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溝油”變身航空燃料

近日,某國外機場首次引入“地溝油”製成的航空燃料引發關注。事實上,我國對這一領域也早有布局。早在2009年,我國就啟動了生物航煤研發工作,並開發出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生物航煤生產技術。日前,位於浙江寧波的中國石化鎮海煉化公司拿到了中國民航局審定的生物航煤適航證書《技術標準規定項目批准書》。

“此次拿到適航證書,意味着鎮海煉化生物航煤將可以向整個民用航空市場銷售。”鎮海煉化公司黨委書記莫鼎革表示。

http://xinhuanet.com/energy/20220509/af4f19318052480ca7d540fbf610f50d/20220509af4f19318052480ca7d540fbf610f50d_202205099628f56986e2494a8625810b321e59de.png

生物航煤一般指由動植物油脂、餐余油等可再生資源為原料生產的航空煤油。與傳統石油基航空煤油相比,生物航煤碳排放可減少50%以上,是可持續航空燃料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全球航空燃料低碳發展的重要方向。我國目前年航煤消費量約3000萬噸,如全部以生物航煤替代,按每噸生物航煤減排50%算,一年可減排二氧化碳約5500萬噸,相當於植樹近5億棵,也相當於3000萬輛經濟型轎車一年的排放量。此外,餐飲廢油能源密度大、獲取便捷、運輸方便,是國際生物航煤的主流發展路線。如果生物航煤原料取自餐飲廢油,也就是俗稱的“地溝油”,那麼,不僅能實現航空減碳,還有助於保障食品安全。

如今,生物航煤正迎來推廣應用的好時機。今年我國首部生物經濟五年規劃出台,規劃指出,開展新型生物質能技術研發與培育,推動化石能源向綠色低碳可再生能源轉型;中國民航局今年發布了《“十四五”民航綠色發展專項規劃》,提出到2025年可持續航空燃料消費要達到5萬噸;中航油把推進生物航煤應用列入2022年重點工作。

https://static.cnbetacdn.com/article/2022/0919/9604e0e5d63f04a.jpg

據介紹,中國首套生物航煤大型工業化裝置於2020年8月份在鎮海煉化建成,該裝置年設計加工能力10萬噸,採用中國石化自主研發的HEFA-SPK生產技術,以餐飲廢油為原料,於今年6月份首批產出純生物航煤600多噸。若這套裝置滿負荷運行,一年能消化掉一座千萬人口城市回收來的“地溝油”。

“地溝油”變航空煤油,只是第一步。生物航煤的商業化進程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需要從政策到市場、從原料到終端全產業鏈的支持和參與。目前生物航煤的生產成本是傳統航煤的3倍至4倍,只有不斷提高生物航煤生產技術水平,降低生產應用成本,才能提升產業規模。同時,還需要積極推動生物航煤全產業鏈的完善:在原料端,聯繫穩定的供應商,對“地溝油”進行預處理;在市場端,開拓國際航司用油需求,特別是生物航煤應用相對成熟的歐洲市場等。

鎮海煉化已在全球RSB可持續燃料認證的基礎上,與空中客車(中國)達成合作,首車生物航煤計劃於近期運往其天津工廠,這也意味着我國首套生物航煤工業裝置產出的規模化生物航煤即將助飛行器飛向藍天。

(0)
上一篇 2022-10-09 10:35
下一篇 2022-10-09 10: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