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歐洲各地醫院預防乙肝病毒母嬰傳播的程序存在重大差異

據外媒報道,在第六屆世界兒科胃腸病學、肝病學和營養學大會上公布的一項新調查顯示,預防乙肝病毒(HBV)從母親到孩子的直接傳播的程序,特別是在懷孕期間和懷孕后,存在明顯的分散性和差距。

40841723160_597a72a96c_b.jpg

基於來自10個主要歐洲國家的76家醫院的結果,研究人員確定了孕期母體HBV篩查頻率的顯著差異:前三個月為53%,后三個月為1%,第三個月為46%。令人震驚的是,儘管絕大多數醫院(88%)都有預防HBV感染母嬰傳播的書面協議,但那些HBV-DNA水平高的檢測陽性的婦女中只有38%在懷孕的最後12周接受了治療。

作為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30年前消除病毒性肝炎這一主要公共衛生威脅的全球衛生部門戰略的一部分,預防HBV感染的母嬰直接傳播被認為是降低其發病率的關鍵步驟。如果目前的趨勢繼續下去,預計從2015年到2030年將有1900萬與肝炎有關的死亡。通過確定障礙和挑戰,這項研究代表了防止這種結果和在歐洲各國全面遵守國際準則的關鍵一步。

新的調查還發現,只有不到一半的醫院對HBV陽性母親產下的嬰兒提供疫苗接種后的檢測,儘管當母親的病毒水平較高時,10-20%的接種嬰兒仍會感染HBV。這意味着,受感染的兒童儘管接受了免疫接種,但可能不會被診斷出來。在HBV狀態的確定發生在懷孕三個月的情況下,這一點尤其重要,對於HBV-DNA水平較高的女性來說,開始抗病毒治療可能太晚了。更加令人擔憂的是,所有中心對HBV疫苗接種時間的報告都不一致。

這項研究的主要作者、都靈大學的Michele Pinon評論說:“這項調查提供了一個強有力的跡象,表明歐洲各地醫院預防HBV母嬰直接傳播的政策和程序存在重大差異和差距。顯然,有必要實施涉及產科醫生、新生兒科醫生和肝病專家的多學科臨床路徑,在產前、產中和產後各階段之間建立更強的聯繫。”

這項基於網絡的調查由Penta基金會支持,由INCIPIT(意大利兒科臨床試驗網絡)分發,重點是在出生前、出生時和出生后採取的預防策略。76家參與調查的醫院中,每家醫院最有經驗的醫生都對調查做出了單一的回應。

ESPGHAN肝病學委員會主席Giuseppe Indolfi也參與了這項研究,他在談到這項調查時說:“這項調查顯示,歐洲各地預防HBV垂直傳播的做法不連貫、不一致,令人相當擔憂。在我們為實現世衛組織到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威脅的目標而努力時,必須儘快糾正這些程序。”

(0)
上一篇 2021-06-05 12:26
下一篇 2021-06-05 12: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