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強北,告別“水貨”天堂?

水貨“背包客”劉浩(化名)把華強北附近的房子退掉了,搬到了近十五公裡外的布吉,如今跑一趟華強北要轉一次地鐵、花費近1小時,但可以把房租由1.2萬元壓縮至幾千元。租金還不是最主要的,劉浩最近發現,和iPhone
14系列在華略顯“冷清”的銷量一樣,“水貨”在華強北也不再炙手可熱。

“有時候一個月也沒去市場一次”,劉浩已經不想再為“華強北板塊”這份租金溢價買單。

華強北飛揚時代大廈曾是水貨手機的“天堂”,以往新款iPhone發布時,也是劉浩等水貨商們最活躍的時刻。然而,《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近日走訪發現,如今這裡不復昔日的人頭攢動,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個門可羅雀的檔口,還有隨處可見的轉讓電話。

從檔主們的反饋來看,水貨市場遇冷已久。其中,有國家對走私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加強的因素,也有水貨、國行價格差距不斷縮小的影響。另外,無論是手機廠商,還是境內的電商平台,都在加碼對水貨銷售的監管。

如今的華強北水貨檔口,水貨商們也在試圖“游”出這個行業。要麼“轉移陣地”繼續賣水貨,要麼做起了“二手靚機”;而背包客們這種“輕資產”運營模式想退出則更顯輕鬆——例如,劉浩上一份工作是在泰國做房地產生意,他也正在考慮是不是要重操舊業了。

華強北飛揚時代大廈。圖片來源:每經記者 王晶 攝
華強北飛揚時代大廈。圖片來源:每經記者 王晶 攝

華強北水貨檔口“關門大吉”

華強北水貨檔口最為集中的飛揚時代大廈共有四層,二手手機的交易主要在三、四層,這裡也是水貨客們的集中地。

水貨手機並非次貨、高仿,而是指從非正規渠道進入中國內地市場、未經授權銷售的產品。以iPhone為例,蘋果公司對銷往不同國家或地區的手機作出嚴格限定,由此區分出不同版本,包括國行、美版、日版、韓版等等。除國行以外,其他通過特殊渠道進入內地銷售的手機版本,被統稱為水貨。

內地銷售的水貨手機中,以美版居多,這主要是歐美市場消費電子產品的銷售呈現集中態勢,因此二手設備供給相對充足,這些回收的設備先是流入主要的全球貿易中心,如邁阿密、香港和迪拜等,再進一步批發給地區分銷商。

過去,由於境外iPhone定價比境內低,加上偷逃稅款,水貨手機價格往往遠低於國行,並吸引了無數的消費者,讓大大小小的二手倒賣商趨之若鶩,催生出華強北的“水貨手機江湖”,也造就了華強北無數一米櫃檯誕生千萬富翁的造富神話。

但這樣的故事正在消散。9月下旬的一天下午,記者前往飛揚時代大廈了解水貨市場的情況,但抵達后發現,整個大廈市場內只有零星幾個檔口有老闆做生意,個人買主、背包客也屈指可數,水貨身影難覓。不少檔口甚至已清空並貼出“轉租”字樣。

“嚴厲打擊”是水貨交易減少的重要原因。四樓一個維修手機的檔口仍在堅持營業,老闆告訴記者,“這裡已經買不到(水貨)了,賣還是會賣,但是不在這裡,他們在家只賣熟人,不熟的不賣,你找不到他們。”

實際上,門可羅雀的情況在iPhone 14系列發布前便是如此。一位華強北背包客在社交平台上稱,今年7月起,華強北“外版機”(水貨)便不能擺在明面上銷售了。“現在查貨比較嚴”,檔口老闆也如是說道。

據媒體報道,今年年中以來,深圳市對走私違法犯罪行為開展全方位、全鏈條嚴厲打擊。本次行動加大了對無合法來源進口商品打擊力度,嚴查進貨渠道或快遞物品來源,嚴厲查處銷售無合法來源進口物品等行為。飛揚時代大廈成為重點打擊對象之一。

