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爾要求2022世界盃遊客在手機上安裝有爭議的軟件

如果你打算下月前往卡塔爾觀看 2022 世界盃賽事,那在了解了該國對遊客提出的要求之後,或許會讓你打消這個念頭。據悉,今年的國際足聯世界盃賽事將於 11 月 20 – 12 月 18 日期間,首次在西亞阿拉伯半島上的卡塔爾舉辦。然而作為東道主,該國卻要求旅行者下載安裝兩款功能類似於間諜軟件的應用程序。

1.webp

外媒預計,接下來的幾個月里,將有成千上萬的球迷奔赴當地,以親身感受世界盃的現場氛圍、而不是蹲坐在屏幕面前收看視頻直播。

但是卡塔爾當局“要求”遊客下載的應用程序 ——《Ehteraz》和《Hayya》—— 還是讓網絡安全研究人員感到無比擔憂。

包括挪威國家廣播公司(NRK)安全主管 Øyvind Vasaasen 和 Bruce Schneier 在內的許多安全研究人員,都將其視作間諜軟件。

因為它會向用戶索取向卡塔爾國家安全局提供的訪問權限,以讀取、編輯或刪除用戶手機上的任何信息。

2.jpg

雖然 Øyvind Vasaasen 不會向大家提供旅行建議,但就個人感受而言,他是寧可不帶手機去卡塔爾的。

首先,《Ehteraz》是一款有 Android / iOS 客戶端的 COVID-19 追蹤 App —— 問題在於它索取的權限,遠遠超出了規範。

一方面,該應用程序試圖通過 Wi-Fi 和藍牙來追蹤用戶的精確位置,這點我們並不感到意外。

但在對該軟件展開徹底審查后,安全研究人員發現它還能夠讀取、刪除或更改所有內容。

除了覆蓋任何其它已安裝的軟件、並阻止手機進入待機休眠模式,其它權限則包括撥打電話、以及禁用設備鎖屏。

3.jpg

其次,《Hayya》也能夠通過蘋果 App Store / 谷歌 Play 商店獲取。

乍一看,它似乎是一款更加溫和的 App,主要用於跟進賽事信息和訪問當地的免費地鐵系統。然而經過一番檢查,Øyvind Vasaasen 同樣發現了危險的信號。

一方面,它有權在幾乎沒有任何限制的情況下,分享手機上的信息。

另外它可追蹤用戶位置、防止設備進入睡眠待機模式,並可查看用戶的網絡連接。

藉助上述兩款 App,卡塔爾政府可以完全控制設備上的數據存儲、包括刪改信息的能力。

至於到時候該政策的實際執行力度有多強,目前暫不得而知。畢竟此前沙特也有過類似的要求,但並非強制性。

(0)
上一篇 2022-10-20 14:33
下一篇 2022-10-20 14: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