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科學家斬獲諾獎:父親40年前同獲諾貝爾醫學獎 母親對他的影響最大

諾貝爾獎官網10月3日的消息,2022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率先揭曉。來自瑞典的科學家斯萬特·帕博(Svante
Pääbo)獲獎,他在發現“關於已滅絕人類基因組和人類進化的發現 ”方面作出了突出貢獻。
↑2022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授予瑞典科學家斯萬特·帕博。

據報道,帕博今年斬獲此獎也意味着,他和父親兩人相隔40年同獲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他的父親蘇恩·伯格斯特龍是生物化學家,於1982年因對前列腺素和相關物質的發現,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帕博在獲獎后的採訪中表示,父親對他的研究工作也很感興趣,但母親是對他影響最大的人。

一直隨母姓,是父親的“秘密婚外子”

在宣布2022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得主后,諾貝爾獎外聯部首席科學官亞當·史密斯對帕博進行了電話採訪。

在採訪中,史密斯對帕博的說話語氣聽起來非常“冷靜和鎮定”表示驚訝。當被問及“是否曾想象過自己會成為獲獎者”時,帕博表示,他幾乎沒有為自己贏得獎項做好準備,“我之前獲得過幾個其他獎項,但不知怎麼的,我不認為我真的能獲得諾貝爾獎。”

瑞典科學家斬獲諾獎:父親40年前同獲諾貝爾醫學獎 母親對他的影響最大

↑得知自己獲獎后的帕博

帕博在採訪對話中還提到他的母親和同為諾獎獲得者的父親蘇恩·伯格斯特龍(Sune Bergström)對自己的影響。他告訴史密斯,獲獎父親或者其他諾獎獲得者給自己的一個啟示就是“這樣的人都是正常人”,而有這樣的意識就可以鼓勵自己有更大的信心去嘗試,去挑戰自己。

據報道,帕博的父親伯格斯特龍是生物化學家,因對前列腺素和相關生物活性物質方面的發現,曾與Bengt I. Samuelsson 和 John R. Vane共同獲得1982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帕博的父親曾在1975年被任命為瑞典諾貝爾基金會董事會成員,於2004年逝世。

瑞典科學家斬獲諾獎:父親40年前同獲諾貝爾醫學獎 母親對他的影響最大

↑1982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左一為帕博的父親)

另據報道,帕博從小和母親一起長大,母親是愛沙尼亞化學家Karin Pääbo,帕博的姓氏就是來源於他母親的姓氏。帕博在採訪中也表示,父親對他的研究工作很感興趣,但他和父親的關係不如與母親那樣密切。

據報道,帕博在他的傳記書籍《尼安德特人:尋找失落的基因組》中透露,他是伯格斯特龍的“秘密婚外子”。他說,“我認為對我生命影響最大的肯定是我的母親,我和她一起長大。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她不能經歷這一天讓我有點難過。她對科學非常感興趣,這些年來一直在鼓勵我。”

帕博在10月3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儘管獲獎后他周圍一片喧囂,但他希望,“我們能夠繼續冷靜地工作,而不會被太多記者打擾。”

開創性研究產生一門新學科,完成“不可能的事情”

諾貝爾委員會在頒獎聲明中介紹稱,帕博的開創性研究完成了一件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對已經滅絕的尼安德特人(Neanderthal)的基因組進行測序。他還發現了一種此前不為人知的原始人類:丹尼索瓦人(Denisova)。重要的是,帕博還發現,在大約7萬年前人類離開非洲后,這些現已滅絕的原始人類身上的基因轉移到了智人身上。而這種古老的基因流動在今天仍與人類存在生理上的關聯,例如影響我們的免疫系統對感染的反應。

帕博的開創性研究產生了一門全新的科學學科:古基因組學(paleogenomics)。他的研究通過揭示所有現存人類與已滅絕原始人類之間的基因差異,為探索是什麼使我們成為獨一無二的人類奠定了基礎。

index.webp

↑帕博的研究為探索是什麼使我們成為獨一無二的人類奠定了基礎

現年67歲的帕博為瑞典人,現任德國萊比錫馬克斯·普朗克進化人類學研究所所長。他於1986年在瑞典烏普薩拉大學獲得博士學位,研究腺病毒的E19蛋白如何調節免疫系統。那時,作為一名年輕的科學家,帕博專註於了解腺病毒如何與免疫系統相互作用。但他長期以來一直對人類起源很感興趣。1990年,帕博被德國慕尼黑大學聘為新任教授並繼續從事古代DNA研究。據稱,古代DNA領域在當時被認為“有點像一個笑話”,充滿了令人難以置信的說法。但幾十年來,帕博一直在努力解決分析古代DNA的艱巨任務。

通過他的研究,可以了解到已滅絕的原始人類身上的古老基因序列會影響當今人類的生理機能,這也為了解人類疾病打開了一扇新的窗戶。帕博2020年還研究了尼安德特人的基因和免疫疾病的風險。這些基因會影響人體對不同類型感染的免疫反應,包括患新冠重症的風險。他在研究中指出,在歐洲人中,約有六分之一的人攜帶尼安德特人的基因。正因為如此,才導致感染了新冠病毒之後,更容易出現比較嚴重的癥狀。

哈佛醫學院遺傳學家大衛·賴希說,將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頒給帕博是一個激動人心的認可。“這些是發生在人類生物學上的深刻事情,我們需要了解它,它是遺傳的重要組成部分。”賴希說道,“它改變了我們的生物學和每個人的歷史。我們都是‘混血兒’。”

10月3日頒發的生理學或醫學獎,拉開了為期一周的諾貝爾獎公布的序幕。諾貝爾物理學獎、化學獎、文學獎、諾貝爾和平獎以及經濟學獎,將逐日公布獲獎人名單。獎金為1000萬瑞典克朗(摺合人民幣約645萬元)的現金獎勵,將於12月10日發放。

(0)
上一篇 2022-10-04 14:22
下一篇 2022-10-04 15: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