這導致飛揚時代大廈的水貨量斷崖式下跌,相應的人流量也明顯減少,就連以往“熟門熟路”的背包客也無奈地告訴記者,“目前這邊的水貨已經很少了,找不到。”

飛揚時代大廈內等待招租的櫃檯。 圖片來源:每經記者 王晶 攝
飛揚時代大廈內等待招租的櫃檯。 圖片來源:每經記者 王晶 攝

幾經周轉,記者聯繫上了一位做全球水貨批發生意的老闆,他在電話中告訴記者,“現在內地市場沒有什麼客戶在買貨(水貨)了,因為今年eSIM美版不能到境內使用、並且查得很嚴。我們的客戶是全球的,現在主要賣給越南、柬埔寨、俄羅斯等地。”

傳統電商平台的政策,也在加強對水貨手機的監管。2020年,淘寶曾發布一系列新規,禁止售賣美版等非國行渠道手機,這也讓水貨iPhone失去了一個重要的銷售渠道,但頭腦靈活的背包客隨即便開始轉戰抖音、小紅書等平台。

此外,手機廠商對手機作出的升級,也是水貨手機銷售的一大障礙。與往年不同的是,蘋果今年將美國本土推出的新機iPhone 14系列取消了實體卡槽,取而代之的是eSIM卡(Embedded-SIM,即嵌入式SIM卡),這也是蘋果首次發布僅支持eSIM的iPhone。但在內地市場,手機端eSIM的相關服務還沒有開通,美版iPhone 14系列將面臨無法使用移動網絡的問題。

當然,也有華強北的水貨商販在想辦法解決iPhone 14系列沒有實體卡槽的問題,破解的辦法是,給美版iPhone 14裝上實體SIM卡槽,“從技術層面上來說,裝SIM卡並不是一件很難的事情,但具體成本算下來和國行、日版或韓版相比,沒有多大差距。” 劉浩對記者說道。

10月7日,iPhone 14 Plus正式開售,不出意外的是,該機型開售後不久,便在第三方渠道遭遇價格破發 ——比蘋果官網便宜400元左右,甚至被外界稱為“最不保值機型。” 更早之前發布的iPhone 14也出現了類似的情況,9月18日,話題#黃牛訴苦蘋果14倒貼100元出#一度衝上熱搜。目前來看,iPhone 14與14 Plus的預購結果均不理想,天風國際知名蘋果分析師郭明錤認為,這意味着Apple今年針對標準機型的產品區隔策略失敗。

不及預期的iPhone標準機銷量和更嚴厲的打擊政策之下,華強北美版水貨生存空間正在被壓縮。

當水貨沒了價格優勢

在水貨倒賣鏈條中,批發商和部分檔口主掌握着貨源和渠道,處於最下游的則是“背包客”,他們主要幫個人及外地店鋪在華強北挑貨拿貨,做的是低進高出的“代購”生意。程先生介紹,做背包客核心考驗兩個能力,一個是驗機,另一個是渠道。

相比“一米櫃檯”造就千萬富翁的檔主故事,背包客們之間流傳的更多是“年入百萬”的“大神”事迹。由於門檻低、賺錢快,不少年輕人被吸引至此做起背包客,劉浩便是其中一員。

2020年初,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當時在泰國從事房地產開發的劉浩回到國內待業,剛開始,他準備在抖音上銷售二手車,但隨後發現二手車品類較少,同時還存在地域局限性,這時他被短視頻上“背包客年薪百萬”的標題吸引,便和兩個朋友一起來到華強北,成為了數萬背包客中的一員。

令他興奮和意外的是,來到華強北的第一天發布視頻后,就有買家找他購機,當天凈賺500元人民幣,“(背包客)這個事情我們是從0開始的,我們從來沒有做過任何一個行業是第一天就賺錢了。”

雖然“年薪百萬”更多存在於眾口相傳中,但劉浩的生意也不賴,“那些做了很多年,或者有很好的渠道的,才可能年入百萬。我們從500元到1000元、再到3000元,最高的時候,一天賺4000元。”

劉浩是趕上了做背包客的“黃金時代”,程先生也向記者確認,“這幾年行情最好的時候,是2020年初,大家有貨就能賣。”

