的背景

在大型撞擊坑的北部噴射物毯上也可以發現一些小得多的通道。

隨着時間的推移,大量的水可能從地下蓄水層中被清除,因為火山的升溫融化了地面的冰層,並且隨着斷層的發生,水通過地塹系統以最容易的方式到達地面。

綜上所述,這單一的場景描繪出了一幅迷人的、極其活躍的行星歷史。

火星快車自2003年以來一直圍繞紅色星球運行,對火星表面進行成像,繪製其礦物圖,確定其脆弱大氣層的組成和循環,探測其地殼下的情況,並探索太陽風等現象如何在火星環境中相互作用。

(0)
上一篇 2022-02-20 16:16
下一篇 2022-02-20 16: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