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醬油為何出口的沒防腐劑?海天否認雙標持續引熱議

近日被多個自媒體爆料——國內售賣的海天醬油含食品添加劑,有一堆化學名詞:谷氨酸鈉、三氯蔗糖、苯甲酸鈉……而日本售賣的一款海天醬油的標示卻是“乾乾淨淨”,只有水、大豆、食用鹽、砂糖、小麥。9月30日,海天味業發布聲明,10月5日#海天味業再發聲明否認雙標#登上熱搜。

海天味業再次發布聲明稱,食品添加劑廣泛應用於各國的食品製造中,各企業按照各國標準和產品特性合法合規使用食品添加劑,海天售賣的國內國外產品內控標準是一致的,並未“雙標”。

不是海天味業第一次聲明,9月30日,海天味業作出回應,海天所有產品中食品添加劑的使用及其標識均符合我國相關標準法規要求,並且強調自己也有0添加系列、有機醬油系列產品。但是,輿情卻沒有平息,“雙標”的批評聲不斷。

對此,網友表示,“海天在囂張和傲慢的路上越走越遠……”,還有網友表示,“你選擇發聲明,我選擇不買”,“合不合法是你的事,吃不吃是我的事”

對於上述回應,澎湃也是發文《醬油“雙標門”:要真相,要安全,還要消費公平》稱,文中指出,海天醬油包裝上所標出的谷氨酸鈉、三氯蔗糖等添加劑是中國境內的合法添加劑。但是,食品企業需要明白,不能用“合法”兩個字搪塞公眾對食品安全的關切,對消費者公平待遇的期待。

網友的想法很直白:憑什麼日本消費者能享用的是不含防腐劑的,難道中國人的飲食和消費習慣偏好是含有苯甲酸鈉的調味品?

這需要海天醬油乃至中國調味品協會拿出坦誠的態度來面對公眾質疑,把添加劑的問題從“實然”到“應然”各個層面上講明白,別玩概念,別躲在專業術語後面敷衍消費者。從事實層面上說,出口日本的這一款醬油里到底有沒有添加劑?如果沒有添加,是不是日本標準不允許添加?為什麼日本可以不添加,而中國卻做不到?為什麼形成了兩個“標準”?標準之間到底有沒有“高低之分”?這需要給出令人信服的理由。

海天醬油也提出辯解,自己也生產0添加系列的醬油。那麼,海天有沒有向日本出口過含添加劑的醬油?0添加和非0添加醬油的區別在哪裡?為什麼不能全部做到0添加?消費者不僅需要食品合法和安全,還需要得到公平對待。

海天醬油為何出口的沒防腐劑?海天否認雙標持續引熱議

相關文章:

海天味業再發聲明否認“雙標” 媒體追問為何出口的產品沒防腐劑

海天味業回應添加劑“雙標”風波,專家:適當加入添加劑可保質

中國調味品協會發文支持海天味業 國人為何談添加劑色變?

(0)
上一篇 2022-10-06 01:42
下一篇 2022-10-06 01: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