“沒有價格優勢”是水貨不香的直接原因。處於水貨鏈最末端的背包客們,對水貨手機“不香了”也最為敏感。前述在社交平台上發布消息的背包客,就在和粉絲交流中提及“庫存美版的跟國行相比,價格只相差150元。”

在閑逛了幾圈后,前述記者在飛揚時代大廈里遇到的背包客仍一無所獲,他一邊通過微信和客戶交流現場情況,一邊告訴記者,水貨不多不說,“有也是正常渠道進來的,價格跟行貨(國行)沒什麼區別。”沒有價格優勢,客戶自然不買賬,這意味着他也許要白忙活一場了。

實際上,更多的背包客已經不來飛揚時代大廈了。

儘管iPhone 14系列發布十餘天了,但劉浩還沒有再次踏進飛揚時代大廈一步,面對市場行情,他似乎有點“躺平”,“以前隔幾天就聽(檔口老闆)說到了500、1000台機(水貨),但現在可能只有個一兩百台的這樣子,大概是以前量的五分之一,雖然拿貨肯定還能拿到,量卻少了很多。”

劉浩甚至把在華強北租的房子退掉了,“在華強北的時候,我們每個月房租是12000元,但是這樣貴的房租我們也沒有自己的房間,只能睡地板。現在我搬到了布吉,房租便宜很多。” 劉浩向記者介紹,如今,他每天最多也就賺1000元,也很久沒去市場拿貨了,更多是通過電話、微信聯繫客戶及上游水貨商。

無人的檔口。圖片來源:每經記者 王晶 攝
無人的檔口。圖片來源:每經記者 王晶 攝

事實上,除美版受限外,港版由於疫情、監管嚴格等原因,在市場上也難覓蹤跡。據劉浩介紹:“因為查得嚴,現在港版水貨的帶貨費比原來貴了兩倍。”

水漲船高,記者前往華強北曼哈市場一樓以購機為由詢問關於港版iPhone 14系列的水貨價格,一位櫃檯老闆表示:“現在市場上的水貨很少了,而且港版新機的價格比國行還貴。”另一位則表示,“你想便宜點就直接買國行,港版貴。”

不過,上述做批發水貨生意的老闆表示,市場會決定它的(水貨)價格,港版價格現在炒得很高,是因為好多國家地區都搶着要,把價格炒起來了,匯率、帶貨費等還是其次。

水貨江湖客轉賣國行

隨着國行與水貨價格縮小、政策管控趨嚴等各方面的約束下,水貨蘋果越來越不好賣,檔口和背包客們也正面臨著轉換營收思路的局面。畢竟,與其在水貨上白忙活,不如在國行中賺點微利的“勞務費”。

上述時代飛揚大廈的背包客告訴記者,水貨的帶貨成本在增加,同時銷量也不穩定,因此自己開始將重心轉移到銷售國行“靚機”上,“現在(靚機)一個月銷售幾百台沒有問題,但(只能)賺個100-200元(每台)”。

所謂靚機,是指成色9.5成新的二手手機,從外觀上看幾乎看不到划痕或者有輕微划痕但不明顯的手機。

該背包客還進一步解釋道,“我們的收入要看客戶,每個月都說不準,要看下面的渠道大客戶下單,我的大客戶都在江蘇、浙江一帶,有自己的門店。除了批發我們也零售,但是現在生意不好做,水貨的費用(指帶貨成本)太高了,肯定要考慮轉行。”

劉浩和朋友們開始從只賣水貨轉移到水貨和國行一起銷售。在背包客行業已摸爬滾打七八年的程先生更有經驗,他在電話中頗為堅定地告訴記者,“現在只能賣國行。”

一位華強北檔口胡老闆則直接對記者表示,不考慮賣水貨,“一直是國行機,其實價格就差幾百塊,但水貨的售後比較麻煩。”。他進一步續稱:“與往年相比,今年確實沒以前(生意)好。手機的利潤很低,一個手機就掙幾十塊,現在做配件的話,20多塊錢就能掙5塊、2塊,配件利潤還高些。”

