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蘋果副總裁:希望沒人用到的新功能

“我們希望你永遠用不到這個功能。”2022 年的蘋果秋季發布會,隨着新款 iPhone 和 Apple Watch
發布,蘋果上線了一個新功能:車禍檢測。簡單來說,如果你購買了今年新款的 iPhone 或 Apple
Watch,當你發生嚴重車禍時,你的手機或手錶,會感知到車禍的發生,幫你聯繫緊急聯繫人,或者是急救報警。

對話蘋果副總裁:希望沒人用到的新功能

於是,在互聯網上,出現了大量的網絡博主,絞盡腦汁使出各種辦法,企圖模擬出車禍場景,來測試如何才能激活蘋果的車禍檢測功能。在今年的蘋果新品正式發售不到一周的時間,網絡上也很快出現了大量蘋果新品精準或者誤報了車禍的案例新聞。

於是在前段時間的國慶節假期,我與 Apple 全球 iPhone 產品營銷副總裁 Kaiann,以及 Apple 傳感和連接技術副總裁 Ron Huang 進行了一個小時的對話,聊了聊蘋果是出於什麼原因做車禍檢測功能,為了上線這個功能做了哪些測試以及車禍檢測功能的實現原理。

如果你對這個功能還存在一些疑惑,希望下面的內容能幫助你。

想檢測車禍,就得比汽車更先進

汽車工業發展百年,人們享受汽車給人們帶來的從 A 點到 B 點的便利時,很容易忽視一件事:汽車安全技術的發展速度,遠滯後於汽車本身的發展速度。

舉個最直觀的例子,1886 年汽車被發明出來,我們現在最熟悉的 3 點式安全帶,直到 1959 年才被發明,那一年,世界上最快的量產車,阿斯頓馬丁 DB4 GT 的最高時速,已經能跑到 246.23公里/小時。

在上世紀末,美國試圖推行安全帶法規時,居然民意調查中有70%人反對,甚至以“違反人身自由”等憲法為由一直阻攔,同時車企也以成本提高等理由,持續反對該法案。當美國動用大量資金和資源批准該法規時,不少媒體寫文章稱這是國家“陰謀”,並輔以“安全帶其實無關安全性,甚至有損安全”等證據。

最後在上世紀 80 年代末,各個州才相繼通過法案,而反對的聲音持續了幾十年。

直到現在,安全帶對於汽車安全的提升已經是常識問題,但實際上人們對於汽車安全性的了解,依然有相當大的誤區,比如車門很重就說明安全、碰撞後車身損傷嚴重說明不安全、碰撞後輪子掉了說明不安全等等,這些都是錯的。

再比如,人們會認為各國監管機構已經做好了碰撞測試標準,車企們也嚴格遵守這個標準,只要一輛車的碰撞測試評分高,就意味着這輛車足夠安全,不會致命。

事實上,即便再安全的車輛,在發生嚴重事故時,炸出的安全氣囊大概率會瞬間給你打到近乎昏迷,如果沒有及時的救助,出人命的幾率也是相當大的。

對話蘋果副總裁:希望沒人用到的新功能

而且,讓人更感焦慮的,其實是發生嚴重交通事故的場景。

在對話剛開始時,Apple 全球 iPhone 產品營銷副總裁 Kaiann 告訴我了一個真實數據:

我們知道人們其實一天當中很多時間都是在路上面開車,而且很多時候都是一個人,在一些偏遠的農村地區周圍都沒有其他的人或者是車輛。

根據美國交通部的數據,有一半以上的嚴重車禍都是在這些偏遠的農村地區發生的,而且往往只涉及單一的車輛。

為此我去翻閱了中國的交通事故數據,雖然中美交通狀況和汽車的使用習慣有不少差異,但嚴重交通事故,確實很少發生在堵車頻發的大城市,而是會經常發生在車速較高的高速和國道上,別說有人可以及時救助,光是有人發現事故,都不容易。

所以從幾年前開始,Apple 傳感和連接技術副總裁 Ron Huang 的團隊,開始開發 iPhone 和 Apple Watch 這兩款蘋果用戶使用頻率最高的隨身設備的車禍檢測功能。

