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諾貝爾化學獎揭曉:有效地創造新的化合物反應

“點擊化學”和“生物正交化學”技術現在正在全球範圍內用於探索細胞和生物反應過程的追蹤。通過使用生物正交反應,研究人員改進了癌症藥物的靶向性,目前正在臨床試驗中進行測試。10月5日,2022年諾貝爾獎化學獎揭曉。美國Scripps研究所教授Barry
Sharpless、丹麥哥本哈根大學教授Morten Meldal以及美國斯坦福大學教授Carolyn Bertozzi分享了諾貝爾化學獎。

其中,Sharpless教授和Meldal教授因“點擊化學”的研究獲獎,Bertozzi教授因開拓“生物正交化學”領域獲獎。

簡單來說,三位科學家發現了可以讓分子結構單元結合在一起的方法,從而能夠有效地創造新的化合物反應。

諾貝爾委員會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點擊化學”和“生物正交化學”技術現在正在全球範圍內用於探索細胞和生物反應過程的追蹤。“通過使用生物正交反應,研究人員改進了癌症藥物的靶向性,目前正在臨床試驗中進行測試。”諾貝爾委員會在發布會上說道。

值得一提的是,Sharpless教授在2001年已經因手性催化氧化反應獲諾貝爾化學獎,此次是他第二次摘得諾貝爾化學獎桂冠。“梅開二度”的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在歷史上僅有Frederick Sanger教授一人,他於1958年、1980年兩次獲獎;在物理學獎領域,John Bardeen曾兩次獲獎;居里夫人則分別獲得物理學獎和化學獎。

2022年諾貝爾化學獎揭曉:有效地創造新的化合物反應

2013年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邁克爾·萊維特(Michael Levitt)教授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我感到非常高興,Sharpless再次得獎,他是中國的老朋友了,過去經常來;Bertozzi獲獎也讓我欣慰,我們都來自斯坦福。”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有機化學研究所研究員馬大為也告訴第一財經記者,Sharpless教授是上海有機化學研究所的兼職教授,疫情前他經常來中國講課。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Bertozzi是第八位諾貝爾化學獎女性得主。她在加州深夜接受採訪時稱:“當我知道自己得獎時,我完全驚呆了,坐在那裡幾乎無法呼吸。”

近年來,諾貝爾化學獎授予較為“冷門”的領域,去年獎勵給“不對稱有機催化”的發明者。對於今年的獲獎領域,馬大為對此表示“有些驚奇”。

“點擊化學簡單說就是一個快速反應,可以很快地把兩個片段聯在一起;生物正交化學是在生命過程中檢測蛋白質功能。”馬大為向第一財經記者解釋稱,“此次諾獎授予的這兩個領域是有聯繫的,它們的目的和應用場景是一樣的,一個是功能分子化學不對稱合成,另一個是用於生命體系蛋白質功能的檢測。”

Sharpless的團隊曾在2001年的一篇論文中寫道:“無論是核酸、蛋白質、還是多糖,都是由小型分子通過碳-雜原子鍵拼接起來的,而這些小型分子的總數量僅在35個左右。如果人類能將這套法則學到手,就能快速並可靠地合成大量有用的分子。”

上述論文的發表后,“點擊化學”領域誕生,它強調以碳-雜原子鍵鍵合的方式進行分子組合,與此同時,反應需具備產率高、適用性廣、副產物無害等特點,倡導的是“簡單而有用的化學”。目前,“點擊化學”反應已在藥物研發、功能材料、超分子自組裝、化學生物學等諸多領域得到廣泛的應用。

Bertozzi在電話中回答了記者的提問。在談到生物正交化學的應用前景時,她表示:”主要有兩類應用,一是發現新的生物分子,另一個領域是在醫學,尤其是藥物遞送方面,可以讓藥物遞送到正確的地方。”

Bertozzi表示,這些新興的技術還在起步階段,生物正交化學領域有助於生物技術的發展,尤其是在疾病的診斷和治療方面具有巨大的應用前景;而“點擊化學”操作簡單,已經可以用於大規模的製藥領域,藉助這些新興的技術,未來還將在癌症免疫治療領域展現潛力。

(0)
上一篇 2022-10-05 21:43
下一篇 2022-10-05 21: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