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巧克力“全是國產的”?不懂別亂說

以“科技與狠活”火爆網絡的辛吉飛最近再放“狠話”:他聲稱俄羅斯地處北方,根本不產可可豆,因此也無法生產巧克力製品,並由此斷言市場上的俄羅斯巧克力“全是國產的”……但這次買賬的人卻不那麼多了。這番言論一出,辛吉飛受到了網友的激烈批評。那麼問題來了,俄羅斯到底能不能產巧克力?

俄羅斯巧克力“全是國產的”?不懂別亂說

之前科普中國介紹過巧克力的製作方法(戳此回顧),當時曾提到,傳統的巧克力生產離不開只生長在熱帶地區的可可(Theobroma cacao)樹。這樣的話,在熱帶地區之外,其他國家是不是就無法生產巧克力了呢?

當然不是,我國就長期依靠進口獲取可可豆——巧克力最核心的原材料——來生產巧克力。而且,從熱帶地區進口可可豆也不是唯一的出路,我們國家甚至已經實現了可可豆的出口。下面我們就來講講這段巧克力的故事。

1、從可可到可可豆

Cocoa_beans_in_cocoa_pod_at_El_Trapiche,_Costa_Rica.jpg

可可原產於美洲熱帶地區的潮濕雨林,它需要潮濕、溫暖的氣候,也需要特殊的傳粉昆蟲。按照傳統的分類方法,可可屬於梧桐科,而在參考分子生物學證據編製的新分類系統(APG系統)中,舊梧桐科被合併到了錦葵科中,成為了梧桐亞科,可可也就因此和棉花、椴樹拉近了“戶口”上的關係。

作為一種喬木,可可的植株不算高大,具有“老莖生花”現象,花朵看上去就像是直接從樹榦上長出來的,結出的果實也同樣是掛在樹榦上。

和不起眼的乳白色小花比起來,可可的果實堪稱巨大,每個都能有幾百克重,外形像橄欖球,內部有十幾粒種子。每粒種子外面都包裹着白色、膠質的“果肉”。新鮮的時候可可“果肉”味道酸甜,有點像山竹,雖然也挺好吃,但這些“果肉”在加工製作巧克力時卻派不上用場。

可可的果實收穫以後,會經過後熟、發酵、乾燥等工序,最終只留下種子,這就是成品可可豆。

2、從進口到出口

從果實的採收到可可豆成品的誕生,這整個加工過程,都在可可產區完成。

目前,全世界最主要的可可豆生產國是西非的科特迪瓦,產量約佔全球產量的40%還多,排在它後面的還有加納、印度尼西亞、多米尼加、喀麥隆等國。也就是說,目前可可豆的生產並不集中在可可的原產地熱帶美洲,這種植物已經引種到全球許多熱帶國家和地區。我國華南也有一些地區足夠溫暖潮濕,可供可可生長,這些地方也引進了可可作為經濟作物種植。

海南就種植了可可。

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海南的可可產量已經很可觀了,後來由於各種因素,這裡的可可商業化種植一直處於低谷狀態,年產量只有一二十噸。這個量可遠遠不能滿足國內巧克力生產的需要,因此絕大多數的國產巧克力品牌,原料都依靠進口。把可可豆、可可粉、可可脂等各種可可原料加起來,我國每年要進口十幾萬噸的巧克力原材料。

不過,在多方努力下,我國於2020年10月首次向比利時出口了海南可可豆,證明了國產可可豆的品質已經受到國際認可。不過當時的出口總量只有500千克,在完成了歷史性突破的同時,也從另一個角度說明了國產可可豆的生產現狀。

4033525935_d0a51400fd_b.jpg

3、從可可豆到巧克力

世界各地的巧克力製造商買來可可豆以後,會把它們清洗、去殼、烘焙,然後把種仁拿去研磨,得到細膩的“巧克力原漿”。“巧克力原漿”再經過分離、過濾等工序,就能得到可可粉和可可脂。

我們平時吃的黑巧克力,主要原料就是可可粉和可可脂;而白巧克力就只用可可脂,不加可可粉。在很多巧克力的包裝上,都會標示着一個百分數,這個數字指的是巧克力中可可豆成分的比例,數字越大,可可豆佔比越高,糖、奶等成分就越少,吃起來也就越苦。

等一下,既然最後要把可可粉和可可脂混在一起,為什麼不直接用可可豆做巧克力呢?其實,最早的巧克力的確是這麼做的,只不過吧……不那麼好吃。

在可可的原產地,也就是美洲熱帶地區,原住民們最早是用磨碎的可可豆,加上玉米、辣椒、蜂蜜等原料一起製作飲料的。這飲料味道又甜又苦又辣,喝之前還要打出泡沫。有一種觀點認為,巧克力(chocolate)一詞,就是音譯自美洲原住民語言中的“苦水”或“打出泡沫的水”。

而可可豆直接磨成的粉,也就是這種巧克力飲料的原料,味道是又苦又酸澀的,如果今天的巧克力還是這個味道,恐怕很難流行起來。那麼巧克力又是怎麼“進化”的呢?

這就要等到可可豆從美洲原產地漂洋過海傳到歐洲之後了。1815年,荷蘭人豪爾頓(Coenraad Johannes van Houten)發明了可可豆鹼化工藝,可以增加香氣、降低苦味。1819年,瑞士人凱雅(Francois Louis Cailler)發明了固體巧克力,巧克力從液體飲料逐步向現代巧克力靠近。不過,當時的固體巧克力與現代巧克力比起來,口感還顯得很粗糙。

13774477295_c0d878f098_b.jpg

1828年,前面說的荷蘭人豪爾頓又發明了一種機器,可以把可可粉和可可脂分開。並且他發現,先把可可粉和可可脂分離開,然後再把它們混合起來,這樣製成的巧克力會更加香滑細膩。到了十九世紀後期,又經過雀巢、瑞士蓮等公司的改進,現代巧克力就此出現。

說了那麼多,總結起來就是:

現代巧克力發源於數千年前的美洲,誕生於十九世紀的歐洲。直到今天,全世界最知名的那些巧克力生產商中,歐洲公司依然占多數。

由於可可只能在熱帶地區生長,所以不管是外國品牌還是我國品牌,基本都需要從熱帶國家和地區進口可可原材料。但在巧克力的生產過程中,其原材料可可豆的生產與最終巧克力的加工生產環節是分離的。所以,不產可可豆的地區,也可以獲得原材料,生產出大眾喜愛的美味巧克力。

參考文獻:

[1]朱自慧. 世界可可業概況與發展海南可可業的建議[J]. 熱帶農業科學, 2003, 23(3): 28-33.

[2]趙溪竹, 賴劍雄, 李付鵬, 等. 我國可可產業發展現狀與前景[J]. 中國熱帶農業, 2018 (5): 4-5.

作者 | 吳昌宇

審核 | 顧   壘 首都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

(0)
上一篇 2022-10-20 19:30
下一篇 2022-10-20 19: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