如果你對汽車略有了解,你肯定知道如果想要實現自動駕駛,最大的難點,其實在於讓傳感器實現高準確度的環境感知。而想要實現儘可能精準的車禍檢測功能,困難之處同樣在於感知和識別這一環節。甚至因為嚴重車禍發生時的瞬時性,從傳感器捕捉數據,到機器軟件算法接收數據進行融合計算和判斷,再到最後給用戶推送通知,詢問用戶是否需要聯繫緊急聯繫人或者報警,都需要儘快完成。

於是蘋果給今年的新款 iPhone 和 Apple Watch,用了一個全新的加速度傳感器,在官網中,你可以看到,這個全新的加速度傳感器,最高可以檢測到 256G 的碰撞,而根據 Ron Huang 的詳細介紹:

全新的加速度傳感器,採樣速度是 3000 次每秒。這讓車禍檢測功能不僅可以檢測到撞擊的峰值,同時還能檢測到它撞擊的最高的力度。

這樣的採樣速度是個什麼概念?

目前市面上比較先進的汽車安全氣囊傳感器,刷新速度差不多是 30 毫秒一次,而 iPhone 或 Apple Watch 的全新加速度傳感器,刷新速度是 20 毫秒一次,也就是說,蘋果設備知道你發生嚴重撞車的速度,比你車發現自己撞車了的速度還要快。

至於 256G 的碰撞 G 值,Ron Huang 也給我講了個很生動的例子:你可能會記得湯姆克魯斯的電影當中,他戰鬥機急速下降的畫面,戰鬥機的加速度都還沒有達到256g。

確實,我自己平時作為一名 F1 博主,在我所能查到的資料中,F1 最嚴重的事故,車手所承受的撞擊,也並不會超過 100G,而蘋果選擇 256G 這個檢測數值,Ron Huang 給出的解釋是:

車禍中人所承受的撞擊,和 iPhone 所要面對的撞擊其實還不太一樣,iPhone 可能會飛出去,撞到擋風玻璃,會更重一些。在嚴重車禍中,通常是 100G 左右的撞擊,有時候也會高達 200 多個 G,但 iPhone 和 Apple Watch 所能感應的數值,其實是通過蘋果大量的實驗數據來確定的。

用最長的時間,做使用頻率最低的功能

Apple 傳感和連接技術副總裁 Ron Huang 是這麼跟我介紹蘋果的測試過程的:

“我們做了大量的車禍的試驗,有數千台的設備來在這個實驗當中來進行數據的收集。

我們是把 iPhone 放在了車內不同的位置,比如說像水杯架座椅,還有背包或者是車的地面上面,不管是什麼地方,我們都會放上 iPhone 來進行測試。

每輛車當中都有4個假人來進行實驗,在每一個假人的手腕上面都戴上了 Apple Watch,然後在這些人的口袋裡面也放上了 iPhone 來進行測試。

所有的測試都是圍繞着最嚴重的那些碰撞類型,車禍類型來設計的,比如說側翻,然後正面撞擊等等,然後我們會看它具體是怎麼發生的,它是車輛撞到了另外一個車輛,還是說側翻掉到了一個溝渠裡面,還是說撞上了障礙物。

我們會在實驗室中以不同的方式來測試這些撞擊,比如說車輛之間互相撞擊,正面直接的撞擊,或者是側面的撞擊,或者是釘十字路口這種釘字型的撞擊。

因為很多的車禍只涉及到單一的車輛,所以說我們在測試的時候也做了單一車輛撞擊的這種測試,比如說它是撞到了一個障礙物,或者說是翻滾之後掉到了路邊的溝渠這種情況。

通過這些實驗,我們獲得了大量的高保真的這些車禍的數據,知道真正的車禍是什麼樣子。”

為了減少車禍檢測功能對行車過程中的大力剎車,輕微剮蹭等不會影響車內人安全的情況誤報,除了了解嚴重車禍時,車內是一種什麼情況,蘋果還需要收集儘可能多的數據,來了解正常駕駛時的狀況。

