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鋰怎麼辦?馬斯克式解決方案:特斯拉自己干

特斯拉的財報電話會上,馬斯克確認特斯拉正在美國得克薩斯州修建鋰冶鍊廠。馬斯克稱鋰價“貴得離譜”,他還一再鼓勵企業家開展鋰的提煉業務,以緩解鋰電池中關鍵材料的供應瓶頸。

在眾多車企深受鋰價飆升的打擊之際,馬斯克率先行動了。

周三美股盤后,特斯拉公布了創單季新高的三季度收入,但毛利率低於預期,汽車業務的毛利率連續兩個季度低於30%。特斯拉將其歸因於原材料、大宗商品漲價和物流成本的增加。

馬斯克和其他高管們一致認為,大多數大宗商品價格正在下滑,運費卻昂貴得出奇,而電池級鋰的價格卻沒有下降。如果沒有任何激勵政策的話,特斯拉電池費用恐怕會達到70美元/千瓦時。

在財報電話會上被問及有關最新4680電池技術開發進展的問題時,特斯拉CEO馬斯克確認特斯拉正在美國得克薩斯州修建鋰冶鍊廠。馬斯克稱鋰價“貴得離譜”,他還一再鼓勵企業家開展鋰的提煉業務,以緩解鋰電池中關鍵材料的供應瓶頸。

媒體此前報道稱,特斯拉幾個月來一直在考慮這個項目,但之前還考慮過另一處在路易斯安那州的選址。特斯拉已經告訴監管機構,計劃在 Corpus Christi 附近建造一座精鍊氫氧化鋰的電池工廠,將原礦石加工成更適合生產的原料。

全球鋰價的飆升

統計世界(World of Statistics)在Twitter上曾列出了過去20年每噸鋰的平均價格。自2021年以來,全球鋰價一直大幅上漲;俄烏衝突后,鋰價更是加速飆升。

缺鋰怎麼辦?馬斯克式解決方案:特斯拉自己干

在這條Twitter下,馬斯克回應道:

鋰的價格已經達到了瘋狂的水平!除非成本提高,否則特斯拉實際上可能不得不直接大規模進入(鋰礦)開採和精鍊領域。

缺鋰怎麼辦?馬斯克式解決方案:特斯拉自己干

基準礦產情報公司的數據顯示,去年鋰價格上漲了480%以上。而同時美國地質調查局稱,美國各地確實存在鋰礦。這也增加了馬斯克“動手自己干”的信心。

上個月,澳大利亞鋰輝石(一種含有未提煉鋰的岩石)在拍賣會上每噸的競價超過了7700美元,顯示出鋰的搶購熱潮。諮詢公司 Rystad 稱,這相當於每噸碳酸鋰的生產成本為74000美元,將創下歷史新高。

據媒體報道,大宗商品貿易商 Traxys 的能源過渡金屬董事總經理 Kevin Smith 表示:

競爭非常激烈,供應層面正在努力滿足需求。這仍不是一個供需平衡的市場。

高昂鋰價的推動之下,一些公司在拉丁美洲和澳大利亞開展了鋰項目。拉丁美洲和澳大利亞是全球兩大鋰礦產區。但有分析師表示,這些項目需要數年時間才能全面投產並緩解供應短缺局面,一定程度上是因為南美國家政府正謀求加大對本國自然資源的控制。

缺的是技術而不是資源本身 未來需求仍將上升

事實上,鋰資源本身並不短缺,關鍵的制約環節在於高純度、電池級別的鋰精鍊上,特別是在鋰精鍊的規模化速度和供應鏈上。鋰精鍊環節將鋰輝石和工業級碳酸鋰進行轉化,然後將電池級碳酸鋰和氫氧化鋰出售給正極材料製造商出售。

馬斯克曾多次提及這種業務對電動汽車行業的發展限制。他在7月份就曾表示:

我想再次敦促企業家們投身提煉鋰的業務。

鋰幾乎到處都有,但必須將鋰提煉成電池級的碳酸鋰和氫氧化鋰,這需要很高的純度。因此,目前投身這一業務就像印鈔票一樣賺錢。

馬斯克認為,短期內鋰依舊會限制新能源汽車行業的發展。

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也曾表示,今年碳酸鋰價格短期暴漲,但礦產資源儲備豐富。目前產業鏈以及企業真正的挑戰來自三個方面,第一是消費者對研發力提出更高要求,第二是大規模交付對製造力提出更高要求,第三是產業縱深發展對服務力提出更高要求。今年以來,寧德時代也深受原材料漲價之害。

有交易員和分析師預計,在美國和其他區域,隨着汽車行業逐步淘汰內燃機並推出電動汽車,未來幾年鋰需求將直線上升。通用汽車、福特汽車和大眾汽車等公司也正投資數十億美元投產電動汽車工廠,追趕特斯拉的步伐。

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 高級分析師 Daisy Jennings-Gray 表示,超過80%的鋰離子電池都用於電動汽車。Benchmark預測,到2030年,這一比例將從2015年的40%上升到90%。

(0)
上一篇 2022-10-20 14:33
下一篇 2022-10-20 14: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