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海洋變暖將增加東亞的季風降雨量

根據一項新研究,赤道太平洋–地球氣候系統中的一個關鍵海洋區域–的上層海洋變暖可能使東亞的季風季節更加潮濕。最近海洋熱含量的增加–能量被水域吸收–與從海洋表面吸取能量的熱帶風暴的加劇有關係。然而,海洋加熱和陸地上的降雨之間的聯繫卻不太清楚。一項由羅格斯大學研究人員共同撰寫的研究對這種聯繫進行了深入探討。它於10月19日發表在《自然》雜誌上。

41586_2022_5302_Fig1_HTML.png

Yair Rosenthal說:“我們的研究表明,海洋熱結構的變化會影響水分、潛熱的輸送,以及它們到達陸地時的情況。”他是羅格斯大學藝術與科學學院和環境與生物科學學院的海洋和海岸科學教授。

Rosenthal說,緯度溫度梯度的變化–低緯度和高緯度之間海面溫度的差異–不僅控制着赤道上層海洋吸收能量的方式,而且控制着風如何將水分從海洋帶到陸地上。

由中國同濟大學的研究人員領導的這項研究發現,在過去的36萬年裡,中國東部季風雨的增加與印度-太平洋暖池熱含量的增加相關–該地區的海面溫度全年保持在28°C以上–可能是由於水分和水汽中吸收的潛熱從海洋到大陸的運輸增強。

41586_2022_5302_Fig4_HTML.png

根據這項研究,上層海洋熱含量的變化是隨着地球軌道的變化而發生的,這種變化大約每2.3萬年發生一次,並改變每個緯度的太陽輻射入射分佈。

通過使用兩個有孔蟲物種,鈣質海洋生物,一個是表面居民,另一個生活在海面以下約200米,科學家們重建了海洋上部熱結構如何獲得熱量和能量。他們將他們的結果與氣候模型模擬和同一時期中國東部季風降水的重建進行了比較。

研究人員說,海洋熱含量和季風變化的耦合,都是由天文時間尺度的日照變化協調的,對於調節全球水文氣候至關重要。

(0)
上一篇 2022-10-20 09:10
下一篇 2022-10-20 09: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