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4000億收購暴雪背後 微軟有怎樣的心思與布局?

微軟計劃斥資687億美元(約合人民幣4361億元)收購動視暴雪,意在搭上元宇宙的快車。在其有史以來金額最高的收購案中,微軟將以每股95美元的代價獲得動視暴雪的諸多遊戲大作,拓展Xbox遊戲機上的作品,進入快速增長的手游和元宇宙市場,成為全球第三大遊戲公司。

超4000億收購暴雪背後 微軟有怎樣的心思與布局?

微軟擬斥資逾4000億元收購動視暴雪

這一交易還契合微軟CEO薩蒂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的戰略:專註於內容、社區和雲服務軟件。

一名知情人士披露,在交易完成前,動視暴雪CEO鮑比·科蒂克(Bobby Kotick)將繼續履職。交易完成後,動視暴雪業務將由被提升為微軟遊戲業務部門CEO的菲爾·斯潘塞(Phil Spencer)負責。

動視暴雪還將有助於微軟更好地與索尼PlayStation業務競爭。動視暴雪旗下《使命召喚》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微軟在線平台Xbox Live。動視暴雪大多數遊戲都支持Xbox遊戲機。

納德拉在發送給員工的一封備忘錄中表示,“自公司成立之初,遊戲業務就非常重要。目前,遊戲是最大和增長最快的娛樂形式,隨着實體和數字化世界的融合,它將在元宇宙平台的發展中起到重要作用。”

收購動視暴雪還將給微軟帶來一系列法律和監管問題。自加利福尼亞州一家機構去年提起性別歧視訴訟、詳盡披露其“兄弟會文化”以來,動視暴雪一直面臨很大爭議。這一交易還可能在美國面臨嚴格監管。此外,中國也可能對這一交易進行反壟斷審查。

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師丹·艾維斯(Dan Ives)發表投資報告稱,“收購動視暴雪將助推微軟遊戲業務,使它進入元宇宙領域,遊戲將是元宇宙平台變現的第一個細分領域。鑒於過去數月動視暴雪股價面臨很大壓力,微軟把這一收購交易看作是獲得獨特資產推進其消費業務發展的一個契機。”

一名了解微軟思路的消息人士披露,微軟將繼續讓部分動視暴雪遊戲支持索尼平台,但部分遊戲將只獨家支持Xbox。斯潘塞在接受採訪時說,“我只能向在索尼平台上玩遊戲的動視暴雪用戶說:我們無意取消對索尼平台的支持。”

微軟還寄希望於手游業務的發展。手游是增長最快的遊戲業務,也是微軟的軟肋之一。本月早些時候,Take-Two Interactive Software與手游開發公司Zynga達成價值110億美元的收購協議,目的是進軍手游業務領域。

微軟稱,收購動視暴雪將使玩家“能在期望的任何地方”玩《光環》、《魔獸爭霸》等遊戲大作,動視暴雪的手游業務代表着“巨大機遇”。

(0)
上一篇 2022-01-19 08:31
下一篇 2022-01-19 08: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