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研究院介紹旗下首款AIU片上系統 採用半高PCIe擴展卡外形

IBM 研究院剛剛分享了旗下最新研製的“人工智能加速處理器”的一些新細節,可知該 AIU 芯片擁有 230 億個晶體管,旨在滿足基於 PCIe 插槽的企業 AI 解決方案的部署需求。據悉,採用半高(Low Profile)設計的 IBM AIU 擴展卡,搬來了 IBM Z16 大型機上 Telum 芯片中的 AI 處理器。

1.webp

(來自:IBM Research)

基於 5nm 工藝(推測為台積電代工)的 IBM AIU 芯片,使用了 Telum 的 AI 引擎。最多可擴展至 32 核心,以實現更高的效率。

該公司還強調了企業客戶使用 AI 的兩條主要技術路線:

其一是採用了較低精度、並使用近似計算,從 32-bit 格式降級來的一些奇數位結構。這些結構具有 1/4 的精度,輔以相仿的結果。

其二是 IBM 更為看重的專用型 AI 芯片,特點是能夠簡化 AI 工作流程。由於大多數 AI 計算涉及矩陣與矢量乘法,因而該公司的芯片架構,也具有較多用途 CPU 更簡潔的布局。

此外 IBM AIU 可將數據直接從一個計算引擎發送到下一個,從而節省大量能耗。

2.jpg

與此同時,IBM 希望在競爭激烈的 AI 加速芯片市場中,幫助企業解決較當前人工智能目標更複雜的問題,從而更加凸顯自家產品的特色。

IBM 研究院指出:

通過部署 AI 來分來照片中的貓狗,是一項相對有趣的學術活動,但它無法化解我們當前面臨的緊迫問題。

畢竟想要讓 AI 洞察現實世界的複雜性 —— 比如預測破壞性與伊恩相當的下一場颶風、或我們是否正在步入衰退 —— 仍得用上企業級質量、以及工業化規模的硬件。

好消息是,IBM AIU 讓我們距離實現下一階段的目標又近了一步,且研究人員希望儘快分享與之相關的更多細節。

(0)
上一篇 2022-10-21 18:51
下一篇 2022-10-21 19: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