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dle大面積缺貨、賣家遭遇“封店潮”,亞馬遜在中國還剩下什麼?

1月4日,有媒體爆料稱kindle大面積缺貨,有可能退出中國,Kindle的硬件團隊也已於去年11月被裁撤。
對此,亞馬遜中國回應稱:“我們致力於服務中國消費者。消費者可以通過第三方線上和線下零售商購買Kindle設備。部分機型目前在中國市場售罄。”
據了解,亞馬遜Kindle天貓官方旗艦店已於2021年10月底閉店,至今未恢復。在Kindle京東自營旗艦店中,也只有一款銷量超過5萬件、售價658元的青春版在售。銷量最高(超過20萬件)、售價998元的經典版以及銷量超過1萬、售價2757元的Kindle Oasis尊享版均顯示“無貨”。

Kindle是亞馬遜在2007年發布的一款墨水屏電子書閱讀器。2013年,Kindle進入中國。用戶可以通過在亞馬遜購買電子書,或從網絡上下載電子書等方式在Kindle上閱讀。

Kindle曾引領電子書風潮,因為技術工藝簡單,小米、掌閱、科大訊飛等公司接連入局,國內與之類似的閱讀器產品也在隨後出現。不過,閱讀器只是電子書的載體,真正能夠拉開各家之間差距的是背後的內容生態,但目前仍未能有一家脫穎而出。

隨着Kindle缺貨,亞馬遜在中國的生意又少了重要一支。

2019年7月,亞馬遜正式關閉中國本土電商業務,並在隨後關閉了配送中心。當時,亞馬遜宣布將仍將保留亞馬遜全球開店、海外購業務、Kindle和亞馬遜雲計算等業務

在亞馬遜全球開店方面,2021年5月開始,亞馬遜中國賣家經歷了大規模的“封店潮”,賬戶資金也被凍結。亞馬遜給出的解釋是,這些賣家存在“操縱用戶評論行為”,比如承諾“好評返現”等。

以跨境大賣家“有棵樹”為例,旗下近340個亞馬遜賬號被封,約佔2021年1月至5月亞馬遜平台存在銷售收入的月均站點數的30%左右,被凍結的資金也達到了1.3億元。

對此,亞馬遜全球副總裁戴竫斐表示,此舉措並非針對中國,其他國家的商家都有涉及,且並未影響中國賣家在亞馬遜平台的整體業務增長。在過去的5個月(2021年5-9月),亞馬遜關閉了約600個中國品牌的銷售權限,其中涉及這些品牌的約3000個賣家賬號。

亞馬遜方面表示,被凍結的資金主要用於處理潛在的客戶退貨退款需求,一般而言,相關賣家在90天內可通過申訴方式取回被凍結資金。

在海外購方面,亞馬遜未曾公布在中國的銷售額數據,但我們仍可以通過數據對比來看亞馬遜海外購的體量大小。

海關總署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包括亞馬遜海外購在內的中國跨境電商進口總額在5700億元左右。相比之下,僅今年天貓雙11的銷售額就達到了5403億元。2021財年(2020年4月初至2021年3月底),阿里巴巴GMV達到8.12萬億,是跨境電商進口總額的14倍。亞馬遜海外購中國區負責人李岩川曾透露,從2015年到2020年, 亞馬遜黑五訂單量增長近7倍。

在亞馬遜雲計算方面,根據IDC發布的報告,國內公有雲市場份額第一的是阿里雲,緊隨其後的是騰訊雲和華為雲,而亞馬遜雲科技只排在第五。另外,在去年7月和12月,AWS也曾多次出現服務中斷、大面積故障等問題。

Kindle大面積缺貨、賣家遭遇“封店潮”,亞馬遜在中國還剩下什麼?

不止中國,亞馬遜在全球範圍內也遭遇危機,印度、意大利政府及歐盟接連對其展開反壟斷調查。12月9日,意大利反壟斷監管機構宣布,由於濫用市場主導地位,決定對亞馬遜處以11.28億歐元(約合人民幣81億元)的罰款。亞馬遜回應稱,堅決反對意大利反壟斷機構的決定,將提起上訴。

(0)
上一篇 2022-01-04 16:47
下一篇 2022-01-04 16: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