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106個大城市名單出爐:江蘇佔11席 力壓廣東山東

根據《資料》數據,至2020年,我國共有106個大城市,其城區人口合計達到了3.72億人,佔全國城市城區人口的64.7%。106個大城市包括了7個超大城市、14個特大城市、14個Ⅰ型大城市和71個Ⅱ型大城市。

其中,7個超大城市分別是上海、北京、深圳、重慶、廣州、成都和天津。位居第一的上海城區人口為1987.3萬人,接近2000萬大關;分列二、三位的北京和深圳城區人口也都超過了1700萬人。

14個特大城市分別是武漢、東莞、西安、杭州、佛山、南京、瀋陽、青島、濟南、長沙、哈爾濱、鄭州、昆明、大連。其中,2020年武漢城區人口已經達到了995.3萬人,是距離超大城市門檻最近的特大城市。隨着我國人口加速向大都市圈流動,未來城區人口超過千萬的超大城市將越來越多。

我國106個大城市名單出爐:江蘇佔11席 力壓廣東山東

14個Ⅰ型大城市分別是南寧、石家莊、廈門、太原、蘇州、貴陽、合肥、烏魯木齊、寧波、無錫、福州、長春、南昌、常州。其中,南寧、石家莊、廈門、太原、蘇州距離特大城市的門檻較近,是我國特大城市的主要後備軍。

71個Ⅱ型大城市則包括了5個省會城市、62個普通地級市和4個縣級市。4個縣級市分別是江蘇的崑山、浙江的義烏和慈溪、福建的晉江,全部來自東南沿海地區。從數量上看,這些縣級市的城區人口規模已經超過了全國約四分之三的地級市。義烏更是成為全國唯一一個城區人口規模超過所在地級市的縣級市。

未來還有多個城市城區人口有望超過百萬大關,進入到大城市行列。第一財經記者梳理髮現,包括泰州、瑞安、嘉興、平頂山、安陽、曲靖的城區人口均超過了97萬,其中安陽市更是達到了99.1萬人,平頂山市也達到了99萬人,嘉興市達到了98.8萬人。

同我國的人口分布一樣,106個大城市也主要是分佈在“胡煥庸線”以東。從大的區域來看,東部地區共有54個,佔比達51%;中部地區和西部地區各有21個;東北地區共有10個。

分省份來看,第二經濟大省江蘇最多,達到11個,包括10個設區市和崑山這個縣級市,其省會城市南京的城區人口達791.5萬人,處於特大城市行列。

江蘇的大城市為何最多?中國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中心研究員牛鳳瑞對第一財經分析,江蘇地理面貌以平原為主,人口密度大,加上經濟發達,吸引了大量人口流入,尤其是蘇南地區的城市人口增長快。另一方面,江蘇原有的城市化和工業化水平比較高,基礎比較好。

江蘇之後,第一經濟大省廣東和第三經濟大省山東各有10個。其中,廣東的10個城市中,有8個位於珠三角。廣東擁有深圳和廣州兩個城區人口超千萬的超大城市,以及東莞和佛山兩個特大城市。廣東省體制改革研究會執行會長彭澎對第一財經分析,珠三角經濟發達,就業崗位特別多,吸引了大量的人口流入,在珠三角有限的空間下,也容易形成大城市。

(0)
上一篇 2022-10-20 10:10
下一篇 2022-10-20 10: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