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專家擔心“北溪”漏氣將釋放大量甲烷

從俄羅斯向歐洲輸送天然氣的兩大管道“北溪-1”和“北溪-2”漏氣事件引發全球關注,相關國家政府和環境保護人士開始擔心其潛在環境影響。美聯社28日報道,這起事故可能會成為迄今規模最大的甲烷泄漏事件。

環保專家擔心“北溪”漏氣將釋放大量甲烷

“北溪-1”和“北溪-2”管道26日均被監測到管道內氣壓急降、天然氣外泄狀況,目前泄漏規模難以確定。天然氣主要成分是強效溫室氣體甲烷。丹麥政府說,按照最嚴重情況估算,泄漏天然氣可能多達7.78億立方米。

美國斯坦福大學環境科學家羅布·傑克遜和佛羅里達州退休化學海洋學家戴維·斯廷斯說,假如丹麥政府“最壞估算”成真,相當於釋放大約50萬噸甲烷,是美國阿利索峽谷天然氣井2016年發生泄漏時甲烷釋放量的5倍,這起事故是美國迄今最嚴重的甲烷泄漏事故。

甲烷是二氧化碳之外的一種重要溫室氣體。美國環保協會化學工程師安德魯·巴克斯特認為丹麥政府估算過高,他的估算較為保守,但仍是阿利索峽谷甲烷泄漏規模的兩倍多。按照巴克斯特的說法,無論哪種估算,“共同點是(泄漏)將對氣候造成災難性影響”。

“北溪”管道由厚度12厘米的鋼筋混凝土包裹,鋪設於水下70至90米,不清楚調查人員何時能夠下潛查看。

丹麥、瑞典地震學專家根據探測結果判斷,位於兩國管轄水域內的泄漏點附近發生了“水下爆炸”。歐洲聯盟多國懷疑“北溪”漏氣由蓄意破壞所致並啟動調查。

“北溪-1”管道於2011年建成,東起俄羅斯維堡,經由波羅的海海底向德國輸氣。“北溪-2”管道去年建成,與“北溪-1”主體管道基本平行,尚未投入使用,但有部分天然氣封存在管道內。

(0)
上一篇 2022-09-30 11:02
下一篇 2022-09-30 11: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