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將審計中概股 互聯網巨頭將首批接受審計底稿檢查

根據中美在8月底就中概股審計達成的協議,中國證監會將安排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及其會計師事務所將其審計底稿和其他數據從內地轉移到香港,在9月中旬接受美方檢查。美國2020年年底出台的《外國公司問責法》規定,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如果連續三年未能提交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所要求的報告,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有權將其從美國的交易所摘牌。

迄今為止已有超過160家中國公司被SEC認定未遵守美國的審計規則,其中包括中國互聯網巨頭阿里巴巴、京東和拼多多。美國證監會網站顯示,9月14日,又一家中概股公司被列入“預摘牌”名單。此次中美在審計監管的合作被認為是在美上市的中概股迎來的重要轉機。

美方將審計中概股 互聯網巨頭將首批接受審計底稿檢查

互聯網巨頭首批審計

根據美國《華爾街日報》16日的報道,SEC主席加里·根斯勒披露,美國PCAOB的工作人員預計將於9月19日開始檢查在美上市中概股的審計底稿。根斯勒在參議院銀行委員會聽證會上稱,整個過程需要8到10周,或在2022年12月初得出檢查結果。他還表示,中方監管機構表示會遵守協議規定。

香港《南華早報》在15日的報道中表示,來自PCAOB的工作人員很快就會到達。消息人士還透露,在這些工作人員啟動審計檢查工作之前,需要按香港的規定進行為期3天的酒店檢疫以及隨後的4天居家醫學監測。截至《環球時報》18日發稿時,尚無消息顯示PCAOB的工作人員已抵達香港。

《南華早報》在15日的報道透露說,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中的兩家:普華永道和畢馬威已接到通知,PCAOB已經選擇他們對其幾個審計客戶(中概股公司)進行檢查。且這兩家公司已經準備好了要提供的紙質和電子版的審計材料。消息人士還透露說,所有的審計記錄都已按PCAOB的標準進行了存檔,審計師也已經準備好應PCAOB的要求接受面談。另外兩家全球四大會師計師事務所德勤和安永尚未收到PCAOB的通知,但預計很快也會收到邀請。

據此前的外媒報道,美國監管機構已選定阿里巴巴、網易、百度、京東以及百勝中國等作為首批接受審計底稿檢查的中概股公司。

8月26日晚間,中國證監會、財政部正式宣布與PCAOB簽署審計監管合作協議,並明確將於近期啟動相關合作。美國證監會當天發布的聲明顯示,PCAOB工作人員將於9月中旬在香港開展工作。

根據PCAOB的數據,上述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為168家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大陸公司中的130多家提供審計服務,佔總數的78%以上。截至6月,總共約有168家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接受了15家在PCAOB註冊的香港和內地會計師事務所的審計。這些公司的總市值達到1.5萬億美元,如果這些公司連續三年不允許PCAOB審查其審計記錄,那麼根據《外國公司問責法》,它們將被美國交易所除名。

中概股退市機率下降

中國證監會8月26日晚間在發布的消息中指出,下一步中美雙方將根據合作協議對相關會計師事務所合作開展日常檢查與調查活動,並對合作效果作出客觀評估。如果後續合作可以滿足各自的監管需求,則有望解決中概股審計監管問題,從而避免自美被動退市。

在中美達成協議后,高盛認為,中概股被迫自美退市的機率由3月的95%降至50%,若退市風險完全消除,或會帶動中概股的市盈率提高11%。《華爾街日報》認為,在中美兩國監管機構長達10年的對峙之後達成的這項協議,為避免約200家中國公司在2024年初從美國證交所被迫退市開闢了一條道路。

《南華早報》報道稱,總部設在紐約的麥楷亞洲會計師事務所聯合主席德魯·伯恩斯坦表示,如果在香港進行的第一輪審計檢查順利進行,應該會鼓勵更多的中國公司在美國尋求上市。他說:“我相信我們將在2023年看到大量積壓的中國公司進入市場。”

中概股是中美共同利益

人大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董少鵬18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目前透露的消息來看,PCAOB顯然已為即將展開的檢查工作做好了準備,而中方也會按照雙方上個月達成的協議,在對等互利的原則下予以支持和配合。

董少鵬認為,PCAOB可能會組織一些富有經驗的工作人員,或者重點檢查一些公司,或者對一些中概股進行抽查。中美在中概股赴美上市存在着共同的利益,希望PCAOB檢查工作遵守雙方達成的協議,遵守中方的法律規定。不過董少鵬也認為,美方的對峙情緒比較嚴重,希望美國PCAOB的檢查工作要秉持合作的原則,遵守雙方的法律,以保護投資者為出發點,為市場的公平公正服務,而不要摻雜任何人為政治因素。

由於一段時間以來美國在資本市場上不斷向中國企業施壓,不少中概股已實現或正在尋求在香港二次上市或雙重主要上市,以逐步擺脫對美國資本市場的依賴。一些大型國有企業因為交易量小選擇自美退市。8月12日晚間,中國人壽、中國石化、中國石油、中國鋁業、上海石化集體發布公告,擬將美國存托股份從紐交所退市。而在此之前,中國的三大運營商都已經從美國退市。市場認為,中概股迴流同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已成趨勢,而一些國有大型企業從美摘牌,也可以規避可能存在的數據安全風險。

市場機構的數據顯示,截至8月,美國今年IPO渠道總募資金額只有51億美元,遠低於過去20多年約330億美元的同期平均水平。2021年上半年,共有37家中概股在美股IPO,而2022年同期只有3家。

(0)
上一篇 2022-09-19 07:35
下一篇 2022-09-19 08: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