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全球許多沿海城市地面下沉的速度快於海平面上升速度

科學家們一再警告海平面上升帶來的威脅,這也是《地球物理研究通訊》上發表的一項新研究的主題。根據這項研究,各大洲的沿海城市正在以相當快的速度下沉,這進一步加劇了在相對較近的將來發生大規模人口遷移和基礎設施破壞的風險。科學家們利用衛星數據,研究了六大洲99個沿海城市的下沉速度,並觀察到這些城市下沉的速度比海平面上升的速度要快。

Pantai_Ancol_Jakarta_(Ancol_Beach_Jakarta).jpg

地面下沉的概念很容易理解:正如美國地質調查局所解釋的那樣,它發生在地下地球物質被移位或移除,導致頂部表面下沉,無論是逐漸還是突然發生。濫采地下水和採礦活動是地面下沉背後的一些關鍵原因。

grl63963-fig-0001-m.webp

作為最新研究的一部分,一個團隊測量了2015年至2020年期間這99個城市發生的下沉情況,發現亞洲的城市風險最高。在非洲、澳大利亞、歐洲和北美的沿海城市也觀察到快速的地面下沉。天津、三寶壟和雅加達記錄了最嚴重的下沉速度,每年不到1.2英寸,這是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速度的15倍。根據BBC的報告,雅加達是世界上下沉最快的城市。孟加拉國的吉大港、中國的天津、菲律賓的馬尼拉和巴基斯坦的卡拉奇合計擁有超過5900萬人口,是受影響最嚴重的城市,並附有最高的風險。

grl63963-fig-0002-m.webp

作為這項研究的一部分,三分之一的城市記錄了每年超過0.4英寸的沉降率,這是一個相當令人擔憂的數據。值得注意的是,在工業和住宅區都觀察到了高沉降率。不受管制的地下水開採幾乎是所有面臨風險的城市反覆出現的主題,需要政府採取適當的政策進行緊急干預,以避免問題趨勢繼續下去的可怕後果。

3.webp

海平面上升和更快的地面下沉速度的雙重打擊,只會加速可居住土地下沉的風險,比目前的氣候變化模型預測的更快。根據NOAA彙編的數據,並通過Climate.gov分享,全球海平面在2020年達到了3.6英寸的新紀錄,而且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只會加快。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數據,如果海平面上升趨勢和地面下沉繼續下去,到2100年,達卡、拉各斯和尼日利亞可能有大片土地被淹沒在水下。

4.jpg

幸運的是,並不是所有的都失去了。通過政府法規規定的有控制的地下水開採,雅加達和上海等城市成功地大大減緩了這些城市的下沉速度。然而,根據LOS觀測,這些城市中某些更接近海洋的地區仍然記錄著每年0.4至2英寸的沉降速度。

5.jpg

(0)
上一篇 2022-04-15 09:15
下一篇 2022-04-15 09:15

相关推荐