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德時代為何暴跌千億?

昨天(12月24日)對A股來說是黑暗的一天,三大指數集體下跌,其中新能源板塊跌幅特別明顯,寧德時代作為A股“新能源和鋰電池一哥”跌超7%,市值一日蒸發超千億。

而事實上,這也已經是本周內,寧德時代的第二次暴跌,在12月20日,寧德時代已創下單日接近6.5%的跌幅。更早之前的12月6日、7日更是連續兩日創下單日接近4.5%的跌幅。自12月初以來,寧德時代就從高位一路震蕩回落,股價也從12月3日的690元左右,回落到今天的576元,一個月內市值已縮水接近三千億。可見12月24日的再次暴跌,並不偶然。

同時鈦媒體產研部也看到,暴跌的不僅是寧德時代。

鈦媒體科股寶數據顯示,新能源概念股和鋰電池概念股股價整體跌幅分別達到2.38%和3.40%,分別有78.8%和88.21%的股票出現下滑。

從個股數據來看,12月24日跌幅最高的新能源概念股如亞瑪頓、愛康科技、伊戈爾、英洛華、中天科技等,跌幅都超過7.25%,其中亞瑪頓跌停。

新能源概念股按照市值高低來看,12月24日當天,北方華創跌3.17%,比亞迪跌3.57%、陽光電源跌5.51%、贛鋒鋰業跌4.90%、億緯鋰能跌5.83%、隆基股份跌2.89%、國軒高科跌6.40%、欣旺達跌3.44%、杉杉股份跌3.44%。

鋰電池概念股中,德方納米、龍蟠科技、永太科技、西藏城投在12月24日的跌幅都已經超過9.90%,其中德方納米股價大跌11.90%。

市場各界人士都在分析下跌原因,普遍比較共識的原因包括兩方面:一是可能與公募基金的調倉有關,由於前期新能源板塊漲幅過高,已達到市場預期,加上年底和雙節來臨,部分較大獲利盤基金開始撤離轉而加倉消費等板塊。二是,寧德時代自六月進入“萬億俱樂部”后,股價上漲迅猛,本身市值也面臨調整期,加之當日鋰電池的短期利空消息誘因,讓調整期啟動。

可以說,寧德時代市值大幅蒸發的原因,基金調倉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是由於前期估值過高,需要進入調整期。而鋰電池的利空消息不過是個誘因。

寧德時代因為其獨特的市場地位和核心技術能力,自六月正式邁入萬億俱樂部,市場更為狂熱。短短不到半年,市值最高已增長至12月初的16000億,股價從9月初的486.5元最高上漲至12月初的692元。

早在今年9月22日,鈦媒體Pro會員付費文章《寧德時代依靠鈉電池可以維持萬億市值嗎?》,就曾向投資者做出市場預判,“未來幾個月,寧德時代恐面臨高位震蕩和調整”。由於去年同期基數較低的原因,半年業績顯得凈利潤增速較快,但長期來看,寧德時代凈利潤的增長速度,並不能維持上半年的增速,這說明其當時泡沫已經相當明顯,這次年末暴跌的背後也正是這一邏輯。

寧德時代為何暴跌千億?

關於對寧德時代未來發展的判斷,鈦媒體科股產業研究從新能源汽車行業的發展、寧德時代在行業中的地位進行分析。

從行業發展空間來看,動力電池行業未來的增速取決於下游新能源汽車行業的增速,國內新能源汽車銷量自2020年下半年以來銷量保持高速增長,2021年8月銷量達到32.1萬輛,同比增長193.69%,新能源汽車滲透率2021年8月達到18%,2021年前8個月新能源汽車滲透率達到10.79%,新能源汽車滲透率呈現加速上升的趨勢,2016年到2020年底新能源汽車滲透率從1%上升至不到6%,2021年前8個月滲透率達到10.79%,未來一段時間內新能源汽車滲透率仍然會呈現出加速上漲的趨勢。

實際上,中汽協數據也顯示,11月國內新能源汽車市場的銷量為45萬輛,同比增長1.2倍,市場滲透率為17.8%,與10月相比繼續上漲,其中新能源乘用車市場的滲透率為19.5%。今年前11個月,新能源汽車市場的累計銷量為299萬輛,同比增長1.7倍,滲透率為12.7%。中汽協預測,今年國內新能源汽車的銷量有望達到340萬輛。

所以大的新能源汽車勢能並沒有改變。但寧德時代的市場佔有率與行業地位遇到的挑戰也在加大。

寧德時代為何暴跌千億?

寧德時代為何暴跌千億?

未來仍然是行業龍頭,但市場份額穩住不易

關於寧德時代在動力電池行業中的地位,從2019年以來寧德時代基本佔據國內一半的市場份額,2021H1寧德時代國內裝機量25.76GWh,市場份額49.1%,較2020H1同比增長0.8%,國內市場份額第二的比亞迪裝機量7.65GWh,市場份額僅有14.6%,與寧德時代差距較大。

根據寧德時代產能規劃,到2025年產能規劃將達到592GWh,是2020年118GWh產能的4倍,全球動力電池第二大巨頭LG2025年產能規劃430GWh,第三名的松下2025年產能規劃151GWh。鈦媒體產業分析部根據公開資料統計得到:國內其它主要動力電池廠商如比亞迪、國軒高科、力神等2025年產能規劃將會達到接近800GWh,未來寧德時代雖然仍會是國內動力電池龍頭老大,但想要佔據一半的市場份額仍然不是件容易的事。

考慮到公司未來的成長性,我們用PEG方法對公司股價進行一下分析,可以看到公司PE(TTM)從2020年以來保持了快速的增長,目前在135左右,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凈利潤增速為148.36%, 如果僅是根據前三季度凈利潤增速來看,PEG小於1,以目前凈利潤的增速是對股價有支撐的,但是考慮到未來三五年內公司凈利潤維持如此高的增速基本是很困難的,這也就說明市場目前對公司的估值是相當樂觀的,長期來看投資者還是應該保持謹慎的態度。

寧德時代為何暴跌千億?

其供應鏈強勢地位或將不再

對於鋰電池板塊遭遇較強的拋壓,業內分析認為:

一方面寧德時代競爭對手的技術和產能正持續上升,另一方面下游整車廠開始和更多的動力電池廠合作以確保電池供應,市場上對寧德時代能否在產業鏈上繼續保持強勢地位感到擔憂。

此外,鋰電池板塊遭遇較強拋壓的一大利空誘因是首條鈉離子電池規模化量產線的建設計劃落地。12月23日,中科海鈉與三峽能源、三峽資本及安徽省阜陽市人民政府達成合作,將共同建設全球首條鈉離子電池規模化量產線,產能規模為1GWh,該項目將於2022年正式投產。

寧德時代在產業鏈上的強勢地位已持續相當一段時間。其於今年6月進入“萬億俱樂部”,之後並沒有停下腳步。

由於比產業鏈中其他電池公司議價能力強,寧德時代相對“傲慢”的態度一直以來備受爭議,不過,目前各家車企也紛紛出現“去寧德時代”的態度,進一步降低對寧德時代的依賴度。車企們也紛紛入股動力電池公司或者自建電池廠,比如大眾入股國軒高科,戴姆勒成為億緯鋰能戰略投資者。

(0)
上一篇 2021-12-26 11:42
下一篇 2021-12-26 11: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