記者了解到,以往,線下二手商家呈現出“分散、大量、規模小”的特點,實行各自的質檢、定價標準,信息及價格不透明,使得有些背包客賣一部手機的利潤能達到幾百元甚至上千元。但隨着短視頻興起,越來越多的人被“年薪百萬”的標題吸引來到華強北掘金,他們主要面向終端零售,門檻也比較低。與此同時,越來越多關於解密華強北的視頻發布到網上,行業也愈發透明,目前背包客銷售一部二手手機的利潤空間普遍為100-300元

“年薪百萬都是忽悠人的,正常過日子而已。”上述程先生說道。“沒有短視頻的時候,華強北這邊主要是以批發為主,當時賣給大的批發商,或者下游的那些手機店,那時候入門需要大量的資金去鋪貨,回款也慢。我們入行時間比較早,2015、2016年的時候,壞賬率都很高,很多錢收不回來,單算利潤但最後沒有收到錢也沒用。現在是自媒體時代,我們也會通過各個平台發(視頻引流)。”

不過,劉浩表示,靠視頻流量引流也無法長久,“以前在抖音上發布關於華強北手機的視頻,平台會扶持,現在沒有傾斜流量了,整體(流量)下滑比較大,不像我們最開始的時候那麼好做。”

劉浩已經在考慮重拾房產生意了,而對於轉型,程先生也有認真思考過,但他坦承,個人而言,短期很難找到一個可替代的行業。

“靚機”真的是良機嗎?

“轉戰”國行,劉浩等一眾背包客看中的,是我國龐大的低線城市與低收入人群市場,對於有質量保障的中高端二手3C產品有旺盛需求。

手機維修商百邦科技(SZ300736,股價11.60元,市值15億元)是蘋果的授權售後服務商之一,該企業近年來在加大對二手機市場的投入,該企業介紹,我國年手機銷量在4億部左右,絕大部分購機者均為復購手機,這也就意味着,每年我國會產生4-5億部二手機。

“雖然潛力大,但由於回收渠道覆蓋不足、評估與定價的規範性、消費者對於信息安全的顧慮、以及數據轉移等服務的需求不能得到有效滿足等原因,這個市場遠未達到其應有的規模。”面對投資者“好像並沒有多少人真會去賣手機或者買二手機”的質疑,百邦科技回復道,公司將通過商業模式創新、服務創新和渠道創新,來有效地解決這些問題,將為公司帶來重大市場機遇。

百邦科技表示,二手手機是一個大市場,且疫情等因素帶來的新機市場銷量下降,會進一步有助於推動二手手機市場的發展,該企業2021年二手機、配附件訂單22787單,而2020年度訂單數則是14915單,2019年更是只有4228單,三年來增幅明顯。2021年,二手機銷售客戶甚至進入年度前五大客戶行列,正是來自深圳的數碼公司。

此外,愛回收是大眾較為熟知的二手3C品牌之一,其背後的公司萬物新生集團在去年年中登陸紐交所,旗下業務線包括愛回收(二手3C產品C2B回收平台)、拍機堂(二手3C產品B2B交易平台)、拍拍(二手優品B2C零售平台)等。

圖片來源:每經記者 朱萬平 攝
圖片來源:每經記者 朱萬平 攝

根據萬物新生招股書,2020年,我國二手手機交易量為1.52億部,預計至2025年將以21.95%的年複合增長率達到4.10億部。據此計算,假設一台二手手機按1000元計算,到2025年,二手手機交易額將突破4000億元。

圖片來源:萬物新生招股書
圖片來源:萬物新生招股書

政策方面,2021年7月,國家發改委印發《“十四五”循環經濟發展規劃》,其中提出規範發展二手商品市場,完善二手商品流通法規,建立完善車輛、家電、手機等二手商品鑒定、評估、分級等標準,規範二手商品流通秩序和交易行為。同時,鼓勵“互聯網+ 二手”模式發展,推動線下實體二手市場規範建設和運營。

記者/王晶 吳澤鵬

編輯/楊夏

(0)
上一篇 2022-10-10 20:56
下一篇 2022-10-10 21: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