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要大規模部署人形機器Optimus 專家稱沒那麼容易

據報道,特斯拉將在本月底的“人工智能日”活動中展示其Optimus人形機器人,並計劃大規模部署到其得克薩斯州工廠中。但專家對此表示懷疑,稱類人機器人可能比自動駕駛汽車還要複雜。四年前,特斯拉汽車工廠曾陷入“生產地獄”,馬斯克當時將其歸咎於“過度依賴於機器人”,稱人類在某些工作上的表現要更好。

馬斯克要大規模部署人形機器Optimus 專家稱沒那麼容易

但如今,時代變了。最新的招聘信息顯示,特斯拉得克薩斯州工廠正在制定雄心勃勃的計劃,準備在工廠內部署數千個“Tesla Bot”(或稱“Optimus”)人形機器人。最終,將有數百萬台Optimus機器人被部署到全球。

一位知情人士稱,在公司內部,部署Optimus機器人的氣氛已經形成,特斯拉在越來越的內部會議上討論這些器人。

從長遠來看,馬斯克表示,機器人還可以在家中使用,做飯、修剪草坪和照顧老人,甚至還可以成為人類的伴侶。馬斯克預計,最終,機器人業務的規模可能超過特斯拉的汽車營收。

在今年9月30日(北京時間10月1日)的“AI Day”(人工智能日)上,特斯拉將展示其人形機器人Optimus的原型機。今日,馬斯克在Twitter上也證實了這一點,稱特斯拉的人工智能團隊正在研究人形機器人Optimus,可能於明年開始生產。

而機器人專家、投資者和分析師表示,特斯拉麵臨的質疑是:它能否展示出足夠的技術進步,以證明在工廠、家庭和其他地方使用這種“通用”機器人是合理的。雖然特斯拉已經在其工厂部署了數百台機器人來執行特定的生產任務。

事實上,幾十年來,本田汽車和現代汽車(旗下波士頓動力部門)等公司,一直都在開發“仿人機器人”。但與自動駕駛汽車一樣,機器人在不可預測的情況下也遇到了麻煩。

美國宇航局(NASA)旗下“靈巧機器人實驗室”(Dexterous Robotics Team)負責人肖恩·阿齊米(Shaun Azimi)向媒體表示:“事實證明,自動駕駛汽車並不像任何人想象的那麼容易。在某種程度上,人形機器人也是如此。如果發生意外情況,對這些變化保持靈活和穩健是非常困難的。”

在2019年的“Autonomy Day”(自動駕駛日)活動中,馬斯克曾承諾,到2020年將有100萬輛自動駕駛出租車(robotaxis)上路。但時至今日,特斯拉尚未交付這樣的汽車。

專家表示,馬斯克的機器人或許能在“AI Day”活動中展示基本能力,但它們很難達到人們的期望。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人類系統工程教授南希·庫克(Nancy Cooke)稱,為了取得成功,特斯拉需要展示機器人能做多種無腳本的動作。這樣的證據可能會提振特斯拉股價。當前,特斯拉股價較2021年的峰值已經下跌了25%。

庫克說:“如果只是讓機器人四處走動,或者讓機器人跳個舞,那已經實現了。這不會給人們留下印象的深刻。”

對此,特斯拉尚未發表評論。但過去,馬斯克曾證明過懷疑者是錯的。

馬斯克之前曾承認,在沒有明確指示的情況下,類人機器人沒有足夠的智能來“應對”現實世界。但他表示,特斯拉可以利用其在人工智能和關鍵組件方面的專業知識,大規模開發和生產智能、低成本的人形機器人。

而持有特斯拉股票的風險投資公司Loup Ventures的管理合伙人基恩·蒙斯特(Gene Munster) 稱:“投資者對Optimus並不感到興奮。它大規模運作的可能性很小,它比自動駕駛汽車要難得多。”

(0)
上一篇 2022-09-20 20:36
下一篇 2022-09-20 20: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