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基宣布新項目:發射到太空的太陽能電池板可能很快將電力送回地球

世界上最大的太陽能公司隆基綠能將向太空發射太陽能電池板,以測試它們是否能成功地在軌道上工作並將電力傳輸回地球。這個位於中國西安的太陽能巨頭新近宣布的項目被稱為隆基綠能未來能源太空實驗室。它的目的是“促進航天技術和新能源的綜合發展”。該公司還將在地球上類似的環境中測試其產品,以評估它們是否適合於太空。

Longi-solar-space.webp

那麼,向太空發射太陽能電池板的意義何在?當它們在軌道上時不受限制地暴露在太陽下。

中國航天基金會理事長吳志堅說:

追根溯源,光伏最早的應用都是在航天領域,光伏與航天的發展密不可分,光伏一直都是太空電源的主要生產者。很高興看到隆基邁出了航天第一步,接下來的空間電站、航天商業化轉化等等領域,也期待隆基以及中國的光伏企業加快腳步,與中國航天一起攜手前行。

6月,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的科學家們宣布,他們已經成功測試了一個全系統模型(如上圖),可以將太陽能從太空無線傳輸到地球。彭博社總結了它的工作原理:

(它)在地面高處捕捉陽光,並將其轉換為微波束。然後它通過空氣傳輸到地面的接收站,在那裡它可以被轉換回電力。雖然該模型只在空中發送了55米的能量,但研究人員希望該技術有一天可以擴展到從軌道上的太陽能電池板向地球發送電力。

Electrek的觀點

Electrek記者Michelle Lewis採訪了Electrek的姐妹網站Space Explored的作者,詢問他們對這一舉措有什麼看法。

Seth Kurkowski說:

我們已經有一個問題,那就是太多的空間碎片和軌道上的大型星座。沒有規章制度來確保衛星的運營商合作避免彼此,增加更多的東西也不會對情況有幫助。

從理論上講,這是一個偉大的想法,但我認為它所帶來的額外問題將超過它所帶來的好處。但是,當我們的軌道不那麼擁擠時,隆基公司可以從這些測試中創造的技術可能對未來在月球或火星上的太空探索很有用。

而Derek Wise補充說:

繼續探索和改進用於太空飛行的太陽能電池板技術將繼續改進地球上的相同技術,以及其他空間應用。但是 “天基發電站”的想法是一個非常……樂觀的看法。我只是看不到它的發生。如果隆基由於沒有雲和黑暗而獲得雙倍的電力,甚至三倍的電力,我認為這不可能彌補每次發射的數千萬美元。

一枚(SpaceX)獵鷹9號火箭可以向低地球軌道發射(非常粗略)20000磅的載荷,而對於太陽同步軌道來說,這個數字會更少。為太空製造的太陽能電池板可能更輕,但會比在地球上有更快的退化。如果該公司為每20000磅的太陽能電池板支付3500萬-4500萬美元……那麼您可以在地球上購買大量額外的太陽能電池板和電池。

(0)
上一篇 2022-09-20 15:26
下一篇 2022-09-20 15: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