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索斯:有了亞馬遜員工和客戶,我才有錢上天

北京時間7月21日早間消息,據報道,亞馬遜和藍色起源創始人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周二結束在亞軌道空間約3分鐘的旅行后,對亞馬遜員工和客戶表示感謝,因為是他們幫助他圓夢太空。“我想感謝每一位亞馬遜員工和每一位亞馬遜客戶,因為是你們支付了這趟旅程。”貝索斯在飛行任務結束后的新聞發布區會上說,“說真的,所有亞馬遜客戶,所有亞馬遜員工,我發自心底感謝你們。非常更感謝。”

貝索斯:有了亞馬遜員工和客戶,我才有錢上天

但對很多聽到貝索斯這番言論的員工來說,這種感受卻並非相互的。

根據媒體採訪,許多亞馬遜員工對此次發射興趣不大,他們認為任何事情幾乎都比花在這上面有價值,比如給員工加薪。

“我聽說他要去太空,但說實話,我根本不關心。”亞馬遜斯塔頓島JFK8倉庫的一位員工說,“我和我的同事都開玩笑說,他應該去木星,在那裡過他最好的生活。”

“大家肯定不着急看電視。”一位亞馬遜印第安納倉庫員工說,“我猜也就是傑夫自己覺得這事很重要。我們什麼也得不到。20分鐘的太空飛行基本上都靠我們來支付,因為是我們在工作。”

亞馬遜和藍色起源尚未對此置評。

貝索斯的多數財富都源自他持有的5170萬股亞馬遜股票。該公司1997年IPO時的股價為18美元,現在已經超過3549美元。貝索斯之前曾經表示,每年都會變現約10億美元亞馬遜股票來資助藍色起源的運營,從這個角度來看,為亞馬遜的成功做出貢獻的人的確資助了貝索斯的太空飛行。

但一些員工卻表示,他們對亞馬遜和藍色起源的支持,其實是通過其他一些並不怎麼令人愉快的方式實現的。

“我猜他是感謝我們通過辛苦工作、犧牲獎金和股票期權,把錢放進他的口袋,從而讓這次旅行成為可能。”上述亞馬遜印第安納員工說。亞馬遜倉庫的小時工無權獲得公司股票期權和獎金。

“我感覺他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他還有良心,他知道把工人當做奴隸來賺錢是錯誤的。”上述斯坦頓島員工說,他指的是一些亞馬遜員工所處的艱苦、危險的工作環境。

亞馬遜一直在積極反對員工組建工會,但卻有證據表明,工會通常可以增加員工工資,有助於解決不同種族和性別之間的工資差異。

包括馬薩諸塞州美國參議員伊利莎白·沃倫(Elizabeth Warren)和紐約州眾議員亞歷山德里婭·奧卡西奧-科爾特斯(Alexandria Ocasio-Cortez)在內很多人,也都對貝索斯的太空飛行持批評態度。他們指出,美國納稅人也為貝索斯和藍色起源提供了補貼。

亞馬遜依賴龐大的合同配送員網絡來規避勞動補償以及醫療和失業保險。僅在美國9個州,亞馬遜就有4000名員工依靠食品救濟券生活,將這些成本轉嫁給納稅人和其他支付社會保險的僱主。

接受採訪的亞馬遜員工還表示,他們感覺貝索斯應當多花費一些自己的巨額財富來解決這些類似的問題,而不是追逐自己的太空野心。

“我能想到很多他可以花錢來做的其他事情,比如提高工資、幫助無家可歸的人和窮人,加強心理健康。”另外一位現任亞馬遜倉庫員工說。

“世界上還有那麼多人無家可歸,忍飢挨餓,他卻花錢把自己送上太空,這太自私了。他可以拯救無家可歸和飢餓的人們,但他卻沒有這麼做,因為他很自私。”亞馬遜前員工維奇·香農·艾倫(Vickie Shannon Allen)說,他在工作中受傷后無家可歸,至今已經因為醫療費用問題與亞馬遜鬥爭了很長時間。

(0)
上一篇 2021-07-21 10:22
下一篇 2021-07-21 10: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