對話蘋果副總裁:希望沒人用到的新功能

於是,就和特斯拉因為有龐大的車主群體,可以獲得儘可能多的真實駕駛數據類似,受益於龐大的隨身設備用戶群體,蘋果也通過數百萬部 iPhone 出現在行車環境中的 iPhone,收集到了大量數據,優化了算法,儘可能避免誤判嚴重撞車。

Ron Huang 也跟我着重強調了:“我們收集的數百萬個小時真實駕駛數據,不是普通的真實駕駛數據,而是數百萬小時個行車過程中,接近嚴重車禍時的真實駕駛數據。所有的數據都是匿名的,而且是經過用戶同意的才收集上來的數據,所以不用擔心隱私問題。”

無論是不計其數的碰撞測試,亦或者是數百萬小時的真實駕駛數據,相比於傳統的智能手機功能研發,都需要耗費更多的財力和人力,甚至相比於已經極其複雜的只需要儘可能驗證車內乘員安全性的傳統碰撞測試,蘋果所進行的測試因為需要通過與車輛沒有任何連接的蘋果設備來進行監控,測試的複雜程度和難度,會指數級增加。

但車禍檢測之所以重要,就在於雖然大概率不是所有蘋果用戶都會用到,一旦用了,就有更多的機會去保證用戶的生命安全。

蘋果軟硬件結合的典範

在今年的新款 iPhone 和 Apple Watch 正式發售後,有大量的網絡博主試圖去製造一場“假車禍”,想要“騙出”車禍檢測功能的警報,有的成功了,有的沒成功。

原因在於,蘋果在用一套複雜的軟硬件協同機制,來確定嚴重車禍的發生。

在蘋果官網中,蘋果闡述了車禍檢測功能可能會被激活的四個要素:

1/ 通過全新的加速度傳感器感知到的速度突變。

2/通過氣壓計感知到的,因為安全氣囊彈開所造成的車內氣壓變化。

3/通過麥克風識別出的車禍時撞擊巨響。

4/通過陀螺儀感應出的車輛方向驟然改變。

實際上,根據 Ron Huang 的介紹,蘋果還會調用 GPS 數據,來確定車輛的行車狀態,移動速度,以及在車輛撞擊發生之後是否還繼續在移動。所有這些由多種傳感器所收集到的數據,會通過機器學習生成的算法進行訓練,並且會隨着用戶數的增多,算法越來越精準。

也就是說,即便你買了新的 iPhone 或者 Apple Watch,在使用過程中並沒有發生任何車禍,隨着系統更新,車禍檢測功能也會越來越精準,給你的行車或者乘車安全增多一份保障。

對話蘋果副總裁:希望沒人用到的新功能

甚至當你同時使用 iPhone 以及 Apple Watch 時,兩個設備的車禍檢測會同時工作,Apple Watch 更加貼身,在出現嚴重車禍后,會通過非常強的震動引起你的注意,詢問你是否需要報警,iPhone 雖然可能會被彈的更遠,但因為聲音更大的揚聲器,也會發出巨大的聲響,來引起你的注意,保證當你無法自主撥打電話時,可以儘快報警求救。

毫無疑問,車禍檢測功能,是蘋果軟硬件結合功能的一個典範。

在今年的蘋果發布會開場時,有一段視頻,讓我格外印象深刻,好幾名 Apple Watch 用戶公開朗讀了他們對蘋果的感謝信,因為在自己摔倒或出現身體指標的問題時,是 Apple Watch 提醒了他們,甚至是自動聯繫了急救,挽救了很多生命。

而對於今年新上線在 iPhone 和 Apple Watch 的車禍檢測功能,隨着人們對新品的新鮮感逐漸消退,可能會被大部分用戶遺忘,人們也不再會去特別好奇該怎麼通過騙過傳感器,來測試這個功能是否真的有用,但車禍檢測這個通過蘋果長時間測試與優化的人身安全功能,依然會默默守護數以千萬計的 iPhone 用戶,在當你出現嚴重車禍時,第一時間彈出來,為你增加一些生存下來的機會。

(0)
上一篇 2022-10-14 18:47
下一篇 2022-10-14 18: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