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提供腸道細菌與類風濕性關節炎發展有關的新證據

發表在《關節炎與風濕病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提供了新的證據,表明腸道細菌在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發展中發揮作用。該研究表明,對一種相對常見的腸道細菌的異常免疫反應可能影響關節炎的發展。

研究提供腸道細菌與類風濕性關節炎發展有關的新證據

類風濕性關節炎被廣泛認為是一種多因素的疾病。這意味着沒有一個單一的基因或環境暴露是對其發展的唯一責任。相反,可能需要一系列的因素來觸發與該疾病相關的自身免疫行為。

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腸道微生物組在該疾病的發生中起着作用。事實上,一種特定的細菌菌株已經成為近年來許多研究的焦點。

Prevotella copri通常不被認為是一種有害的腸道細菌菌株。它可以在大多數人的微生物組中找到,甚至與高纖維、低脂肪的飲食有關。但在過去十年中,一些研究發現類風濕性關節炎與Prevotella copri的異常水平之間存在關聯。

這項新的研究專門研究了一種免疫抗體的血液水平,這種抗體是針對Prevotella copri所表達的一種特定蛋白質而產生的。研究人員不僅對預先存在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是否對這種特殊的細菌蛋白表現出過度的免疫反應感興趣,而且他們還觀察了處於疾病早期階段的人群,以及被歸類為發展該疾病高風險的群體。

GBEAB7N94IDFLC`3`29LLB8.jpg

分析技術顯示,與健康對照組相比,那些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人確實顯示出更高的抗體水平。但更重要的是,與對照組相比,那些處於該疾病高風險的人也顯示出更高的抗體水平。而且,研究表明一種可能的因果關係,那些已經確立的類風濕關節炎患者與那些處於疾病最早階段的人相比顯示出更高的抗體水平。

當然,這些證據還遠不是確定的,仍然存在嚴重的問題。雖然針對這種細菌蛋白的免疫活動增加與類風濕性關節炎之間可能存在關聯,但這並不一定意味着這種關係會推動疾病的發展。

儘管如此,2017年的一項研究已經假設了這種特殊的Prevotella copri的蛋白質如何可能合理地觸發自身免疫活動,導致關節炎的發生。但這仍然是令人難以置信的推測,新研究的通訊作者Jennifer Seifert說,這些發現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以更好地了解腸道細菌和類風濕性關節炎(RA)之間的任何潛在關係。

Seifert說:“我們的希望是,這些發現可以幫助進一步闡明細菌共生體在有患RA風險的人和RA患者中的複雜病因作用,從而可以開發出有針對性的療法,目的是提供更好的治療,並最終預防該疾病。”

這項新研究發表在《關節炎與風濕病學》上。

(0)
上一篇 2022-10-20 10:11
下一篇 2022-10-20 10: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