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堆建廠,英特爾、三星、台積電在美國掀起“搶人大戰”

英特爾、三星、台積電等半導體巨頭扎堆在美國新建晶圓產能,這批新晶圓廠預計在2024年開始就將陸續建成投產,將需要至少27000名合格一線工程師,但美國國內學者估計,該國本土勞動力供給不足以填補需求,至少需要引進3500名海外工程師,其中主要將來自於大中華區,學者擔憂,根據目前移民政策,如此規模的工簽將幾乎不可能被核發。

扎堆建廠,英特爾、三星、台積電在美國掀起“搶人大戰”

羅切斯特理工學院教授SantoshK Kurinec分析稱,美國學生普遍更青睞選擇軟件工程相關專業學習,因畢業后相關就業的經濟回報和社會形象更佳,而半導體製造在學生眼中則是一個夕陽產業。

目前,輿論對這一產業的持續曝光和關注,正逐漸扭轉其在學生眼中的形象,而英特爾、台積電、應用材料等產業鏈上企業也正採用各種方式試圖擴大人才供給,如格芯近期將價值80萬美元的CVD設備捐贈給臨近的哈德遜河谷社區學院,以交換學校開設相關實訓課程,提前培養合格人才,格芯甚至推出學徒制培訓計劃,擬直接吸收高中畢業生進入晶圓廠工作。

隨着人才緊缺,晶圓廠之間的“搶人大戰”也趨於激烈,特別是同在亞利桑那州設廠的英特爾與台積電,後者與當地院校合作基礎較為薄弱。

扎堆建廠,英特爾、三星、台積電在美國掀起“搶人大戰”

(0)
上一篇 2022-06-30 20:06
下一篇 2022-06-30 20: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